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对台绵密出招 台出短片别苗头


2018.05.09 14:47 ET
hx.jpg 台湾的陆委会主委陈明通与十年前从香港移居台湾的蒋雅文出席政策短片发布会。(夏小华摄)
Photo: RFA

面对北京施压升高,台湾主管两岸事务的大陆委员会推出大陆学生赴台、大陆配偶创业、台港交流等5部柔性诉求政策短片。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说,希望传递在这块宝岛上,人和土地结合散发的慢活人文味。

在台湾的陆委会5月9号发布“陆生来台”、“两岸共同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台商张老师”、“陆配创业”及“台港交流”等5部政策短片,希望展现政府推动两岸良性互动的政策主张。

“我还有半年就要离开台大了,这里有我很多美好的回忆,我很珍惜这段时间,我就会把台湾不同时间、早中晚、不同的季节,都拍一下,想一直能留下这种记忆。”

这支“陆生来台”影片主角张哲闻,来自东北辽宁,就读台大商学所二年级。他提到有人说在台湾一定要做三件事,爬玉山、横渡日月潭和环岛。

影片中,张哲闻对比大陆的铁路愈来愈平稳快速,但体会不到摇摇晃晃的感觉。在台湾保有的摇摇晃晃慢速火车上,吃着竹片做的铁路便当,很悠哉!他觉得在台湾两年学到最多的就是“在慢中如何学习、在稳中如何前进”。

“台港交流”影片主角蒋雅文,也不约而同提到:“在台湾,她学会时间过得慢点,未必是坏事。”

蒋雅文从香港移居台湾十年,成了“台湾媳妇”,夫妻俩经营手作汤圆冰品店。蒋雅文在影片中以广东话旁白:“你问我台湾有什么独特的魅力?在这里,大家可以更加畅所欲言,自由自在地做自己,各种想突破传统的创意,可以更加大胆地发挥。其实我们就好像熟悉的老朋友,对于食物,我们一样好重视,对于繁体字的记忆跟熟悉,我们也是一样的,同样在努力抓紧和保护自己认定的价值。”

蒋雅文在发布会谈到在台湾创业的困难和快乐:“为什么会选择台湾?我觉得在这里有选择。在香港有很多机会,很多赚钱的机会,但是没有选择,因为你必须往那个方向走,不然就会被淘汰。在台湾,我可以选择我到底要金钱取向?还是生活取向?我觉得‘有选择’就已经是很幸福的事情。”

“陆配创业”影片女主角,是从江西嫁到台湾16年的黄骐曼,她在台湾,从月薪1万4(约3千人民币)做到月薪20万新台币(约4万多人民币)的业务员。如今开创为产妇做月子餐的事业,一年营业额达到4千多万新台币(约800多万人民币)。

黄骐曼在发布会上,感谢台湾对创业者的补助政策:“我们完全没钱的时候,政府刚好推出凤凰创业贷款,最高金额100万新台币(约21万人民币),我就贷到90万新台币(约19万人民币),第一次增加一部车,请第一个员工。后来我要扩建中央厨房,我又去申请青年创业贷款,又贷到215万新台币(约45万人民币),再跟朋友借一些,共花了800万、900万(约170万、190万人民币)做中央厨房。”

被问到北京施压国际民航改名,和阻挠台湾参加世卫大会,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说:“我们愿意在不设前提条件下,双方坐下来好好地沟通、好好地谈。就好像蔡总统所说的,你在遥远的天边胡思乱想,恐怕不会想出好的结果。以我过去在大陆交流的经验,其实面对面的沟通,才有所谓的现实感,才会产生务实的政策。”

陈明通说,希望透过这几支影片,传递台湾独有的慢活、自在的生活,和在香港、大陆所谓的“狼性”快脚步不一样。

陈明通否认5支影片是与对岸对台21项措施“抗衡”,因为这是前主委时代规划拍摄。

记者夏小华 (责编:黄春梅/寇天力)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