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没必要宣告独立 中国须尊重台湾


2020.01.15 12:35 ET
蔡一.jpg 蔡英文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总统府提供)

大选获得连任的台湾总统蔡英文日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再度提及两岸关系。蔡英文强调,台湾没必要宣告独立,中国需面对现实,但如果实施入侵,中国必将付出很大代价。

“这是台湾人民发出的强烈讯息,他们不喜欢一直被威胁;我们有成功的民主、有亮眼的经济,我们值得中国的尊重。”这是蔡英文接受BBC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专访时,被问到期待北京对她的胜选有什么反应时,所做的回答。

 

 

蔡英文:台湾人民不喜欢一直被威胁  台湾值得被中国尊重

而对蔡英文在选后表示希望回到对话,BBC记者追问蔡英文自认可以提供北京什么,才能回到两岸对话?蔡英文说,中国需要准备好面对现实,这是关键,如果他们还没准备好面对现实,我们无论提议什么都没办法让他们满足。

至于为何中国议题是选民投票的重要因素?蔡英文说,“过去3年多,我们看到中国的威胁加剧,包括军事演习以及舰艇或军机绕台,再加上香港发生的事也让人民更切身感受到这个威胁的真实性,而且越来越严重。”

BBC记者还问到,台湾前任总统马英九在维持民主的同时,在经济及文化上也和中国建立较密切的关系,用“持续模糊”这个岛屿地位的小代价,这个做法难道不好吗?蔡英文强调:“局势已经改变了,模楜已经无法再奏效了,我们现在面对的是非常不同的情势。”

蔡英文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总统府提供)
蔡英文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总统府提供)

是否赞成独立? 蔡英文:没有必要宣布独立 我们是中华民国

至于有批评者认为,总统没有展现诚意才会引发中国做出这样的反应,蔡英文表示,她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还蛮理性的,克制不做一些被视为挑衅的行为:“虽然许多人认为我们应该要做得更多,但在过去三年多来,我们一直告诉中国,我们维持现状的政策没有改变,我认为这就是我对中国的善意。”

BBC询及,仅就原则上,总统是否赞成台湾正式独立? 蔡英文说:“我们没有需要再次宣布自己为独立国家,因为我们已经是独立的国家了,我们自称为中华民国(台湾),我们有政府、军队和选举。”

蔡英文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总统府提供)
蔡英文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总统府提供)

蔡英文:任何时候都无法排除战争可能性 不想挑衅必须做好防卫

有关中国日益增加的压力及目前战争的风险,蔡英文强调:“任何时候都无法排除战争的可能性,但你必须做好准备,发展自我防卫的能力。但除了军事准备外,更重要的是你必须得到国际的支持。所以我们采取了不挑衅的态度,因为我们不想挑衅对岸,让情势更糟,或给对岸借口为所欲为。所以,我们不挑衅。就某种程度而言,我们认为,我们在回应对方挑衅行为时还蛮温和的”。

至于台湾是否能够承受军事行动?蔡英文表示,“我们有相当不错的能力,对中国来说,侵略台湾或试图侵略台湾将付出很大的代价。”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九二共识”必须与时具进,“九二共识”过去只是用来处理事务性、商谈问题的层次。1992年两岸九二会谈,是把主权争议放一边,先搁置争议。但是,当把它提高到两岸关系、政治关系的时候,它的“模糊性”就降低了,就没有模糊性了。

赵春山说:“当初的模糊性就没有了,所以中国今天必须要面对台湾是不是一个主权国家的问题。所以蔡总统的意思,‘不能模糊’的意思就是当初处理事务性,当年‘九二共识’最大作用是模糊、战略性模糊。如果模糊空间没有的话,那中国大陆就必须正视台湾是什么?”

远景基金会名誉顾问赵春山(记者夏小华摄)
远景基金会名誉顾问赵春山(记者夏小华摄)

台湾学者:对“一个中国”不能再模糊 两岸必须商谈

赵春山进一步指出,如果按照中国大陆“一国两制”,台湾变成“地方政府”,没有台湾人会接受。这次看得很清楚,台湾选的是“总统”,有800多万选民把票投给蔡英文。

赵春山说:“不仅是800万,支持韩国瑜的500万人也不接受一国两制。 韩国瑜也是反对一国两制,反对一国两制现在是共识,韩国瑜也不赞成。急统、急独都不行,陈水扁那个‘喜乐岛联盟’、‘一边一国’党也没有(选上),所以大陆现在要正视这个事实。”

蔡英文在11日胜选感言,强调“和平、对等、民主、对话”是两岸良性互动的关键。赵春山认为,蔡英文抛出这八字箴言基本上就是和平启动两岸对话;大陆方面,习近平也要谈“和平统一”。基本上就要谈,对岸如果要再加上“九二共识”为前提,怎么谈?

赵春山表示,以前也谈到两个政治实体:“九二共识当时是模糊的,现在不能模糊,不能模糊那就对‘一个中国’不能模糊。‘一个中国’指的是谁呢?这个就要讲清楚,‘一个中国’的定义过去是‘各自表述’,现在可能要变成共同表述,那‘一个中国’是谁?就要商谈了。”

赵春山强调,隔空喊话解决不了问题,至于对岸的“武统”论:“总统讲的,我们不挑衅,也不屈服 ,也不会冒进。那对方要不要动武,那是对方的事,主动权不在我们手上,我们只是被动,我们没有办法 。”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台北报道  责编:许书婷、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