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多党立委涉收贿 时代力量濒临崩溃


2020.08.05 12:15 ET
11.png 蔡英文警告民进党若贪腐,2024要再执政会艰难。(民进党脸书)

 

台湾跨党派多名立法委员卷入SOGO弊案涉嫌收贿,是近年台湾国会最大丑闻,执政的民进党也有立委涉案在押。总统蔡英文重话警告民进党党员; “时代力量”则因党主席徐永明也被点名涉贪,党员纷纷退党,太阳花运动后崛起的第三势力濒临崩溃。

台湾检调部门7月31日大动作搜查国会、带回63人调查。被控涉护航SOGO条款修法,及为殡葬业者施压官员变更地目案的前任及现任6位立委,收贿金额共计约4千万新台币(约900多万人民币),其中以民进党籍立委苏震清涉收贿2千万最多。国民党籍立委廖国栋和陈超明,时代力量党立委徐永明,无党籍立委赵正宇等人也有200万至上千万不等的收贿嫌疑。

 



苏震清的叔叔苏嘉全则请辞总统府秘书长获准。苏嘉全在2012年获蔡英文挑选作为副手搭档选总统落败。2016年蔡英文当选总统,苏嘉全为立法院长,两个多月前,蔡英文才拔擢苏进入总统府担任秘书长。如今被视为“英系”重要人物的落马,对蔡英文和民进党造成重击。

 

时代力量代理党主席邱显智5日出面说明如何处理主席徐永明涉收贿一事。(记者夏小华摄)
时代力量代理党主席邱显智5日出面说明如何处理主席徐永明涉收贿一事。(记者夏小华摄)


蔡英文前一日讲出“升官发财请走别路”之后,5日主持民进党中常会前并未受访。不过,民进党发言人颜若芳会后转述蔡英文对党内同志谈话指出,有党内同志涉案,已经严重影响党的声誉,也违反廉政规章,廉政会昨天已对涉案者做出停权的决议。

蔡英文:守不住清廉防线 2024要再执政将是艰难挑战

颜若芳转述蔡英文的谈话说:“上一次民进党执政的时候,因为有些同志被卷入弊案,于是(给人留下)了‘贪腐’印象。这个印象一直困扰着民进党。虽然最后的结果,证明很多同志是清白的或是被冤枉的,但要甩去标签,我们用了整整8年的时间。建立清誉很难,毁掉信任很容易。民进党不能重蹈覆辙,要从教训中成长。”

蔡英文指出,人民对民进党的要求,是改革跟清廉缺一不可。民进党是执政党,有责任创造一个清廉的政治环境。民进党更应该从自己做起,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很多人批评民进党的廉政机制只是道德劝说,她已经要求也拜托廉政会研议,建立一个比法律更高的廉政规章。

颜若芳说:“蔡英文说,‘如果我们没有自觉,2024政权的延续,将是一个艰难的挑战’。民进党如果守不住清廉的防线,台湾本土意识跟主权就会被牵累,过去的努力就会功亏一篑。她呼吁党员‘责任在身,勿忘初衷,切莫自误,功亏一篑’。”

 

时代力量党台北市议员黄郁芬6日声明退党。(黄郁芬脸书)
时代力量党台北市议员黄郁芬6日声明退党。(黄郁芬脸书)


民进党中常委、台南市长黄伟哲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提及,民进党对党内同志廉洁要求已算严格,过去有国科会副主委谢清志在南科减振案遭检方控告图利罪,最后无罪定谳获得清白,但是对他造成无法恢复的重大伤害。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确认羁押即刻停权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对于此案有两名党籍立委涉贪遭羁押,作出最新说明。江启臣5号表示,确认羁押后即刻停权处分,这将成为未来的处理原则,已指示考纪会研议,若涉重大刑案,收押或需高额交保金,应立刻先行停权,彰显高道德标准。

江启臣表示,身为最大的在野党,强力监督执政是天职。但是如果无法以一样的态度、标准要求自己的同志,更无法取得人民的信任。面对党籍立委涉案,国民党在第一时间声明决不护短,确认羁押后也即刻给予停权处分。这样的模式,也将成为未来的处理原则。

 

时代力量党台北市议员林颖孟6日声明退党。(林颖孟脸书)
时代力量党台北市议员林颖孟6日声明退党。(林颖孟脸书)

时代力量党主席涉案议员纷退党

在2014学生占领立法院后窜起的“时代力量”政党,曾成为蓝、绿之外备受中间选民青睐的“第三势力”。在2016年第一次投入立委选举就拿下五席成为第三大政党。而随着林昶佐、洪慈庸等立委先后退党投入2019年立委选举,黄国昌寻求连任落败之后,时力已被认为大势已去。

这个最早站在第一线声援香港反送中运动的新兴政党,这次爆发主席徐永明涉SOGO收贿案。虽台北地院裁定新台币80万元交保,徐永明也称自己绝对没问题,但此案已形同压垮时力的“最后一根稻草”。

台北市议员时代力量党议员黄郁芬、林颖孟5日发出“共同退党声明”,使得时力在台北市议会席次瞬间“归零”。两人在声明中写道:“我们曾经期待时代力量可以作为一个让年轻人勇于发声、打破政商不法勾结,以及兼容并蓄的政党。很可惜的是,时代力量在这几年中,逐步成为了党同伐异、背离初衷、匿名抹黑放话的政党。因此,我们今天选择离开。祝福时代力量在邱显智代理主席的领导下,真正反省革新。”

台媒报导,徐永明向党中央表达,为了党的团结,以及专心处理后续司法程序,主动退出时代力量。

时代力量代理党主席邱显智说,时代力量将提出廉政公约及财务改革方案。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李宗翰  台北报导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