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认同“一中”政策,布拉格弃北京拥抱台湾


2019.10.15 16:50 ET
一.png 台湾的外交部次长徐斯俭(左)14日会晤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右)。(外交部推特)

 

最近刚刚解除了与北京的姐妹城市关系的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市长贺瑞普,日前会晤了“台湾总统特使”、台湾外交部次长徐斯俭。布拉格解除和北京的姐妹城市关系和台湾有关。

捷克首都布拉格议会10月初通过决议解除与北京的姐妹城市关系。此一罕见的举动激怒中国,甚至有中国断金援、断直航进行报复的传闻。

 

 

台湾外交部次长徐斯俭赴捷克出席前捷克总统哈维尔创立的公元两千论坛,并发表演讲,受布拉格市长接待。

台湾的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5号指出,外交部次长以“总统特使”身份出席。她特别指出今年是捷克推翻共产党“天鹅绒革命”30周年。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记者夏小华摄)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记者夏小华摄)

外交部:台捷共享民主、自由、人权价值

欧江安说:“(天鹅绒革命)非常成功也非常和平地颠覆了共产党政权。这样一个和平民主革命模式深深影响欧洲国家、亚洲地区、拉美地区,布拉格之春、阿拉伯之春等等,其实都受到1989年11月天鹅绒革命的影响。”

欧江安强调,台湾跟捷克共享民主价值,双方在自由、民主、人权上理念一致,且台湾与捷克在各领域互惠互利,有密切的投资、增加就业机会等关系。今年三月,友台的布拉格市长贺瑞普才率访问团到台湾,台湾也很感谢捷克约80位参众议员对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表达支持。

台湾中央通讯社报导,徐斯俭会晤布拉格市长贺瑞普时,据在场同属海盗党的市议员柯索娃提到,2016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度访问捷克,当时她在街上挥舞代表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狮子旗遭警察逮捕,没想到时任布拉格市长的克尔娜乔娃却在同一时间与北京签署姐妹市协定,还承诺遵守“一个中国政策”和“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去年底她选上市议员后提案删除这项条款。由于中方完全不理会,布拉格才决定终止与北京的姐妹城市关系。

中央社报导,3年前还是布拉格市议员的米哈乐也指出,当时议会内部对这项条款有相当大的争议,议会投了2次票才批准姐妹城市的协定。捷克最近在讨论“一中条款”时发现,在中国与其他国家签订的姐妹城市协定当中,这样的条款相当罕见。

 

台湾的外交部次长徐斯俭(左)14日会晤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右)。(外交部推特)
台湾的外交部次长徐斯俭(左)14日会晤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右)。(外交部推特)

布拉格与北京解除姐妹市肇因是“一中”条款争议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也证实中央社的报导:“布拉格市跟北京解除姐妹市的关系,主要是因为在姐妹市的条款里面有所谓的‘一个中国’的条款,并且中方要求捷克承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捷克基于对民主、自由理念的坚持,认为这是相当不合理。那么跟中方沟通无效后决定解除,这是捷克方面的决定,我没有办法代表捷克发言和评论。”

欧江安提到,徐斯俭还与贺瑞普等人分享对抗假新闻的经验。欧洲国家受到俄罗斯为主的假新闻攻击,台湾则主要受到中国大陆假讯息攻击。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15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提到,捷克曾声援台湾重返联合国。

台学者:历经共产党统治的东欧国家对台有同理心

严震生说:“东欧国家,特别是曾经脱离共产党统治的国家,对台湾比较有同理心,就像他们过去夹在欧洲、德国、前苏联之间,像波兰、捷克,都是对台湾比较友善的国家。可是大概也没有办法改变任何一个事实。欧盟在任何时间要做出对台湾友好的决议,都要经过无异议通过。”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资料照/夏小华摄)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资料照/夏小华摄)

严震生举例,捷克反对欧洲国家输出武器给中国,但没办法获得全部支持,像欧洲其他大国如法国、德国还是要卖武器给中国。光一个国家反对没有用。

至于最近包括德国民间提出和台湾建交、美国也有网友提出和台湾建交等议案出现。严震生认为,这显示很多人关心台湾,不愿看到中国打压台湾,但触及到自身利益,不会改变任何事实。就像西班牙加泰隆尼亚反对党有人搞独立公投被判刑13年,中国大陆可谴责欧洲国家为什么不支持欧洲的分离主义,反而专挑为香港发声?

严震生还举例,这么多美国国会议员反对总统特朗普撤军伊拉克,特朗普还是照样撤。

严震生说:“你再好的盟友库德族帮你打伊斯兰国,最后被你抛弃。所以西方国家的友好一定能保证什么?国际现实政治里头,对特朗普就不会很放心。”

严震生认为,布拉格与北京解除姐妹市,这是个别城市的价值选择,起不了作用,捷克对一中政策没有改变。

 

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林静仪。(资料照/记者夏小华摄)
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林静仪。(资料照/记者夏小华摄)

绿委:欧洲新兴小型政党和年轻领导人 对霸权敏感度高

民进党籍立委林静仪则分析,布拉格市长所属的海盗党,属新崛起的小型政党,类似在太阳花运动时期,台湾年轻一代厌倦旧的国际政治逻辑,尤其是厌恶非常霸权式利益集中、利益交换式的国际政治。台湾和捷克有很多共同价值观,例如婚姻平权立场、人权议题立场 。

林静仪说:“新兴的政治世代对旧的政治,尤其是中国的那种霸权,很迂腐、传统的政治,他们是非常不满的。我的观察是这几年欧洲很多国家出现很多新兴小型的政党,这些新兴小型的政党,尤其以年轻人为主,他们(会热衷)推翻一些旧的政治思维。这个是台湾未来的机会。”

林静仪还说,欧洲最近的领导人有一些特质,像是非常年轻的政治新秀,他们不是出自政治家族,不大理会中国的态度。另外像美国一些记者、前外交官,曾在中国受到不友善对待,他们也开始质疑,全世界为什么要照中国的逻辑走?尤其是好不容易脱离共产党统治的国家,对共产霸权敏感度很高,布拉格与北京解除姐妹市的后续效应值得观察。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台北报导 责编:陈美华/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