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立法院人权促进会成立 推动台湾版马格尼茨基法


2020.11.24 06:35 ET
1.JPG 台湾立法院人权委员会24日成立。(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各国驻台使节见证下,台湾跨党派立委成立“立法院人权促进会”,将仿效美国,推动台湾版的《马格尼茨基法》,并与各国国会连线关注香港、西藏、新疆等人权议题。与会的前六四领袖吾尔开希表示,台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属同国,希望台湾以“人权”作为新名片,以“帮助者”的角色,在国际上获得应有地位。

近四十名台湾跨党派立委24日宣布成立“立法院人权促进会”,与会者多名发言关切前一日香港“众志三子”被判收押入监一事。

 

 

 

立法院人权促进会会长、民进党籍立委王定宇提到,黄之锋、周庭、林朗彦,和香港网路电台主持人杰斯都被逮捕,杰斯在网路上募款只是为了帮助他的同胞在台湾能过的好一点,这些被迫害的人权案件不能当个案视之。

台湾民众党籍立委赖香伶说,这么多港优秀青年受压迫对台湾是很大警惕 。国会要更慎思,如何在国会透过国际交流,人权、民主、自由互相守望学习。

 

台湾立法院人权委员会24日成立。会长为民进党籍立委王定宇(中)。(记者夏小华摄)
台湾立法院人权委员会24日成立。会长为民进党籍立委王定宇(中)。(记者夏小华摄)

“当然不希望一国两制制度性笼罩在台湾社会上,让我们心生畏惧,香港法制民主优于台湾在过去,过去的香港是台湾可以学习的地方,现在反而时至今日,台湾变成是亚洲民主里面的灯塔、守护者。”

以“人权”为标准  集合世界力量对抗强权

王定宇说:“曾经我们习惯用GNP GDP来看一个国家的发展程度,我们希望今年开始,我们可以用人权来标注一个国家的开发或已开发,或者待开发。用人权为标准,用人权为锁链,把全世界的力量能够结合在一起。”

 

监察院国家人权委员会副主委高涌诚。(记者夏小华摄)
监察院国家人权委员会副主委高涌诚。(记者夏小华摄)

西藏流亡政府领导进白宫 六十年首次 给台湾的启示

与会的监察院国家人权委员会副主委高涌诚致词提到,日前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先生受邀访问白宫,负责民主人权的助理国务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亲自接见他。

高涌诚说:“他是六十年来第一个进到白宫的西藏流亡政府的领导人,他给我的启示是什么?其中一个启示是认为说,我不希望以后台湾也变成有个流亡政府的领导人,必须要这样子四处奔走。第二个启示就是说,我们只要坚守我们的自由民主人权的价值,总有一天一定会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

 

台湾立法院人权委员会副秘书长、前六四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记者夏小华摄)
台湾立法院人权委员会副秘书长、前六四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记者夏小华摄)

前六四领袖吾尔开希:台湾跟中国不属一国

前六四天安门学运领袖、维吾尔族人吾尔开希在台湾取得身分证已逾二十年,受邀担任台湾立法院人权促进会副秘书长。吾尔开希致词表示,新冷战格局不再以国界做前沿,之前冷战格局造成的副作用强化、夸大国家主权,导致主权高于人权的弊端,二零二零之后新的格局将会是以价值观做对垒、对峙,甚至是对抗的前沿,人权就是这场新战役的主题。未来该人权促进会会将推动与台湾和国际非政府组织加强对话。

吾尔开希说:“希望台湾以人权作为台湾的新的名片,在全世界能够以帮助者的身分,能够让台湾在这块招牌  在全世界得到他应有的地位 。”

欧盟经贸协事处处长高哲夫(左)送上印有欧盟标志的口罩给立法院人权委员会会长王定宇。(记者夏小华摄)
欧盟经贸协事处处长高哲夫(左)送上印有欧盟标志的口罩给立法院人权委员会会长王定宇。(记者夏小华摄)

吾尔开希受访还说,“我们这个人权促进会也会着力推动台湾版的《马格尼茨基法》,在这一点上,很大程度将会是针对来自中国的官员等等,他们来台湾将来就会受到限制,这一点也能突显台湾跟中国,我们不仅仅不是同一个国家,在人权议题上,它根本就是严格对立的。

各国驻台使节见证  认可与台湾促进人权发展

各国驻台使节见证立法院人权促进会成立大会,欧洲经贸办事处处长高哲夫致词表示,欧盟致力全球促进人权法制这个目标,不只体现在对内政策也体现在对外政策,促进人权发展,与世界各国共同合作,台湾是重要合作伙伴,和欧盟享有很多共同价值。

 

法国在台协会主任公孙孟。(记者夏小华摄)
法国在台协会主任公孙孟。(记者夏小华摄)

法国在台协会主任公孙孟说,“近年欧洲遭到一波一波恐怖攻击。在法国面临这些伤痛的时刻,台湾始终不离不弃,始终与法国团结站在一起。台湾与法国、欧洲共享对人权、对普世价值的重视关注,在人权的战斗当中,法国与台湾是理所当然的合作伙伴,双方的对话建立在相互尊重的框架自由表达不同意见立场。”

与会的美国在台协会政治官黄光杰致词提到,美国与台湾都是同一个民主大家庭的成员,因为共享的价值观而紧密相系。


美国在台协会政治官黄光杰。(记者夏小华摄)
美国在台协会政治官黄光杰。(记者夏小华摄)
美方代表 台湾是美国天生伙伴

黄光杰指出,美国国会长期以来也非常关怀海外人权议题,二零零一年就针对中国人权状况成立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 ,二零零八年也让前国会人权小组升级为人权委员会,美国国会人权机制和今天成立的促进会有不少重要的共同点,都是跨党派支持,美国国会和台湾立法院合作潜力会非常可观。

美国众议院人权委员会主席麦高文(Jim McGovern)发函恭贺,内文提到,作为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的主席,以及兰托斯人权委员会的共同主席,我希望我们能在未来强化共同的工作。日后还将有强大的挑战,因此,为了帮助那些奋斗人权者取得进展,智慧及充分协调的国际合作将是必要的。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台北报导 责编 许书婷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0-11-24 20:33

希望王定宇先生主持的这个跨党派的人权委员会视野胸怀再广一点再大一点,不仅仅关注香港、新疆、西藏,还能关注整个中国大陆和整个世界的人权,重点是所有中国人的人权。以关注中国人权作为新时代底北伐战争的起点,铲除中共,恢复中华,实现中国的真正民主自由,正面向以中共为标志的邪恶宣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