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訪 《紐時》形容拓展外交如走鋼索

2023.04.03 12:29 ET
蔡英文出訪 《紐時》形容拓展外交如走鋼索 4月2日,臺灣友邦危地馬拉總統賈馬太贈送蔡英文總統馬雅原住民紀念品。
臺灣總統府提供

臺灣的總統蔡英文訪問危地馬拉前,有謠言稱危地馬拉正派員訪中。危地馬拉總統賈馬太在蔡英文到訪時強調,支持並且承認中華民國臺灣的主權,並呼籲北京應儘快終結臺海緊張局勢。

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友邦前夕,洪都拉斯轉向與北京建交。蔡英文抵達友邦危地馬拉前,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記者在中國外交部記者會提問稱,中美洲僅剩危地馬拉尚未與中國建交,近期危地馬拉將派“高級別外交官”訪中,要求中方證實。而事實上,臺灣還有其他中美洲友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喊話危國“認清大勢”,早日作出正確選擇,並未證實危國是否有高官訪中。

蔡英文睽違六年再度訪問危地馬拉,停留三天兩夜。危地馬拉總統賈馬太(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見到蔡英文立刻破除謠言。他在演說中表示:“本人要再次強調,危地馬拉無條件地承諾,作爲我國外交政策的一個核心,就是支持並且承認中華民國臺灣的主權。”

4月2日,蔡英文總統與危地馬拉總統賈馬太和民衆合影。(臺灣總統府提供)
4月2日,蔡英文總統與危地馬拉總統賈馬太和民衆合影。(臺灣總統府提供)

臺灣的總統蔡英文4月3日抵達友邦伯利茲。(臺灣總統府提供)
臺灣的總統蔡英文4月3日抵達友邦伯利茲。(臺灣總統府提供)

臺灣的總統蔡英文4月3日抵達友邦伯利茲。(臺灣總統府提供)
臺灣的總統蔡英文4月3日抵達友邦伯利茲。(臺灣總統府提供)

臺灣的總統蔡英文4月3日抵達友邦伯利茲。(臺灣總統府提供)
臺灣的總統蔡英文4月3日抵達友邦伯利茲。(臺灣總統府提供)

危地馬拉總統促全世界承認中華民國主權

賈馬太還呼籲:“中國應該要儘快地終結臺灣海峽對抗衝突的緊張局勢,因爲它不僅僅散播恐慌,並且奪走了臺灣人民的幸福。”

賈馬太還說:“如果在拉丁美洲,中華民國臺灣只剩下一個邦交國,那一定就是危地馬拉。”他承諾會在國際上成爲臺灣的聲音,伸張正義,讓全世界承認中華民國的主權,認識臺灣真正的價值。

賈馬太並表示:“蔡總統閣下,您這次把我們的心也帶走,請您好好地照顧它、保護它,就像您這次來也是留下一塊您的心,我們會在這裏好好地保護它、守護它。”

蔡英文在出席臺灣與危地馬拉合建醫院贈交儀式上表示,這是非常有意義的建設,運用在地建築材料、人力以及臺灣的經驗和技術,帶動周邊經濟,創造就業機會。齊瑪德南戈醫院能提供本地72萬居民以及周邊5省,合計超過200萬居民更好的醫療照護服務。

 

蔡英文抵達伯利茲:民主自由是通往世界的關鍵道路

蔡英文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持續。她在臺灣時間3日抵達友邦伯利茲,接機的人士包括總督察芙拉(Froyla Tzalam)、臺灣駐伯利茲大使徐儷文。由於兩人都是女性,臺灣媒體以“女力”突出報導。

蔡英文提到,上次訪問伯利茲是2018年,彼此地理距離很遙遠,但心一直都很近。蔡英文強調:“臺灣是世界的臺灣,民主自由就是我們與國際的共通語言,也是通往世界的關鍵道路。臺灣會堅定守護共享價值,爲全球的繁榮、區域的和平穩定作出更多的貢獻。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務實的蔡英文將臺美合作帶入新紀元,在美國與中國兩大民主及威權強國之間,拓展臺灣的對外關係及外交空間,“宛如走在鋼索上”。

《紐約時報》解讀,蔡英文預計會晤美國衆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並非爲了在外交上取得突破,而是爲了在地緣政治不確定性越來越嚴重的時候,蔡英文必須鞏固“臺灣在美國領導人心目中的地位”。

《紐約時報》報導:務實的蔡英文將美臺合作帶入新紀元,在美國與中國兩大民主及威權強國之間,拓展臺灣的對外關係及外交空間,“宛如走在鋼索上”。(《紐約時報》網站)
《紐約時報》報導:務實的蔡英文將美臺合作帶入新紀元,在美國與中國兩大民主及威權強國之間,拓展臺灣的對外關係及外交空間,“宛如走在鋼索上”。(《紐約時報》網站)

學者:中國難以將蔡描繪成“瘋狂攻擊中國的機器人”

《紐約時報》還引述“美國優先政策研究所”(America First Policy Institute)的中國政策項目主任葉望輝(Stephen Yates)指出,蔡英文在美國人心目中已經是“可靠的對話者”,而且“在世界其他地方也是如此”,中國的政宣操作很難將她描繪成“在所有事情上瘋狂攻擊中國的機器人”。

針對蔡英文過境紐約的低調行程,臺灣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3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分析,共和黨籍的麥卡錫和拜登不同黨,議長有其自主性,美國行政部門很難擋下他和誰見面,唯一就是看能不能低調一點。

學者研判:美行政部門希望低調 蔡英文也配合

丁樹範說,“美中關係現在很糟糕,拜登一直說要跟中國建立護欄、維持溝通管道,但是被氣球事件給破壞。拜登期待建立的護欄,很可能拜託小英低調一點,小英也配合,等於也協助美國跟中國建立溝通管道。”

丁樹範提及,北京偵察氣球出現在美國上空,被美方射下後,美方一直傳出規劃商務部長、財政部長、美國務卿布林肯等訪中,中方則在一直抗議阻撓。蔡英文此時過境剛好是美中尷尬時刻,即便蔡英文和麥卡錫見面,有可能也會循類似哈德遜閉門會的低調方式。

丁樹範說:“臺灣必須認定殘酷現實,美國國會挺臺,可是外交主動權在行政部門;跟麥卡錫就算見面,美臺不致有結構性改變,例如不可能跟布林肯見面。美國行政部門怎麼處理蔡英文過境,期待不能太高。”

臺灣前駐美代表程建人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也認爲,此次美方謹慎,臺灣也配合:“看得出來美國這次比較謹慎一點,上次佩洛西訪臺後,總統、外交部長通不上話,表示雙方關係蠻緊張。緊張不一定有衝突,相信雙方都不希望這狀況繼續。”

程建人提及他任外交部長時,曾協助過境美國的時任民進黨籍總統陳水扁參觀博物館、演講、領獎。當時還有美國空軍專機載21位國會議員飛到紐約,和陳總統喫晚飯。那時剛好小布什上臺,比克林頓寬鬆,雙方開始建立安全、尊重、舒適等過境原則。

綠委證實麥考爾將訪臺

臺灣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表示,蔡英文將入境美國,在加州停留將近三天。媒體報導,美國第三號人物麥卡錫會率跨黨派議員接待蔡英文,這是四十年多來最高規格。日前密訪臺灣的衆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議員 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也會率國會議員在加州與蔡英文見面。此外,美國衆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預計6日率領國會議員團訪臺,8日與返國的蔡英文見面。中國打壓臺灣適得其反。

記者:夏小華    責編:許書婷 何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