台湾蓝绿立委质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两岸有无可能联手反恐


2015.11.26 14:15 ET
DSCN3077.jpg 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右)、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左)接受立委质询。(夏小华拍摄)

台湾不分蓝绿立委质询陆委会官员,有没有可能两岸联手对抗伊斯兰国IS?民进党籍立委庄瑞雄分析,如果恐怖攻击涉及海峡中线或跨境,两岸联手反恐理性上应该要乐观其成,但情感上却很矛盾,因为有人甚至说,对台湾来讲,最该反的、最大的恐怖分子就是中国大陆。

在台湾,立法院邀集陆委会、经济部、农委会、海基会官员,针对海峡两岸货品贸易协议谈判进度进行报告,不过,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点名台湾也是美国的反恐伙伴,而「伊斯兰国IS」组织最新公布呛声影片也列上「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台湾大旗,使得「两岸会不会联手对抗IS?」意外成为不分蓝绿立委质询的焦点。

国民党籍立委邱文彦质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时,先是问到了夏立言参加今年APEC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上如何谈到反恐的问题,夏立言说,从2005年开始,反恐议题在APEC上都会略为提及,台湾也积极参加APEC的反恐任务小组。邱文彦追问今年APEC会议有没有谈到筹组一个APEC反恐的对抗联盟?夏立言说:「APEC本身并没有。」

邱文彦进一步提到伊斯兰国公布的影片,把台湾列为全球反恐联盟的一员,然后把「中华民国」国旗挂在IS网页上,引起台湾民众很大的忧心。邱文彦接着说:「我们也看到最近的报导,像中国大陆也有几位公民遭到杀害,就您所知,大陆对于反恐的态度?或者是他们是不是也积极地采取反恐的作为?」

夏立言答询说:「我想大陆反恐他有两个面向的目标,一个是国际的,一个是国内的,他也有若干的问题存在,所以他们对于反恐当然也是很积极在参与,不过这一次美国人把我们列在反恐联盟的成员之一,我想我们的参与就像外交部昨天也发布,我们是完全从人道救援的角度,提供一些援助的物资。」

邱文彦追问台湾有没有可能跟中国大陆站在同一阵线上一起反恐?夏立言说:「我想在美国所列出来的国际反IS联盟里面,中国大陆也是成员之一、我们也是,另外两岸之间对于犯罪问题,我们有一个共同打击犯罪的协议,我想任何的、如果要共同打击恐怖分子,也是要根据我们相关的协议来执行。」

民进党籍立委庄瑞雄提到他就担心陆委会到中国去跟国台办谈,台湾监督不到,尤其马英九要求追踪的陆客中转,涉及到海峡中线,到时候陆委会官员的肩膀守得住吗?马英九的压力有多大?夏立言强调说:「马总统的底线也是一样的,中线绝对不能碰到!(庄瑞雄:那很好、说到要做到喔)」

庄瑞雄话锋一转指出,两岸的关系错综复杂,就以反恐,他说:「你说真正一个恐怖攻击行动发生在海峡中线之间或是跨境,两岸必须要合作,大家会乐观其成,可是感情上又觉得很怪,我们跟中国联手来反恐,理性上是对,可是对台湾最大的威胁又是他,很多人甚至说,对台湾来讲,最大的恐怖分子就是中国!心情上的反差就非常大。」

庄瑞雄对夏立言说:「你帮我解个梦,会不会在(明年)一月十六号(总统大选)之前,你们告诉我『碰』签了!货贸签了!(夏立言:委员你不要胡思乱想就不会作噩梦!)我告诉你,你这叫作没读书,人家梦的解析是博大精深,不是胡思乱想,主委,那本梦的解析你去好好读一下,有人跟你笑的时候,就有人因此而哭,我担心的是这个。」

夏立言强调,在IS事件上,台湾的主要责任在于协助一些人道援助和急难救助,出钱是难免的,台湾是国际的一分子,本来就有这个责任,台湾过去在成长的过程中,接受过多少国际的援助。」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