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南海双军演 台湾高度戒备


2019.07.30 12:40 ET
2017-01-11T120000Z_856133967_RC1B46B3E450_RTRMADP_3_CHINA-TAIWAN-CARRIER.JPG 资料图片:中国航母辽宁舰及其护卫舰船在南海进行军演。(路透社)

中国在围绕台湾南北方向的东海、南海正展开军事演习,台湾军方也就此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中国大陆浙江海事局、广东海事局,接连在28日、29日发布在舟山群岛、东山岛海域,进行军事活动的航行警告。由于时间重叠,在台海南北部进行双军演引发关注。

在台湾,国防部情次室次长陈国华中将30日在国防部记者会上表示,解放军近日在舟山岛、东山岛海域演练属于解放军年度计划性的军事演习,台湾周边海空域情况均属正常。

至于解放军出动的兵力有无异常,陈国华说:“2015年(解放军)军改之后首次做的军事演习,目前看起来应该是由东部、南部战区分别主导相关的兵力,后续演习规划,国防部持续密切关注。中共、共军从没有放弃武力犯台,针对中共任何军事的举措我们会保持高度的警备以及审慎态度应处,来确保国家安全。”

 

解放军近日在北舟山群岛、南东山岛海域进行军演。(视频截图/TVBS NEWS)
解放军近日在北舟山群岛、南东山岛海域进行军演。(视频截图/TVBS NEWS)

 

台国防部:解放军未越中线  海空域正常

对于有退役军官指解放军越过中线,陈国华严正驳斥:“整个演习的区域是没有穿越海峡中线,我们所依据的是目前国防部现行、我们使用的是北纬27度到东经122度,北纬23度到东经118度,这两点之间连成的一条直线,定义为海峡的中线。”

 

台湾国防部情报次长陈国华。(视频截图/TVBS NEWS)
台湾国防部情报次长陈国华。(视频截图/TVBS NEWS)

在台湾,国军29日、30日也正在屏东九鹏基地实施对海、对空实弹射击。国防部训次室次长李兆明中将3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此次将试射12类、117枚精准弹药,相较去年数量略增;29日射击7类、41枚,命中率达95.1%。

李兆明说,国防部循例在每年第3季,即7月至9月在九鹏基地实施飞弹射击已行之有年。此次射击训练想定状况区分为“地对空”、“空对空”、“空对舰”、“舰对舰”、“空对面”等5种训练,并运用各型战机、主力战舰纳入训练。

被问到出动F-16机队进行对海攻击演练又试射空射型鱼叉飞弹,是否如某些军事专家分析针对解放军辽宁舰、驱逐舰等“高价值海上目标”?李兆明指出:

 

2019年5月,台湾汉光演习战备跑道起降,改良升级F-16V首次亮相。(记者李宗翰摄、资料照)
2019年5月,台湾汉光演习战备跑道起降,改良升级F-16V首次亮相。(记者李宗翰摄、资料照)

“鱼叉飞弹射击的目标,它所对的就是所有的海上目标,各型船舰登陆舰到作战舰到各种都有可能。在我们作战计划内,进到我们范围内的都可以实施攻击。”

根据日本防卫省资料,解放军27号又有两艘军舰通过宫古海峡前往西太平洋。

李兆明说:“刚刚穿越宫古海峡是中共例行演习一部分,目前九鹏地区我们所发布警戒的海空域都正常,没有以往所谓情报船舰或共军机舰靠近,都在安全范围以外。”

解放军双军演加上大陆官媒《环球网》3分钟连发2文称,“台当局紧盯解放军‘南北双演习’,专家:如此紧张,心里有鬼”,再嘲“解放军开启‘南北双演习’,台当局又装淡定:能及时掌握”,被指中共对台“文攻武吓”惯用手法。

 

台湾国防部训次室长李兆明中将。(视频截图/今日新闻NOWNEWS)
台湾国防部训次室长李兆明中将。(视频截图/今日新闻NOWNEWS)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30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中国国防部在7月14日美国对台军售和蔡英文出访之际,在其国防部官网“语焉不详”式地预告在台海军演,就让它此次的军演增加很多政治效应;加上这两天公告航行警告,时间、区域重叠,制造台海南北双军区军演情势。

揭仲说:“中间过程当中,他这些所谓军事学者还有特定媒体,我觉得也是整体操作的一部分,就是尽可能在什么都没做的状况之下,引起台湾方面的关注,这样就达到它传递讯息甚至于某种程度警告、施压的效果。”

台前防长:解放军双军演是对抗美国、威震香港

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应拉抬到美中贸易竞争的格局和香港“反送中”升高的情势来看。

 

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RFA/资料图)
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RFA/资料图)

林中斌:“最主要不是对台湾,是对美国跟外界,因为它要对台湾军演的话,就是帮小英(蔡英文)助选,说不过去。这次的军演目前也是对香港的情势,它很担心是由外力介入,你看它三个底线有一个就是不能让香港的情势传到内部。解放军在香港附近军演也是针对外力,我不相信它会用解放军进入香港,因为它不需要,它最好的选择是由香港内部的力量来反制游行的人。”

军事评论员亓乐义接受本台访问分析,解放军这次应算年度例行演练,战区组织、至少跨两军种联演,尤其东山岛是两栖登陆演训场;至于东部、南部有无连动关系还有待观察,主要可能是检验式军演,检验各战区指挥、控制能力和武器性能与战法。

此外,中国和越南公务船舶正在南沙万安滩对峙。有分析指出,越南决心不再对中国的压力让步。中国外交部则回应,希望越南尊重中国对有关海域拥有的主权和管辖权。

对此,揭仲认为,美国在其中扮演关键影响力,因为中国大陆扩张在南海、南沙的军事建设,美国想联合周边国家抵销中国在此区域的影响力,因此提供像菲律宾、越南等在南海申张主权的国家一些政治、外交、物资等资源,自然这些国家就更敢于挑战中国大陆,这使得南沙情势更多变。

 

(视频截图/TVBS NEWS)
(视频截图/TVBS NEWS)

专家:中方白皮书指南海趋稳向好

亓乐义提到,2014年中越在西沙对峙更严重,出动水炮攻击收场。这次不是军舰而是公务船对峙,是海洋权益执法,双方可能有所节制。加上上周,中国公布《新时代国防》白皮书。

亓乐义说:“在那个白皮书里面很有意思有讲到对于南海的问题,中国认为,南海的形势是趋稳、向好。我个人不认为在今后双方在军事上会有冲突,这样的机率应该很低。”

亓乐义还说,中国在2018年10月跟东盟五国,和2019年4月跟东盟七国海上联演,越南都有参加,因此评估双方会演变为军事冲突机率低。

林中斌也研判,中越南海对峙不会升高,因为过去出现太多次,有时候是越南内部政治角力问题。2011年后有好多次都是在冲突过后,越南军人到北京和解放军高层坐下来谈。

 

记者:夏小华   责编: 陈美华、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