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警告台外交部对维系梵蒂冈的邦谊,千万不要乐观


2016.12.27 10:40 ET
1 图说:在台湾,天主教徒副总统陈建仁伉俪今年九月曾出访梵蒂冈,会见教宗方济各。(总统府提供)

继圣普之后,外媒报导北京与梵蒂冈建交进入最后阶段,在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断言“炒冷饭”。但学者警告,北京与梵蒂冈建交时机已成熟,很可能寻“越南模式”解决主教派任,另以对台撤大使馆方式形同与台湾“断交”,恐引发中南美洲天主教友邦连倒的骨牌效应。

五天前,蔡英文政府才丢掉第一个友邦,面对中梵建交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的传言,外交部长李大维二十六号仍一派轻松断言“炒冷饭”。外交部发言人王佩玲二十七号说:“查证或是了解的结果,我们常常都发现,并不是报导新的情况,这可能是所谓『冷饭』吧,但是我们会注意所有变动的迹象。”

王珮玲指出,今年九月副总统陈建仁出访,梵蒂冈国务长亲口对陈建仁说,教廷基于牧灵跟福传的目标,必须与中国大陆接触,但仅只于教会的事务,并未触及其他政治性的议题。

长期研究梵蒂冈中国政策的学者孔令信二十七号接受本台访问警告说:“外交部千万不要乐观!”

孔令信指,中国大陆天主教代表大会正召开五年一次“一团一会”及选举,梵蒂冈并未禁止中国主教出席,如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团长马英林和爱国会主席房兴耀都坐在主席台上,这个领导班子很可能续任。

此外,教宗方济各日前刻意接见一名中国任命的主教,加上最近两位教廷任命的主教在四川祝圣,中国任命的主教也去,教宗却没有讲话。

铭传大学新闻系系主任孔令信说:“这种事情原来教廷是非常坚持,但是在这个事情他居然没有讲话你就可以看得出来,教廷已经开始放手。而教廷之所以愿意跟中国大陆,除了外交关系以外,很重要的关键就是他需要这个一亿的所谓的中国信徒。”

至于北京千方百计想与梵蒂冈建交,孔令信直言,第一是打击台湾,让台湾失去唯一欧洲友邦,再者,共产党要全面性控制境内所有宗教。

孔令信分析,关于主教任命权,他认为双方已经谈妥,比照“越南模式”,由中国大陆提名,教宗认可,或由中国大陆自选,形式再由教宗任命。

他认为,“地下教会”被掀开,可能面临被“招降纳叛”反成“良心犯”的风险,以及是否释放在大陆坐牢的神父教友等,双方对于“宗教自由”的歧异,应是当前最关键问题!

孔令信说:“香港陈日君荣休主教,他就讲这个就像犹太出卖耶稣 一样,这个就是非常不道德的交易,所以他非常、非常反对。”

孔令信表示,教廷素来不跟其他友邦作断交动作,他会采取的策略是,把驻台的大使馆移到北京,再派特使到台湾,降格为“代办处”,

没有跟台湾断交却形同断交。

孔令信估计,像圣普有金援需求的友邦有四至六个,包括洪都拉斯、尼加拉瓜,特别是尼加拉瓜,可能在蔡英文访问后陆续动作。而蔡英文的元旦谈话,也会是习近平决定动手的观测点。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