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国台办摇控台湾媒体 台NCC启动行政调查

2019-07-18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623台湾反红色媒体集会,要求NCC对中天电视台撤照。(记者夏小华摄、资料照)
623台湾反红色媒体集会,要求NCC对中天电视台撤照。(记者夏小华摄、资料照)

在《金融时报》报导大陆国台办介入在中国经营食品业的旺旺集团旗下的台湾中天电视台和《中国时报》的新闻之后,台湾主管广电传媒的国家传播通讯委员会NCC启动行政调查。学者分析,保障“新闻自由”和“国家安全”是两难问题,这是对政府如何管理媒体的考验。

《金融时报》17日报导说,台湾中天电视台、《中国时报》记者受访指控中国大陆国台办官员,每天打电话摇控中天、中时的新闻走向,编辑主管也听从国台办指令处理新闻。尽管中天、中时和国台办同声否认并斥责《金融时报》的报导是“假新闻”,在台湾仍引发哗然。

 

 

台湾主管广播电视的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简称NCC)18号已针对《金融时报》的报导,启动行政调查。

 

623台湾反红色媒体集会,要求NCC对中天电视台撤照。(记者夏小华摄、资料照)
623台湾反红色媒体集会,要求NCC对中天电视台撤照。(记者夏小华摄、资料照) Photo: RFA

NCC负责人陈书铭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今天NCC就有找中天、中视来了解昨天媒体报导的情形,我们会依据他们的说明做后续处理。如果有违反广电三法,会依广电三法规定处理。如果涉及其他机关的权责,也会移送给相关机关处理。”

陈书铭表示,调查中尚无法向外界透露中天、中时18号对NCC的说法。

行政院支持检调依《国安法》侦办调查

行政院发言人谷拉斯18号指出,台湾是尊重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国家,呼吁媒体自律, 被点名的媒体应对受众说明真相。

谷拉斯强调:“如果的确真的有任何个人或团体有替中国政府代理的行为,而且违反国家安全法规定,我们相信也支持检调必须要依照我们国家的法律《国家安全法》,依法进行侦办。”

 

623台湾反红色媒体集会,要求NCC对中天电视台撤照。(记者夏小华摄、资料照)
623台湾反红色媒体集会,要求NCC对中天电视台撤照。(记者夏小华摄、资料照) Photo: RFA

 

主管两岸事务的台湾大陆委员会发言人邱垂正指出,立法院最新修订,7月3日总统公布的《国家安全法》修正条文第2条之1及第5条之一有新的规定。

邱垂正说:“台湾人民不得为中国大陆发起、资助、主持、操纵、指挥或发展组织,危害国家安全跟社会安定,违反者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并科新台币五千万元以上、一亿元以下罚金。有没有违反这些事情,后续要由检调机关进行调查侦办。”

不过,18号傍晚陆委会例行记者会上,副主委陈明祺被问到陆委会是否有建请检调调查,以及检调是否已有所行动时表示:“检调不是不公开吗?目前并没有感觉到(检调)有动作。检调认为有违法之虞的话,应该是由他们进行调查的动作。”

 

台湾中正大学传播学系教授胡元辉(视频截图/YouTube)
台湾中正大学传播学系教授胡元辉(视频截图/YouTube)

中正大学传播学系教授胡元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证实,台湾媒体受国台办指挥介入,他确实有所听闻。他表示,曾在相关媒体工作的人员,就提过自己的老板在中国大陆开会时,跟国台办官员有密切互动。

胡元辉说:“包括可能直接会接到来自国台办的指示 ,这些基层工作者面对这类问题也感到非常的困扰和不解,面对这样的现象当然非常奇怪,对民主政治是很大的伤害。理论上媒体应该是专业自主的事业,当这样的一种工作型态来自于管理阶层的破坏经营,甚至管理阶层跟特殊政治利益关系结合的时候,它其实不利 于健全的媒体作业。”

政府管理媒体 应兼顾新闻自由和国家安全

不过胡元辉分析,政府处理这个问题,到底应该出于保障“新闻自由”而继续放任?或祭出“国家安全”法令强加禁止?将面临两难。在查证和取证时,动辄会被扣上侵犯新闻自由的帽子。

胡元辉说:“从新闻自由角度来看,我们在对于内容的监理比较谨慎,对采访过程也更是无法事前的介入,这是一个非常困扰的问题,如何处理?”

 

台湾“反红色媒体”总统府前集会。(记者夏小华摄)
台湾“反红色媒体”总统府前集会。(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胡元辉认为,台湾面临中共各种挑战威胁,跟一般民主国家遭遇传统宣传战、资讯战不完全相同。如何应用民主国家的经验,需要智慧。欧洲就有国家要求不论是否上市、上柜的传媒,都应揭露财务和股权结构。

蔡英文总统日前已宣示尽速制定“中共代理人法”,胡元辉呼吁立法角度应周延,构成要件要明确,处分要符合比例原则。

胡元辉强调,“保卫民主”不只是政府的责任,也不能只以法律手段解决,应唤起公民社会的保护意识、警觉中共对台各种攻势、有强烈信念保护民主价值,才是民主社会最可依赖的资产。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秘书长陈益能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国台办官员摇控台湾亲中媒体的情况,是侵害台湾新闻自由很严重的问题,也突显台湾媒体产业市场失灵。

记协:媒体市场机制失灵

陈益能说:“本来一般来说,你报导烂东西、你给我烂品质的报导,我就不买你的报纸、我就不看你的网,那你就不会再做这样的事情。可是问题是说,当他今天的收入不是从这个市场来,而是从别的地方,他有别的收入来源的时候,他不用考虑你的市场反应以后,麻烦就很大了。”

 

台湾“反红色媒体”总统府前集会。(记者夏小华摄)
台湾“反红色媒体”总统府前集会。(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NCC公布韩国瑜新闻占比前三名:中天、TVBS、年代

国家传播通讯委员会17日公布,今年5月锁定11个频道黄金时段电视新闻报导观测报告结果显示,各台报导时间最长的前5位特定人物是韩国瑜、柯文哲、郭台铭、蔡英文、赖清德。报导对象占第一名的,台视是柯文哲,华视是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其余9台都是高雄市长韩国瑜居冠。至于韩国瑜报导占新闻总量最高前3频道分别为中天(则数67.94%、秒数68.31%)、TVBS(则数42.35%、秒数45.88%)、年代(则数38.52%、秒数39.89%)。

“红色渗透”的事件在台湾层出不穷,不久前才发生过。大陆国台办所属的“中国台湾网”本月9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今日蔡当局霸道拔‘管’,明年民众轻松拔‘蔡’》,批评监察委员弹劾台大校长管中闵是“对国民党赶尽杀绝”,称台湾人2020年将“轻松拔掉蔡英文”,以终止民进党在台湾胡作非为。台湾《苹果日报》报导,9日当天有“民生新闻网”、“华民通讯社”和“指传媒”等23家台湾网媒一字不差地转载这篇文章,不仅标题未改,还出现许多简体转繁体的错别字。而这23家网媒,台湾人根本没听过,令人怀疑这23家媒体是否就是中共代理人。

对此,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说,有关外国人或“陆港澳境外敌对势力”传播足以危害国家安全与社会安定的不实讯息一事,目前在规范的对象、处罚的管理上,仍有待完善立法。立法院下会期将优先审议两岸条例与广电三法,以强化民主防卫机制。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陈美华/申铧  网编:瑞哲

评论 (0)
Share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