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纪念北京天安门“六四”27周年


2016.06.04 13:35 ET
IMG_1557.JPG 前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台北“六四”纪念会场。(夏小华拍摄)
Photo: RFA

台北纪念北京天安门“六四”27周年

执政已两周的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八九.六四天安门事件27周年之际,没有因循前总统马英九的惯例每年6月4日在总统府官网发表正式的“总统谈话”,而只在私人脸书上发表六四感言,并且避免使用“谴责、平反、究责”等字眼。现在台湾的前北京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坦言,他为蔡英文未提“屠杀”二字,感到遗憾。

台湾学生促进中国民主化工作会四日晚间在蒋介石纪念馆前的“自由广场”,举行“六四”27周年纪念会,近千人参加,不少年轻人席地而坐。现场风大,工作人员发放烛火无法点燃,改为全场低头为六四亡灵默哀三分钟,之后高喊:“追究屠杀罪责,呼唤民主中国”口号。约五十名统派人士到场拉布条唱对台戏,不过拍完几张照片就作鸟兽散。

前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致词表示,对于天安门母亲这个团体和丁子霖教授而言,时光并没有飞逝,二十多年来他们坚强向中国政府要求公布真相,获得应有的道歉和正义,曾多次被提名诺贝尔奖却未能获奖。

吾尔开希意有所指地说:“今天的世界,还是要跟中国政府打交道、要获取打开中国强大的市场、获取中国庞大的投资。这样的状态之下,所有的真理、所有的正义,所有的基本逻辑,都在慢慢地抹灭,毕竟有求于人,好像嘴巴就没办法像以前讲的那么强烈了,也不敢批判了。”

吾尔开希提到,中国挟持经济和军事的威力向世界予取予求,中国外长王毅竟然怒斥外国记者懂什么人权?而王毅口中的人权指的却是让六亿人脱离贫困,那他要反问其他七亿人口呢?是谁让中国人民陷入贫困?吾尔开希认为中国共产党二十年来就是在“去共产党化”!

吾尔开希还说,“中国政府诉求说我们跟台湾血浓于水,然而,我们看到的共产党,是对人性、是对亲情的践踏。恼羞成怒之下的共产党说,如果你不顺着我的意思,如果你不讲出『九二共识』,那么我们就会在外交上更孤立你,在军事上更加威胁,这样的一种态度是不是应该予以严正回答?这是我觉得今天在台北纪念六四,告诉北京,我们的想法、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天差地别最重要的意义。”

台湾学生促进中国民主化工作会林同学说,民进党在野时,蔡英文曾说要把人权协议纳入跟中国政府谈判的清单,呼吁蔡总统兑现承诺。

逃离中国寻求政治庇护的龚与剑、王睿(王中义)、陆宁、苏黔龙,也现身会场。陆宁说,在大陆,政府总宣传主权高于人权,看到台湾同胞能自由公开纪念六四,感受到人权应高于主权。王睿说,高中时有同学翻墙下载三小时的天安门纪录片,不怕枪声的他,看到被杀的全是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和学生,不寒而栗。王睿说:“共军当时开枪,他们的枪声全是单发点射,都是两发的点射,这是让我感觉到他是在瞄准地打,他并没有在对天开枪想把人群吓跑,他就是要屠杀这些人。”

首度可以总统身分对六四发言的蔡英文,四日并未采取前任马英九在总统府官网发表“总统感言”的作法,而是在私人脸书贴文,轻描淡写提到,二十七年前,北京发生天安门事件。她强调中国人民过往的伤痛,只有对岸执政党有能力化解。她还说,希望有一天两岸对于民主和人权的看法会趋向一致,不要让六四成为两岸之间永久的难言之隐。

蔡英文的脸书文章未见“平反、谴责、究责”等字眼,更没有吾尔开希期待的“屠杀”两字。吾尔开希表示,“如果天安门事件不是屠杀,那这个世界就没有屠杀了,六四事件是全世界可以定义屠杀这个名词的最精准的事件。蔡总统没有用屠杀两个字,令我相当的遗憾。”吾尔开希认为蔡英文的顾忌是,她在两岸关系上面对非常大的压力。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