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职 两岸谈话求稳定重申八字箴言


2020.05.20 06:40 ET
一.jpeg 蔡英文、赖清德5月20日宣誓就任中华民国第15任总统、副总统。(总统府提供)

 

台湾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在520宣誓就职。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强调,2300万台湾人是生死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期许上下一心,当一个光荣的台湾人。最受瞩目的两岸关系部份,蔡英文重申“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八字箴言,不会接受“一国两制”。蔡英文承诺遵照中华民国宪法、两岸条例,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现状,在国家建设工程上,她宣示立法院将成立修宪委员会凝聚共识。

蔡英文5千多字、25分钟的第二任就职演说,“重中之重”是以新冠肺炎台湾的表现作为主旋律。第一部份“作为共同体的台湾”,她感谢所有台湾人对政府的信任,让世界看到台湾在最不安的时刻也能保持公民美德。“国家的光荣感,生死与共的共同体,这一段记忆,将会存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团结的感觉,就是这个样子。”

 


光荣感、共同体、团结台湾 是蔡英文凝聚国家意识的关键词

第二部份提到“空前的挑战和绝佳的机会”,蔡英文指出,这次疫情改变了全球政治经济的秩序,重新排列了经济板块,甚至也改变了国际社会对台湾和周边情势的想像。“治理国家,从来不能依赖激情,而是要在变局中,保持冷静、指出方向。过去4年,这一点,我做到了。”

 

视频【蔡英文520就职 重提八字箴言】

 

蔡英文表示,下一个4年,在产业发展、社会安全、国家安全、民主深化,这4大面向,她会超前部署,让台湾脱胎换骨。

蔡英文演说中提到“台湾”49次,“中华民国”5次,“中华民国台湾”1 次。最受瞩目的“两岸关系”,在演说中镶钳在第三部份“国家建设工程”中的第三项“国家安全”,其中的第三点“两岸和平稳定”,仅占306字。

蔡英文就职演说 两岸关系放在中后段仅占6%篇幅

蔡英文:“我要再次重申『和平、对等、民主、对话』”这八个字。我们不会接受北京当局,以『一国两制』矮化台湾,破坏台海的现状,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原则。我们也会持续遵循中华民国宪法,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处理两岸事务。这是我们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现状的一贯立场。”

蔡英文说,两岸关系正处于历史的转折点,双方都有责任,谋求长远相处之道,避免对立与分歧的扩大。:“在变局之中,我会坚守原则,并秉持解决问题的开放态度,负起责任,也期盼对岸领导人,能承担起相对的责任,共同稳定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

 

视频【蔡英文就职演说 內容主体回归人民】

 

首抛“修宪”为第二任重点政策 设在民意机构立法院项下先找共识

蔡英文提到,未来4年,在国家建设的工程方面,立法院即将成立修宪委员会,提供一个平台,让攸关政府制度,以及人民权利的各项宪政体制改革议题,能够被充份对话、形成共识。

蔡英文最后作出感性呼吁。她说,过去70年来,中华民国台湾,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中,越发坚韧团结。“我们抵抗过侵略并吞的压力、走出独裁体制的幽谷,也一度走在被世界孤立的旷野之中,但无论什么样的挑战,民主自由的价值,一直是我们的坚持。『自助助人、自助人助』的共同体意识,也始终是我们的信念。”

卫福部长陈时中等防疫有功人员,是她仅邀请的数百名宾客中的贵宾。蔡英文向防疫有功人员致敬,她认为,所有的台湾人都是英雄。她和赖清德,很荣幸接受各位托付。

蔡英文:“挑战只会越来越多。不过,我们是一个在惊涛骇浪中走过来的国家。我们2300万人,是生死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要记得过去这几个月,上下一心、紧紧相依、克服难关的感动。中华民国可以很团结,台湾可以很安全,当一个台湾人可以很光荣,可以抬头挺胸、昂首阔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蔡英文就职演说采户外进行,仅邀请200多名宾客,不开放媒体采访,防疫有功人员获蔡点名表扬。(总统府提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蔡英文就职演说采户外进行,仅邀请200多名宾客,不开放媒体采访,防疫有功人员获蔡点名表扬。(总统府提供)

