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北京、港府不应以子弹回应人民诉求


2019.11.12 14:45 ET
64eb4078-fc71-474c-9.jpg 蔡英文呼吁北京、港府不应以子弹回应人民诉求。(资料图/总统府网站)

 

这两天香港局势遽然恶化,暴力升级,警察再次向示威者实弹开枪,引发台湾政坛关切。总统蔡英文呼吁香港政府,面对香港人民争取自由民主的诉求,绝对不要用子弹回应。

香港交通警察11号在街头近距离对准抗争者连开3枪,造成2名香港青年中弹倒地,生命垂危 ,另有示威者泼洒液体易燃物点火烧伤他人。台湾蓝绿阵营表示关切。

 

 

总统蔡英文11号在脸书表示“政府不该对手无寸铁的人民开枪,开枪只会恶化问题。北京和港府该回应香港人民的,不是子弹,而是对民主自由的承诺。我衷心期盼,台湾对民主自由的坚持,能成为香港的座标。”

 

蔡英文脸书11号回应港警再度对市民开枪事件。(蔡英文脸书截图)
蔡英文脸书11号回应港警再度对市民开枪事件。(蔡英文脸书截图)

蔡英文12号出席活动受访时再谈香港情势,认为香港政府处理人民陈情抗议应更谨慎。

蔡英文说:“香港政府回应人民对于自由民主的诉求,绝对不是以子弹来回应,应该是更诚恳地思考人民的诉求,跟人民沟通,给香港人民更多的自由跟民主。”

韩办:暴力无助解决争议 对话才是唯一方法

韩国瑜竞选办公室发言人何庭欢告诉自由亚洲电台:“韩国瑜市长再次表达对于香港情势的高度忧虑,同时重申‘暴力无助于解决争议,唯有对话才是唯一的方法’。韩竞办对受伤的香港民众表达关心,祈祷他们能尽快脱险、康复。”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韩国瑜脸书)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韩国瑜脸书)

何庭欢强调,韩阵营一直相当关注香港情势发展,并呼吁香港政府与人民,应回归理性讨论。唯有真诚对话,寻求共识,才是团结人民、化解争议的唯一方法。也希望香港政府提出维持秩序的方案时,可持续和抗议民众沟通互动,同时正视香港人民的言论与集会自由权益。

对11号香港示威者发动全港“三罢”,警民冲突升级,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1号指出,暴徒以堵路、纵火、汽油弹,肆无忌惮摧毁香港社会,造成人心惶惶,但任何政治诉求都不能通过暴力得逞,暴力只会滋生更多暴力,造成社会更大伤害,让香港走上不归路。对这些暴力行为,全社会应予谴责,港民要认清暴徒胡乱破坏和伤害,是不会争取到政治诉求的。

 

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记者夏小华摄)
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记者夏小华摄)

在台湾,主管两岸事务的大陆委员会发言人邱垂正指出,“香港警方再次以实弹枪击手无寸铁的抗争人士,此一血腥镇压恶行,已引发香港民众极度的不满与愤怒。全世界都已听见香港民众的怒吼心声,执政者加大打压及管控力度,无助于跳脱以暴制暴的恶性循环。”

邱垂正呼吁,中共及港府应以更高的智慧、更开放的心态,妥善回应民众期待;各方亦应放下手中的武器及激进的做法,寻求和平理性对话空间,才是使香港社会回复稳定的有效解方。

 

美国国务院前代理亚太助卿董云裳。(记者夏小华摄)
美国国务院前代理亚太助卿董云裳。(记者夏小华摄)

国民党发言人黄心华也表示,国民党深感忧虑,绝不乐见香港街头暴力事件持续,也不希望香港的社会秩序及港人的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冲击。他们呼吁港府与示威民众能保持冷静,以理性沟通建立良性互动,也企盼蔡政府能够拿出实际有效的方案,确保在港生活的台生、台商的人身安全,并呼吁大陆当局、港府及示威团体能持续协商对话,让社会回复稳定。

对香港情势 访问台湾的美方外交专家低调不评论

正在台湾访问的“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访问团11日拜会蔡英文,12日前往立法院拜会前立法院长王金平。

 

“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访问团12日前往立法院拜会前立法院长王金平。(记者夏小华摄)
“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访问团12日前往立法院拜会前立法院长王金平。(记者夏小华摄)

对有关香港情势,及港警朝市民开枪等情况,访问团成员面对采访都显得低调。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说:“我没有什么意见。”

美国国务院前代理亚太助卿董云裳说:“我看到有一些暴力,很失望,大家很关心。”她还说,不希望发生北京介入处理香港情势。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台北报导   责编:许书婷、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