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绝食 呼吁让陈水扁保外就医


2014.12.29 12:15 ET
m1229-hxp1.jpg 2014年12月28日,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绝食,呼吁让陈水扁保外就医。(夏小华摄)

在台湾,前民进党副总统吕秀莲绝食救她过去的搭挡、前民进党总统陈水扁,她怒斥马英九政府冷酷无情,更怀疑马不放扁,背后还有更大黑手。

在台湾,七十一岁的前民进党副总统吕秀莲,二十八日信守承诺,下午四点开始绝食,救她过去的搭挡、身陷狱中六年的前民进党总统陈水扁。本台记者在她绝食进入第二十四小时,在她绝食的地点、台湾 博物馆、二二八纪念公园的帐篷区进行独家专访。

问:吕副总统现在的身体状况如何?

吕秀莲:才三餐没有吃,还不是很严重,只是刚好昨天台北下雨、温度湿冷,一整天都在一个小躺椅,冷风飕飕,血压一度飙到一百九十,临界点,有点危险,现在稍微有点控制住。

问:绝食二十四小时了,马政府有没有人何回应?

吕秀莲:绝食二十四小时,马政府没有任何回应,所以可以说马政府是非常冷酷无情。

问:民进党有没有其他党内同志响应?

吕秀莲:民进党从昨天开始有很多事务性的支援,譬如说桌椅啦、布置啦都有,秘书长第一时间有来,台北市党部是全力支援。

问:是否有民进党员要加入?会不会觉得民进党对你的绝食有点冷漠?

吕秀莲说:我不太清楚,可能他们都各有所忙。但有几位立委来,可能很多县市长刚就任,很忙,不过新科市长涂醒哲昨有来坐到天亮。

问:妳说两次都因为国民党绝食,两次心情上有何差别?

吕秀莲:第一次绝食是很悲惨的,担心妈妈会过世,我没办法去看她,她也没办法来看我,我只好在狱中宣布绝食(当时吕因参与美丽岛政治事件争自由民主入狱),差不多两个礼拜,狱方给我医院证明,说妈妈病情好一点了,劝我不要绝食,那我想妈妈病情好了,就不用绝食,结果发现被骗了,因为我停止绝食没多久,她就过世了。

吕秀莲:那我们认为那是老国民党,很残酷,结果这一次就发现,怎么会针对一个八年的总统,如果你说他有做错事,那审判程序就要很公正、让大家很相信,可是那个审判程序就是奇奇怪怪、问题一大堆,到现在只判一案有罪,其他案都还没有确定,这种情况,给钱的通通没事,只有他一个人有事,那好嘛,那也关了六年多,为什么第三年就开始生病?我美丽岛事件关了六年多,还没像他现在那么惨,我就 很怀疑他坐牢,里面是怎么去虐待他?怎么会让他百病丛生?

吕秀莲:我已经两年多前就一直反应,扁身体有问题就要赶快治疗, 治疗不来就要赶快放他回去,这是我们监狱行刑法第五十八条,讲的很清楚,在监服刑的受刑人如果生病,没有办法医治,法务部就要让他保外就医,可是我们法务部嘴巴喊人权民主,可是看统计报告,从 二零零六至二零一一年,放出七百多人保外就医,可是五百多人放出来不久就死掉,法务部有个很可恶的观念,犯人关到你快死,不让你出去,这是规避责任,所以马英九我定位他就是冷酷无情。

马政府一下说拖到元旦、一下说拖到过年,我想不行,一直骗来骗去,我只好用绝食表达最严厉的抗议跟坚持。

问:法务部长说,保外就医最长一个月?若一个月后又把陈水扁关回去,妳会又再一次绝食?
吕秀莲:现在人都还没放出来,即使放出来也不保险,第一目标先放出来,以后怎么样再说。

问:前总统李登辉被媒体问到对妳绝食的看法时表示,一切应照法律来,妳有何看法?

吕秀莲:我想他可能年纪大了,不会特别去翻法条,不知监狱行刑法五十八条,讲的这么简单、清楚,法务部老早就违法,他说一切照法律,应该是谴责法务部,只是还没讲清楚,被误会好像他是在说我绝食不对。我上周已到监察院去检举,过去五年七百多人保外就医,就有五百人冤死,被放出来第二天就死掉的有三十三人,有十天内死掉 的,三个月内死掉的有五百人,法务部难道没有犯杀人罪吗?没有犯过失杀人罪吗?监察委员看到我的次料也吓了一跳,已经受理,这证明我不只为陈水扁,而是为全国受刑人。

问:过去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为反核绝食、香港占中学生也绝食,结果都不算成功,绝食的效应递减,为何还选择绝食?

吕秀莲:林义雄绝食我不在台湾,最后马英九好像是用封存(第四座核电厂 )做交待,林义雄好像也接受,我不便评论,当时我不在台湾。  

绝食是一件很痛苦、很严肃的事情,在国际人权来看待,绝食一定会给予高度的尊重,这是绝不得已的方式才会用绝食,因为我看两年多来,关心的人很多,但是下定决心、拿出最大决心要救扁的这个力道 不够,我觉得以我的身分,我这样下去,我本来认为马英九应该会有一点恻隐之心,结果居然还是这样,所以我给他定位冷酷无情。

吕秀莲: 不过现在有愈来愈多人的观察,怀疑背后有一只黑手控制马 英九总统,看全世界最不喜欢看扁能活着出来?就往这方面去推想。 最近台湾最震惊的是周玉寇小姐公开说马英九总统收受顶新(顶新集团,在中国以康师傅泡面起家)魏家两亿元,也说顶新魏家所有赠送给政治人物的帐本,都已经在北京政府的手里,这是不是反映台湾一些政治人物已被北京政府控制?也值得美国来重视这问题。

问:所以妳怀疑马英九不放扁,背后那只黑手是北京政府?

吕秀莲:我不做这个推论,但是只要马英九不放陈水扁,各种的揣测和疑虑都会出来。

特约记者:夏小华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