防疫有功人员成为蔡英文点名贵宾  马英九、韩国瑜皆拒出席

蔡英文过去曾经没开口唱“三民主义”歌的纪录,这次将整首“国歌”唱好唱满,连“吾党所宗”这句也没跳过。至于四年前在蔡英文第一任就职典礼,大力主张制定新宪法、拒绝起身唱“中华民国国歌”的总统府资政辜宽敏,果然如他自己的预期,并未获邀参加蔡的第二任就职典礼。

总统府表示,这次受疫情影响,就职典礼规模缩小,只邀请执政团队、县市首长、驻台使节及防疫国家队有功人员等200多人,未开放媒体采访。

六都市长唯独高雄市长韩国瑜缺席。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前总统马英九受邀,但拒绝出席。

蔡英文二任演说 有前四位民选总统的影子

蔡英文第二任就职演说,有前四位选民总统的影子。“生命共同体”是李登辉提出凝聚国家认同的核心概念。陈水扁也曾有过八字箴言“主权、民主、和平、对等”,蔡英文的八字箴言没有“主权”,增加“对话”,其他六字顺序不同。蔡英文第一任提出“维持现状”,被质疑与马英九宣示“维持现状”代表“不统、不独、不武”没有差异。蔡英文在第二任演说,则指出她要维持的是“台海和平稳定”现状。

 

蔡英文第二任副总统赖清德,曾自称是“务实台独工作者”,赖清德当选后、上任前,曾低调赴美受邀出席美国总统、国务卿也出席的全美祈祷早餐会。(总统府提供)
蔡英文第二任副总统赖清德,曾自称是“务实台独工作者”,赖清德当选后、上任前,曾低调赴美受邀出席美国总统、国务卿也出席的全美祈祷早餐会。(总统府提供)

蔡英文第二任就职演说涉及两岸部份,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没有新东西,“她就是求稳定!认为过去4年台海没有什么冲突,她的期待希望维持,过去对岸批评她上台不承认『九二共识』会地动山摇,没有嘛!”

地动山摇没发生 学者:蔡英文求稳定、不挑衅

赵春山提到,台湾电视台TVBS民调,蔡英文整体表现支持度61%,大陆两岸政策就得到51%支持度过半数支持她,非常高,她觉得不需要改变。对蔡来说,当前最迫切是防疫、经济纾困,不是两岸课题。

赵春山提到,大陆关心的是蔡英文提到修宪部份,蔡英文就职演说再提遵循宪法、两岸条例。“所谓法理台独这方面,对岸根本不需要担心,蔡不会走这个路。(修宪)有关固有疆域不会动,  动了就不需再讲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不会动大陆方面担心的东西。”

台湾中央通讯社19号晚上8点,连发三条新闻具名引述总统府发言人预告蔡英文就职演说重点,赵春山表示这很少见,明显是蔡释出的善意:“我让你先有准备,我不会让你措手不及,他把它讲的很详细,昨天”。

 

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受邀观礼,与蔡英文、赖清德保持社交距离,拱手不握手。(总统府提供)
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受邀观礼,与蔡英文、赖清德保持社交距离,拱手不握手。(总统府提供)

总统府前一晚提早公布就职演说  学者:向北京释善意

预期蔡英文的演说对岸是否满意?赵春山说:“我们讲什么,对岸从来没有满意过,我认为他虽然不满意,还是可以接受,因为没有挑衅 。台湾问题现在也不是对岸最重要的,你只要不挑衅就好。”

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预料北京基本上会认为蔡英文第二任演说“还是所谓『未完成答卷』,4年前就这么讲! 当然会不满意,因为蔡没有讲『九二共识』、没有讲『一中』”,不过,习近平面临的问题可能更多,中国大陆现在要集中力量对抗主要敌人,台湾只要蔡英文没有更具挑衅,就摆着。”

丁树范也提到,绿委日前提案删除宪法和两岸条例前提“国家统一”改“国家发展”,草案已一读通过却“撤案”,某种程度反应蔡英文向北京和美国保证:“只要我当家,我不会丢出这种敏感东西。”

对于蔡英文八字箴言不同于陈水扁八字中有“主权”两字,丁树范解读,“对等”就隐含“主权”,蔡应想淡化,因为一提“主权”对岸就跳脚。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台北报导 责编 许书婷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