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登广告吁团结 郭台铭愤而退党


2019.09.12 11:50 ET
Untitled-3.jpg 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宣布退出国民党,亲笔写退党声明。(郭台铭办公室提供)

包括前总统马英九在内的中国国民党31名大老,12号在台湾三大报纸刊登广告,呼吁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与高雄市长韩国瑜在大选中合作求胜。不过,郭台铭铁了心,旋即宣布退出国民党。

“即日起!郭台铭先生退出国民党!”

郭台铭中秋节前退党传言成真。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12号透过发言人、永龄基金会副执行长蔡沁瑜宣布“退出国民党”。党内总统初选后分裂态势底定。

 

 

 

 

就在郭台铭宣布退出国民党的当天早晨,包含荣誉党主席连战和吴伯雄、前总统马英九、前副总统萧万长、现任党主席吴敦义等31名国民党大老以亲笔签名共同连署,在台湾三家日报,发表《 团结、奋斗、救中华民国》的声明,呼吁郭台铭与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合作。

国民党刊登大老的声明指出:“明年一月十一日的总统与立法委员选举,是决定中华民国命运、台湾前途与人民未来的关键选举。若重蹈分裂之路,将给台湾带入动荡不安的局面,这必然会是国家之祸。希望全党全民集中选票支持韩国瑜,支持国民党在国会过半,中华民国才可重建光明,两岸重拾和平,台湾重返安定,才是国家之幸!台湾之幸!人民之幸!”


31名国民党大老登广告吁团结支持韩国瑜。(记者夏小华翻摄)
31名国民党大老登广告吁团结支持韩国瑜。(记者夏小华翻摄)

31位国民党大老登广告吁党内团结

国民党大老声明强调,中国国民党经由民主初选机制,已产生总统候选人。政党的可贵,就是在于亲爱精诚、群策群力、众志成城,才能赢得选战。对于当前韩国瑜与郭台铭两位同志,切盼能合而为一,以“四步”的诚意谋求真心的合作:“‘进一步’放弃意气,相互献策”、“‘退一步’反省折衷,彼此协调”、“‘让一步’海阔天空,取得共识”、“‘跨一步’集中全力,争取胜利”。

郭台铭决定投入党内总统初选时,国民党颁给他“荣誉党员证”。今日,国民党大老搬出创党领袖孙中山、蒋介石,仍唤不回荣誉党员郭台铭出走决心。

蔡沁瑜12号代表郭台铭退回国民党党员证,并回应国民党大老登广告的声明:“郭先生可以理解他们的担忧,但这名单上的人,有多少人是‘人在曹营心在汉’,因此我们更担忧的是,如果这些30年来同一批人还在为台湾把关,还有百年世袭的中常委在把持这个政党,台湾人民不会认同如此迂腐的政党。”

蔡沁瑜继续宣读郭台铭的声明:“这群守旧迂腐的中常委,把自己的利益放在政党利益之前,把政党利益放在国家利益之前,这和郭先生当时返回到国民党的初衷,完全背道而弛。郭先生也不会眷恋这个政党,即日起,郭台铭先生退出中国国民党。”

 

31名国民党大老在台湾的中国时报、联合报、自由时报三家报纸,刊登广告吁团结支持韩国瑜。(记者夏小华翻摄)
31名国民党大老在台湾的中国时报、联合报、自由时报三家报纸,刊登广告吁团结支持韩国瑜。(记者夏小华翻摄)


郭台铭手写退党声明:这是翻转中华民国命运的大事

郭台铭亲笔写下退党声明:“我并非没有挣扎。在情感上,无法继续与国民党并肩作战,感到有些惆怅,但在理智上,我知道我正在做一件对的事,一件将翻转中华民国命运的大事。”

郭台铭退党声明还引述一句西方谚语:“一个鸡蛋从外面被打破只是一个生命的结束,若它被内部孕育的力量打破,则是一个生命的诞生。”

郭台铭退党声明最后写道:“我个人再多的努力也撼动不了现有国民党的分赃与腐朽文化。结束了。离开了。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但愿我郭台铭的离开,能够加速国民党的改造与重生。”

郭台铭退党消息传出后,国民党文传会代理主委程美华紧急召开记者会,呼吁党内同志团结辅选经过公开、公正、透明、公开程序选出的国民党唯一总统参选人韩国瑜,最大目标是2020重返执政,拨乱反正。

 

郭台铭亲笔退党声明。(郭台铭办公室提供)
郭台铭亲笔退党声明。(郭台铭办公室提供)

程美华说:“本党对于参与总统初选所有同志非常感谢,初选之后希望大家都能摒除参选过程的心理转折,全力支持国民党。”

被问到何时知道郭台铭要退党?程美华只说:“一切都在掌握”。

国民党考纪会主委魏平政表示,将依照党员违反党纪处分规程处理。对郭台铭声明中对党的批评,他认为,“君子交绝,不出恶声”。

魏平政质疑郭台铭参加党内初选时,曾在前中国国民党总理孙中山、前国民党总裁蒋介石,跟前总统马英九前承诺,如果选输一定会全力支持胜选的候选人。

魏平政:“结果在你最爱的总理、总裁跟总统前面,你都可以背弃你这样的承诺,我们也很遗憾。如果在中国国民党内初选输了,你都不认,那我们都很难想像,如果以后中华民国选举你又输了,你会怎样?”

前总统马英九办公室表示,党都有相关规定,没有评论;前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办公室则说,朱立伦昨天已在脸书表示立场,“中秋是团圆的日子, 一个家庭、一个企业、一个政党,乃至国家,期盼都能月圆人团圆、家和万事兴。”

韩国瑜竞选办公室表示,对于郭董事长的决定,感到万分遗憾与失望。韩国瑜市长身为国民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会用尽洪荒之力,和所有党内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努力改变台湾的命运,并且推动国民党的改革和转型。

 

国民党文传会代理主委程美华12日回应郭台铭退党一事。(记者夏小华摄)
国民党文传会代理主委程美华12日回应郭台铭退党一事。(记者夏小华摄)

对郭台铭宣布退党,一名支持韩国瑜的“韩粉”崔姓计程车司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不客气地说:“叫他赶快滚,这种人输不起、输不起。”

学者:利空出尽、大事底定 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台湾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廖达琪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郭台铭宣布退党,对国民党是好事。

廖达琪分析:“利空出尽很好啊!一直拖拖拖、猜郭台铭要不要选?最怕就是一直在那摇摆不定,还又有一些‘换瑜’的说法,这其实对整个国民党士气和内部凝聚力都是一个打击。既然有国民党大老一起背书说希望他能够加入合作,他选择退出,反而是大事底定,那就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这是好事。”

廖达琪说,以目前民调,韩国瑜和蔡英文如果一对一对决,韩国瑜输蔡英文。但如果郭台铭与台北市长柯文哲、前国民党立法院长王金平结盟,可以吸收浅绿和中间选民选票,反而可能对韩国瑜选情有利。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陈美华、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