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过台湾》文化统战? 陆委会《逐梦海峡》展示软实力


2017.12.05 10:10 ET
1 陆委会委托国家地理频道制播《逐梦海峡》影片7号台湾上映,以大陆自行车好手赴台圆梦为拍摄题材。(《逐梦海峡》视频截图)

中国大陆官媒央视4号首映“过台湾”纪录片,展现两岸同文同种、血脉相连,该片总导演表示未来肯定会在台湾播放,有评论质疑“文化统战”?在台湾,文化部强调,台湾是新闻自由国家,就算涉及不同史实、史观,也属表意自由,官方不会作思想审查。此外,陆委会委托国家地理频道制播《逐梦海峡》影片7号将在台播放,呈现台湾软实力。

中国大陆官媒中央电视台4号首映《过台湾》纪录片,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省台办等单位联合摄制。

大陆党媒《环球时报》报导,《过台湾》共14集,从台湾远古时期,讲到光复后,由丘念台和林献堂组织的“台湾光复致敬团”前往大陆,祭谒中山陵,遥拜黄帝陵。展现两岸同文同种、血脉相连。

统派台湾媒体解读,《过台湾》是因应民进党政府推动各式“去中化”的举措,未来将在台湾播映。文化部认为,只要不是鼓吹暴力或有害价值,或违反善良风俗,合法申请,平等对待。

文化部政务次长杨子葆说:“我们不会因为价值观,或者史观的不同,而作任何的审查或禁止。我们相信我们公民的成熟跟判断。”

台媒报导,《过台湾》历时8年,四度走访岛内20个县市,及福建、广东等多省市拍摄,采访两岸200多位专家学者,还从荷兰、美国、日本等国家博物馆搜寻珍贵资料,力求形成两岸人民共同历史记忆。

以政治讽刺文章出名,身兼编剧、作家等身分的台湾独立媒体人冯光远,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说:“从他们这样的一个宣传机器出来的东西,他们可以访问再多的人都没有关系。就好像英国BBC去做一个东西,他可以去访问几百个、几千个美国人,可以问他们美国跟英国的关系,结论什么呢?那美国要跟英国统一吗?是不是同文同种?是啊!也是同文同种 ,可是独立的国家是独立的国家,那是另外一回事情啊!”

冯光远还说,对央视印象就是诽闻八卦,对岸对民主价值、言论自由完全没概念,光看最近共产党处理所谓“低端人口”,他连去访问的意愿都没有,再好吃再好玩都是虚幻,可能还被安个颠覆国家政权罪。

国民党原住民立委廖国栋说:“在两岸关系比较紧缩的这个时候,出这样的影集或纪录片,当然有延续十九大的时候,『习大大』特别提到的,要让两岸民众从生活融合开始,一直到最后大家的想法、文化跟理念都会融合。”

廖国栋认为,对岸任何动作都是统战,他不以为意,纪录片名让他想到“唐山过台湾”,若是翔实呈现史实,他拭目以待,如果与台湾长期教育的史实差异很大,就会引起争论。

今年是政府开放民众赴陆探亲三十年,陆委会委托国家地理频道制播《逐梦海峡》影片,也即将在台播放。陆委会表示,取材自真人真事,一名大陸唇颚裂小男婴跨海到台湾顶尖医院手术重建容貌,一是大陸自行车选手赴台挑战世界十大艰难登山自行车道的圆梦故事,盼展现台湾在人文、经贸、医疗、观光等方面的软实力。

陆委会表示,对《过台湾》的内容、影响和政治意图,会持续关注。

记者:夏小华  责编:黄春梅/何平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