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中俄"形式婚" 學者:"背靠背"合夥攪亂世局

2023.03.24 12:39 ET
布林肯:中俄"形式婚"  學者:"背靠背"合夥攪亂世局 自由亞洲電臺“亞洲很想聊”主持人戴忠仁(左)、旅美學者程曉農(中)、臺灣學者趙春山(右上)、魯斯濱(右下)。
Photo: RFA

針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以"形式婚姻"形容中俄結盟,旅美學者程曉農在本臺《亞洲很想聊》節目中指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目前正以"背靠背"的形式合夥攪亂世界局勢。而對於中俄結盟,臺灣的副總統賴清德也指出,中俄軸心危及世界和平。

美國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日前指出,中俄關系只是“策略婚姻”,而非因愛結合,雙方欠缺深厚合作基礎與互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2日在參議院撥款委員會聽證會上也指出,中俄的世界觀和美國大不同,中俄結盟有如權宜之計的“形式婚姻”(marriage of convenience)。而俄國在這段關係中,只是中國較次級的“小夥伴”。

布林肯示警,中國正在觀察,如果世界容許俄國侵略鄰國而沒有受到究責,對未來可能的侵略者如同“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恐將導致一個“衝突的世界”。

布林肯說,中國目前正在全球推動一種“非自由”的世界觀,想要取代美國所主導的國際秩序。俄羅斯想要的並不是國際秩序,而是“世界混亂”。

程曉農:中俄“邪惡同盟”攪亂世局 相互撐腰

旅美經濟學者程曉農在本臺《亞洲很想聊》節目上解讀習近平以“背靠背”形容中俄關系的深意:“習講背靠背,實際是兩個合夥攪亂這世界,我攪我的,你攪你的,互相撐腰。”

旅美學者程曉農。(RFA)
旅美學者程曉農。(RFA)

程曉農提到,當西方世界譴責中國對臺灣的威脅,俄羅斯則公開表示跟中國站在同一邊,就像“邪惡同盟”,形成一種相互經濟上的依賴。俄國需要能源出口,中國則成爲能源進口國。兩國各取所需,各有互相利用價值,給這世界增添不穩定和不安全因素。國際局勢已不是後冷戰時代,而進入新冷戰時代前期。

程曉農還表示,此次中俄元首會面,俄國的調子低,中國的調子高:“中國想把自己地位提高,藉着會面,習演大哥角色。實際上,中國和蘇聯有過密約,第一次密約蘇聯當大哥,這次習近平好像感覺輪到他當大哥,但普京是不是甘願作小弟?是絕不可能的。中俄關系始終沒有進入長期鞏固的戰略盟友。”

程曉農提到,中國有過背叛盟友的犯行。五十年代,中蘇簽過友好互助同盟條約,比現在層次高,涵蓋更全面的合作。今天看到中國再次籤協議,建立雙方關係,沒有宣佈真的成爲戰略盟友,中共很可能再次背叛盟友。

趙春山:習訪俄爲爭奪解決俄烏衝突話語權

《亞洲很想聊》節目同臺嘉賓、臺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名譽教授趙春山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說,中俄要“如膠似漆”的可能性不大,前蘇聯時代,雙方關係就反反覆覆。習近平此時訪俄,只爲了突顯自己的國際角色,取得國際話語權。普京發動攻擊遭到各方制裁,習訪俄給普京溫暖,明年俄國要選舉,普京很需要。

臺灣淡江大學名譽教授趙春山。(RFA)
臺灣淡江大學名譽教授趙春山。(RFA)

趙春山說:“你看看都在制裁他,第二大經濟體的習近平來,這當然是很大溫暖。不要忘了,2013年習上臺以後第一次外訪就選莫斯科,並在國際關係學院發表一篇演講,提到鞋子合不合腳,穿了才知道。凸顯跟俄羅斯一般,所謂的專制體制,但適合我的國情,彼此互相取暖,中俄關系就這麼回事。”

烏曾助中擴軍整備 澤連斯基對習近平懷抱期待?

