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家属要求蔡英文 拆除蒋介石纪念堂


2020.02.28 07:50 ET
一.png 蔡英文颁发给政治受难者家属回复名誉证书。(记者李宗翰摄)
Photo: RFA

 

台湾各界纪念二二八政治事件73周年。总统蔡英文下令国安局一个月内完成政治档案解密。二二八受难者家属致词时,对台下的蔡英文说,蒋介石纪念堂矗立在台北市中心,就像一把刀刺在受难家属的心中他们的心一直在流血,要求蔡英文下决心拆除。

1947年2月27日专卖局查缉私烟执法过当,引爆台湾民众对国民党政府在台湾统治2年的不满,大批抗议者遭政府大规模镇压,死伤惨重。在台湾朝野推动之下,2月28日成为国订假日-“和平纪念日”。

 

视频【228转型正义 继续向前 蔡英文:民主更加巩固】

 



总统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事件73周年中枢纪念仪式”,向受难者献花致敬,并颁发恢复名誉证书给受难者家属。

二二八受难者、前省参议员林连宗的外孙廖英豪代表受难者家属致词,要求台下的蔡英文和立法委员,下定决心拆掉矗立在二二八公园旁的中正纪念堂。

 

二二八受难者家属廖英豪遥指右后方的“蒋介石纪念堂”,要求蔡英文政府和立法院议决拆除。(记者夏小华摄)
二二八受难者家属廖英豪遥指右后方的“蒋介石纪念堂”,要求蔡英文政府和立法院议决拆除。(记者夏小华摄)

廖英豪说:“坐在这里的都是228受害者和家属,有受害者,就有加害者,加害者在那?在那里(蒋中正纪念堂),不把他拿掉,就像一把刀插在每个228受害者的心肝上,希望蔡总统、国会能够帮忙,不再消遣我们、不再轻彩(随便应付),因为每一天我们看到,这是台北首都,有那个东西(蒋介石铜像),每一个受害者的心里都在流血,希望你们对这件事情(拆除中正纪念堂)要有一个明确的决定。”

谈到最大的心愿,二二八受难者家属林黎彩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2006年关于二二八责任归属的调查报告出炉,就直指二二八的元凶就是蒋介石,为什么他(铜像)还在那个“富丽堂皇”的宫殿(中正纪念堂),受到不知情的人民朝拜?这对家属是不是最大的讽刺?蒋介石是世界上屠杀人民数量排行榜四名之内的杀人魔,为什么台湾人还在台北最精华的地点供奉这个元凶?


蔡英文未回应是否拆除老蒋纪念堂 强调要求国安局一个月内解密

蔡英文致词时,并未对二二八家属多年陈情拆除蒋介石纪念堂的诉求作出回应。

 

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事件73周年纪念会。(记者李宗翰摄)
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事件73周年纪念会。(记者李宗翰摄)

蔡英文强调:“二二八不再是禁忌,也不再是仇恨的根源。当我们能够越来越深入地讨论二二八之后,整个台湾社会的共同意识,也会更加成熟。”

蔡英文说,成立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就是为了要发掘历史真相。已经解密并且移转档案局的政治档案。

蔡英文:“包含林宅血案、陈文成命案,要以『最大开放,最小限制』的原则,开放给社会大众阅览和运用。我也要求,现阶段配合促转会调查而受到征集选定的政治档案,除了极少数依法还不能解密的档案,国安局要在一个月内完成解密工作。”

 

二二八家属亲友向二二八受难者献花追思。(记者夏小华摄)
二二八家属亲友向二二八受难者献花追思。(记者夏小华摄)

台北市长柯文哲说,过去30多年来,政府针对228事件做了许多处理:“从李登辉前总统以元首身分,代表政府公开道歉开始,正式启动了历史和解的进程,包括追思、立碑、回复名誉、赔偿、历史与人权教育、公开档案、返还书信等一系列的措施,再到近年政府在转型正义上的努力,虽然还没有办法完全抚平过去的伤痕,但台湾逐渐走出悲伤,迎向融和的社会。”

人权律师呼吁台湾二二八影响中国人民争取自由

今年因为武汉肺炎,中央纪念二二八活动缩小纪念规模,只邀请受难者和家属戴口罩参加,不开放一般民众,减少人员接触。

 

参与二二八事件平反的人权律师李胜雄。(记者李宗翰摄)
参与二二八事件平反的人权律师李胜雄。(记者李宗翰摄)

当年参与推动成立“二二八和平日促进会”,呼吁公布真相、平反冤屈,展开二二八公义和平运动的李胜雄律师2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回忆:“成立二二八和平日促进会,各地游行警方都出动镇暴部队加以迫害,那时候因为还没有订二二八作为国定假日,定了以后,社会就完全改观了。所以经过一些奋斗,产生很多政治事件,后来才解除戒严,慢慢走向民主进步的国家。”

李胜雄认为,台湾有军队、人民、土地,跟中国完全无关,但至今没有成为名实相符的独立国家,中国还把台湾认为是他的一部份,这是未来要继续努力的。对于仍受到共产党一党独裁统治的中国人要给予同情,从这次武汉肺炎更证明在独裁统治下的中国人,不但没有自由,连身体健康、生命危险都会受威胁,呼吁中国人民也学习台湾二二八精神,不放弃继续争取自由民主。

高雄市长韩国瑜出席二二八纪念,口误说成“八二三”。(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长韩国瑜出席二二八纪念,口误说成“八二三”。(高雄市政府提供)

韩国瑜连连口误:纪念228 说成823

高雄市长韩国瑜出席在高雄市的二二八纪念会时口误,将“二二八”讲成“八二三”(金门炮战),引发议论。

高雄市长韩国瑜:“亲爱的市民朋友,今天是『八二三』七十三周年来追思会,我们怀着沉重肃穆的心情来这里参加,今天我要讲一个故事、、、。”

另外韩国瑜又把当年台湾的社会主义革命家谢雪红,说成现代的企业家王雪红,把在228事件中率领民兵的彰化医生陈篡地念成陈篡生。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李宗翰  台北报导 责编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