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長柯文哲生日創黨 成“臺灣民衆黨主席”


2019.08.06 11:50 ET
四四.jpeg 柯文哲聯訪回應組黨議題。(記者夏小華攝)
Photo: RFA

臺北市長柯文哲8月6號創立“臺灣民衆黨”,在他60歲生日當天升格“柯主席”。該黨簡稱“民衆黨”,不收入黨費,容許雙重黨籍,在兩岸關係上採務實路線。不過,民衆黨剛一成立,就已經受到外界的批評和質疑。

“柯文哲不要消費蔣渭水”、“要選總統先辭市長”

“黨員的選擇柯文哲、臺灣的選擇柯文哲”

 

在獨派抗議者和柯粉支持者的吶喊聲中,臺北市長柯文哲選在自己60歲生日,和他推崇的日本統治時期民主先驅蔣渭水生日當天,創立和蔣渭水創的同名政黨“臺灣民衆黨”。

 

 

柯文哲說:“今天,我們成立了臺灣民衆黨,以臺灣爲名、以民衆爲本,臺灣就是我們、我們就是民衆。臺灣的整體利益、人民的最大福祉,才應該是政策最重要的考慮因素。”

柯文哲認爲,現在的臺灣,個人利益大於派系利益,派系利益大於政黨利益,政黨利益又大於國家利益。現有的小黨又受限意識形態,變成主流政黨的側翼。

柯文哲強調:“我始終認爲,有任期的選舉制度,加上沒有歷史觀的政治人物,造成今天台灣政治上的困局。超越藍綠不是要消滅藍綠,而是大家可以在這個社會共存共榮。”

柯文哲強調,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是他堅信的“臺灣價值”。民衆黨主張“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政治理念。“清廉、勤政、愛民”作爲執政的價值。

 

李姓柯粉支持柯文哲“務實”的對外政策。(記者夏小華攝)
李姓柯粉支持柯文哲“務實”的對外政策。(記者夏小華攝)

柯文哲說:“如果要走得快,要一個人走。如果要走得遠,要大家一起前進。讓我們繼續努力,讓臺灣因爲有我們變得更好。

民衆黨容許雙重黨籍 兩岸主張“務實”路線

臺灣民衆黨英文名稱爲TPP“Taiwan People's Party”,民衆黨有幾個特色,不收入黨費、容許雙重黨籍、兩岸主張採“務實”路線,黨內幹部以網路投票選出。

黨章規定,年滿16歲具“中華民國”國籍者可申請入黨;黨員對黨的事務有發言權、提案權、表決權,對於黨的各級黨職有選舉權與被選舉權。

 

柯文哲媽媽受訪表示只要是好人都可以跟柯文哲合作。(記者夏小華攝)
柯文哲媽媽受訪表示只要是好人都可以跟柯文哲合作。(記者夏小華攝)

雖然黨主席由黨員大會選出,任期4年,連選得連任。不過在6日的創黨大會上,司儀已宣佈柯文哲爲“柯主席”。

柯文哲任職臺灣大學醫院的前同事致贈“上醫醫國”卷軸,柯文哲簽署創黨首份公文,黨代表赴內政部完成申請。

國民黨總統大選黨內初選落敗的郭臺銘、王金平都致贈花籃,被放置在民衆黨成立大會醒目的入口兩側。郭臺銘的幕僚劉宥彤表示她以個人身分出席,她透露郭董送的花籃上,兩句祝賀詞“臺灣安定繁榮是共識,銘記找回良心的初衷”有藏頭詩“臺銘”兩個字。

 

柯文哲組黨會場入口,擺放國民黨天王郭臺銘和王金平致贈的花籃。(記者夏小華攝)
柯文哲組黨會場入口,擺放國民黨天王郭臺銘和王金平致贈的花籃。(記者夏小華攝)

柯文哲和郭臺銘、王金平是否搭檔參選第三組總統、副總統,或是“三人合體”,備受關注。

被問到郭、王送花籃的解讀?柯文哲說,政治上就要朋友多、敵人少、禮尚往來,不要賦予太多意義。

聯訪時,有記者問到,連市政府官員、隨扈都入黨,會不會“湊人頭湊得太過份,違反行政中立?”柯文哲未回答,只反問記者:“你是那一個報紙的?”