外媒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對匈牙利和德國等國與俄羅斯走得太近提出嚴厲批評,但對中國卻是持相對友善、開放的態度。

美國《政客》(Politico)報導,澤連斯基希望讓北京保持“投資者、貿易伙伴和潛在中間人”的位置,而不是將其推開。歐盟和北約官員對中國提出的“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12點聲明”表示懷疑,澤連斯基則表示願意爲中國主導的對話敞開大門,還提到“中國的一些提議尊重國際法,爲何不與中國合作”。

程曉農也指出,烏克蘭小心翼翼處理中國關係,不滿意中國卻又對中國抱有希望。烏克蘭曾向中國提供大量軍事裝備,第一艘航母就是烏克蘭以一百萬美元象徵性價格送到中國後,中國的航母就像“下水餃”的速度建造。中國還透過烏克蘭買到很多前蘇聯軍用重型轟炸機、運輸機等,幫中國擴軍備戰,現在對臺灣構成威脅,這意味中烏關係有很多勾接。

賴清德呼籲臺日建立軍事對話機制

對於俄烏情勢,臺灣的副總統賴清德24日出席“臺灣與日本-建構世界和平共同體”研討會致詞時說:“危及世界和平的主要就是中俄軸心威脅。我也非常希望未來臺灣跟日本,在經濟、民主、國防、和平四個面向上實際合作。”

 

主辦單位、東亞情勢研究會理事長江口克彥表示,臺灣和日本要共同織一塊和平的布,不僅幫助印太地區人民,也爲全世界人類織下和平願景。

對此,賴清德呼籲,臺日應建立軍事對話機制。

與會的臺灣駐日本代表謝長廷致詞提到,去年八月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離開臺灣後,中共進行軍演:“其中飛彈有五顆,一開始說掉落在日本的特別經濟區,其實不是掉落,是命中。在他們眼中,日本是當事人,不是第三人,不是說臺灣拖累日本,不是這個意思,本來就要打日本。”

臺灣副總統賴清德24日出席“臺灣與日本-建構世界和平共同體”研討會。(記者夏小華攝)
臺灣副總統賴清德24日出席“臺灣與日本-建構世界和平共同體”研討會。(記者夏小華攝)

謝長廷:臺灣反侵略 若投降將成炮灰

針對有臺灣學者呼籲“反戰”,謝長廷指出,聯合國憲章明訂反對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我們是反侵略,不是反抵抗,不是反自衛。自衛要力量,和平也要有力量。所以我曾說過,和平是愛,同時也要有力量,沒有力量的愛是悲劇。”

臺灣駐日代表謝長廷24日出席“臺灣與日本-建構世界和平共同體”研討會。(記者夏小華攝)
臺灣駐日代表謝長廷24日出席“臺灣與日本-建構世界和平共同體”研討會。(記者夏小華攝)

臺灣駐日代表謝長廷24日出席“臺灣與日本-建構世界和平共同體”研討會。(記者夏小華攝)
臺灣駐日代表謝長廷24日出席“臺灣與日本-建構世界和平共同體”研討會。(記者夏小華攝)

謝長廷說:“臺灣投降不會換來和平,投降剛好死路一條。爲什麼?因爲臺灣如果投降,共產黨來,剛好以臺灣作前線,叫我們去跟日本、跟美國打。以前國民黨投降共產黨、共匪那些,後來都被推去打韓戰第一線。後來聯軍、聯合國抓到的那些俘虜都是國民黨的,你投降就把你送到第一線去打仗。”

程曉農也認爲,一旦臺灣被吞併,臺灣軍人恐怕會被共軍徵兵送上戰場,炮口改對着美軍基地衝繩和關島,不再是爲了臺灣保家衛國,而是爲了保中共統治臺灣。

記者:夏小華    責編:陳美華  何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