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下周出访中美洲四友邦将过境美国


2016.12.30 10:30 ET
1 图说: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公布蔡英文、陈建仁联名的2017春联与红包袋,取自台湾文学家赖和的诗句。(夏小华拍摄)

在台湾,总统蔡英文1月7号出访确定去、回程都将过境美国,总统府表示,总统专机去程将过境休士顿,回程过境旧金山。外传台湾方面还连络不上尼加拉瓜对口单位,总统府强调:“都是错误讯息”。

在台湾,总统府30日首度证实,蔡英文1月7号出访中美洲四友邦,确定过境美国,将安排侨宴与产业参访。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说:“美国时间1月7号,也就是当地时间礼拜六,上午的9点半,抵达休士顿乔治布希州际机场”,“离开休士顿的时间,是在美国时间的1月8号,下午的1点15分左右。”

黄重谚说:“回程的时候,会在美国时间的一月十三号,晚上的九点钟,抵达旧金山国际机场”、“离开旧金山的时间,是美国时间的一月十四号,也就是隔天的下午四点钟。”

被问到蔡英文是否会与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幕僚见面?或“排除”与特朗普团幕僚见面?黄重谚只是重复地表示:“我想根据台美之间的相关默契跟惯例,我刚刚已经把我所有的资讯告诉你了。”

蔡英文九天八夜“英捷专案”,依序访问洪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马拉、萨尔瓦多。外传还找不到与尼加拉瓜的对口单位?黄重谚驳斥说:“那是一个错误的讯息。”被问到如果像马英九被尼国总统放鸽子,如何因应?黄重谚说:“我的了解应该是没有这样的问题。”

蔡英文此行从休士顿进、旧金山出,政大国关中心美欧研究员严震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说:“没有被穿小鞋,但是也没有得到我们最想要的”、“应该是有施压,如果说真的是我们想要,我们当然是要纽约嘛!”

严震生表示,台湾最不喜欢停留的是夏威夷或阿拉斯加,太偏远,但经过纽约太敏感,尤其特朗普是纽约人。至于特朗普幕僚是否会特别到休士顿、旧金山与蔡英文见面,他则存疑。

严震生呼吁蔡英文元旦谈话打安全牌:“释放出一些还是希望朝和平的方向,希望两岸关系能够继续和缓,该有的交流还是继续有交流就好了。”

总统府公布蔡英文与副总统陈建仁联名的2017春联与红包袋样式。

对中国政协委员潘庆林隐匿党政身分遭台湾拒绝入境,受访时称蔡英文“蔡妹妹”;黄重谚说:“中国也有个成语,叫作『沐猴而冠』,指的差不多就是这样,我想『文明的确是一条很漫长的路』”。

另就网路流传中国文化部寄发封杀台湾艺文界的黑名单,黄重谚强调:“关门从来都不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