臺灣民衆黨黨章主張,遵守國家現有憲政體制,內政上強化國家治理以興利除弊,對外關係上則採取務實路線以爭取臺灣最大之生存空間,確保主體性。

 

臺北市長創“臺灣民衆黨”,支持者贈“上醫醫國”卷軸。(記者夏小華攝)
臺北市長創“臺灣民衆黨”,支持者贈“上醫醫國”卷軸。(記者夏小華攝)

柯文哲向來主張的“兩岸一家親”五字未放入黨章。

“兩岸一家親”未放入黨章 柯粉認同務實爲要

對此,同爲第三勢力的“時代力量黨”發言人李兆立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認爲,在主權議題,每個政黨應該要有明確的態度,柯市長如果定調“兩岸一家親”,時代力量無法認同。

李兆立說,時代力量主張:“完整憲政改造,讓臺灣可以真正成爲正常國家,當然是支持臺灣獨立,我們認爲臺灣跟中國就是兩個國家。”

 

臺灣國成員在場外抗議柯文哲組黨。(記者夏小華攝)
臺灣國成員在場外抗議柯文哲組黨。(記者夏小華攝)

民進黨發言人李明俐也說,民衆黨不能迴避兩岸和主權議題,不管柯文哲要不要選總統,民衆黨未來進軍國會,外交、國防、經濟議題都會牽扯到相關問題。

李明俐說,民進黨黨綱很明確提到臺灣前途決議文,也就是臺灣的前途由臺灣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 。

國民黨發言人洪於茜接受本臺訪問指出,國民黨在兩岸政策和主權方面,也有明確的主張,就是“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堅守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我們不接受一國兩制,也反對臺獨。”

民衆黨成立大會未邀政治天王參加,數百名“柯粉”湧入現場簽了入黨意向書。從事保險業的李女士帶着8歲的孩子參加柯文哲創黨大會,她提到,最近中國大陸禁止臺灣自由行,對臺灣觀光業衝擊很大。

 

臺聯黨成員在場外抗議柯文哲組黨。(記者夏小華攝)
臺聯黨成員在場外抗議柯文哲組黨。(記者夏小華攝)

李女士說:“阿伯(柯粉對柯文哲的稱呼)說的,很務實面對兩岸關係是最重要的。我覺得兩岸一家親、一邊一國,我覺得藍綠兩黨給我的感覺就只是口號,關於主權,只有選舉時候纔出現,選舉完後這個問題就不見了。 ”

另一名從事口譯、旅遊業的李女士稱讚柯文哲是她看過最好的臺北市長、最認真的政治人物,她說:“我從沒有入過黨,(現在是)第一次要入黨。以前很討厭黨派,覺得黨派就是利益勾結,柯文哲讓我覺得也許有不同的可能。”

針對民衆黨主張對外關係,僅定調採“務實”策略爭取臺灣最大空間,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說:“他(柯文哲)這次沒有提兩岸一家親,也就是說他對外政策要持續低調。反正藍綠最大不一樣的就是統獨,那就讓他們繼續玩,他這部份就把它低調,用藍綠惡鬥吸引中間選民、淺藍淺綠。”

 

學生也在場外抗議柯文哲組黨。(記者夏小華攝)
學生也在場外抗議柯文哲組黨。(記者夏小華攝)

而對民衆黨容許“雙重黨籍”,民進黨和國民黨受訪皆表示,不容許雙重黨籍。施政鋒也說,柯文哲“廣結善緣”,讓下手開除黨籍者是其他黨,不是他。

民衆黨被質疑是“失意政客聯盟”,施正鋒說,柯文哲不能只訴求“兩大公司產品不好”,對消費者而言可以不買,但他目前看不出民衆黨有何特色。

施正鋒認爲,柯文哲是看到太陽花領袖林飛帆加入民進黨,時代力量黨立委黃國昌跟網紅“館長”結合,柯P至少要保住他20%的支持度,先讓“柯家班”搶進國會席次。至於組黨是否爲柯文哲選總統的“起手式”?施正鋒認爲可能性高,明年大選可說是戰國春秋的局面。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夏小華、李宗翰 臺北報道  責編: 陳美華/申鏵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