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也在拆违建 看看他们怎么做


2017.12.08 10:10 ET
DSC02751.jpeg 新北市政府执行拆违建户开第一枪。(夏小华摄)
Photo: RFA

在上月一场大火烧死9人后,台湾的新北市府8号执行拆违建户第一枪。房东差人急忙搬东西,称救多少算多少。学者质疑政府不解决高房价和增加社会住宅问题,只驱赶弱势,恐成为北京清理所谓低端人口翻版。官员则强调,重在辅导市民合法安全居住,不在强拆。

台湾的首都台北市,和全台人口最多的新北市,近两星期发生两起共赔上十条人命的违建大火。双北市府向共计29万户列管的违建宣战。

新北市拆除大队8号进入一处双并顶楼加盖违建公寓强行拆除,拆除标的直到前一刻才对媒体曝光。

该违建公寓楼梯狭窄陡峭,墙壁挂有多个电表,长廊两侧房间印有房号,两层楼违建加盖,分隔成17间小套房,楼中赫见新建有电梯。

轰隆隆的电钻声与粉尘下,屋主差人急忙搬电视、碗盘和杂物。

不愿具名的男子说:“清不了啦,就是能救多少就救多少!他只说当垃圾丢掉,(北京也在清理所谓『低端人口』?)我现在只是在搬东西,两岸你都问我,别闹了,我又不是习大大。”

该名男子声称两天前才得知要拆。新北市府违章建筑拆除大队长冯兆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查证驳斥说:“绝对不会!这个案子很早就通知,我想可能是房东没有告知房客。他在今年之前就已经被执行过一次,他也拆了电表,也把房客搬迁,也切结不再出租,但是后来在我们复查过程中,发现他又再出租。”

冯兆麟强调,拆除前一、两个月前就会通知房东自行拆除,八成以上会自行拆除。今天拆除只先处理空房,仍会留一、两周让房客搬完。

相较北京清理所谓“低端人口”,张贴大字报三天必须搬离。

新北市府拆除一组组长江志敏说:“针对一些比较弱势的承租户,或者是说真的有困难的,我们还会请社会局介入安置,毕竟我们是以辅导为目的,而不是以逼他流离失所为最终的处理。”

江志敏还说,台湾是民主法治国家,拆房子还是要考量人情义理,像这户有神明厅、祖宗牌位,强拆会引发很大冲突,会给合理搬迁时间,但部份业者心存侥幸。

8号是江志敏公职生涯最后一天“毕业作”。他提到,造成九死的违建火警,就像这户,一层楼隔成多个房间,逃生通道都没有规划,一旦发生火灾难逃。他抱持执法是为让多数人安居乐业,没有两难的问题。

政治大学地政学系教授徐世荣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说:“从居住人权角度,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他们,从公共危险角度,其实我们也是在想帮助他们,住在那边确实也是危险,不定时的炸弹。不过在做这个拆迁动作的时候,应该同时要想到,他们未来的居住空间在那里?否则你把他拆了,等于是鸵鸟把头埋在沙堆里面!”

徐世荣提到,欧洲社会住宅比例可达30%,台湾只有0.08%,弱势户没地方住政府又要拆房,正当性被质疑,政府应该解决高房价和社会住宅不足的问题,否则强拆只是造成“阶级城市”。

记者:夏小华  责编:黄春梅/吴晶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