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15位政要联名反对和北京建交


2019.08.21 10:05 ET
一.jpg 蔡英文]2018年5月21日在台北以军礼欢迎当时的所罗门群岛总理何瑞朗伉俪。(摘自总统府官网)

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瑞今年4月大选胜出之后,曾公开表示,他考虑和台湾断交,改与北京建交。台所邦谊生变的传闻不断。所罗门前总理何瑞朗为首的15位内阁成员和议员,近日在当地媒体刊登联名信,主张台湾才是所罗门最好的朋友,反对外交转向的政策。

蔡英文总统任内,台湾失掉5个友邦,只剩17个友邦,其中有6个是南太平洋岛国。而中国大陆积极透过金援、贷款、合作计划等方式,拉拢台湾在南太平洋的友邦。人口最多的所罗门群岛,被视为中国拉拢的目标之一。

 

 

过去在任内与台湾友好的所罗门群岛现任总理苏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再次当选总理之后,却不讳言考虑外交转向与中国友好,引发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关切中共势力伸入南太平洋。

蔡英文2017年9月26日在台北以军礼欢迎当时的所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瑞伉俪。(摘自总统府官网)
蔡英文2017年9月26日在台北以军礼欢迎当时的所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瑞伉俪。(摘自总统府官网)

所国前总理何瑞朗:台湾是所罗门真正的朋友

台湾《自由时报》21号报导,所罗门前总理何瑞朗(Rick Hou)领衔,共15位内阁官员和国会议员,在当地《所罗门星报》与《岛屿太阳报》刊登《我们支持台湾》的联名信,明确表态不支持所罗门与“中华民国(台湾)”的外交关系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该份声明还强调,就国家长远发展而言,与台湾同行代表民主、法治与互相尊重等方向,“台湾是我们真正的朋友”。

台湾的外交部21号表示,对何瑞朗等所罗门15位部长大力支持巩固台所邦谊,表达欢迎与诚挚感谢。

外交部:台外长5天前才会唔所国总理 深化邦谊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说:“何前总理等人在声明中赞扬,台湾是所罗门真正的朋友,即使是在所罗门族裔冲突的高峰期,台湾仍对所国不离不弃,并且肯定台湾自两国建交以来,一直在各项领域提供所国忠实又可靠的协助。目前所国主张外交转向者仅占少数,且非基于所国国家利益的考量。所以何前总理等人也明确表达,绝不会支持任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决定。”

外交部副发言人欧江安。(记者夏小华摄)
外交部副发言人欧江安。(记者夏小华摄)

而根据台媒报导,这封联名信由现任国家规划和援助协调部长的何瑞朗,结合“民主进步执政联盟(DCGA)”共15名内阁阁员和国会议员,签署人包括法务部长、农业部长、卫生部长、教育部长、外贸部长、警政部长、国会副议长、议员等。

台湾外交部并指出,何瑞朗等人还在声明中提到,台所建交至今已36年,适时检视并促进双边合作确有其必要,但相关检视的目的,并非在改变台所关系。促请所国政府审慎处理检讨事宜,避免损及与台湾友好的双边情谊。

欧江安表示:“台湾的外交部长8月16日才在图瓦卢与所国总理苏嘉瓦瑞举行双边会谈,就未来如何进一步提升双边合作交换意见。双方另签署台所互免签证协定。何前总理等人的声明,是台所两国关系正向发展的另一具体表征。台湾政府将持续加强深化台所友好的邦谊。”

对于所罗门前总理等政要大动作在报纸刊登联名信,力挺和台湾维持邦交关系,前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林郁方向本台表示,这显示所罗门在野党希望跟台湾维持邦交。

前立委:在野大动作声明反对 是否转向北京有谱?

林郁方说:“登这个(联名信)的原因,是他们已经嗅到了一些不寻常的味道,现在执政的政府要有所改变呢?还是怎么样?这个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台湾前立法委员林郁方(记者夏小华摄)
台湾前立法委员林郁方(记者夏小华摄)

回顾去年5月,何瑞朗任所罗门总理访问台湾时,向蔡英文开口希望台湾金援9亿新台币,协助所罗门在2023年主办太平洋运动会,遭质疑“狮子大开口”。

林郁方说:“这些小国家,看两岸关系变坏以后,有一些人,不是全部,他的内心是很高兴,他认为两岸关系变坏,他们更容易下手,他们更容易跟台湾予取予求。”

林郁方提到,有一些国家不是很大、资源不是很丰富,也不是很有钱,不过内部的政治存在复杂度,往往换一个政党执政,外交政策就有很大的改变,这是“中华民国”政府维系邦交很辛苦的地方。

林郁方警告:“国家可能也是因为小,所以只要有些国会议员,或政府重要人士想做些改变的话,那改变的速度很快,令你措手不及,有些小国过去跟我们断交就有这种现象。”

林郁方说,台湾要密切注意南太这些邦谊不稳固的小国,看中国大陆愿意开出什么条件和代价,去争取他们的外交转向。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记者 黄春梅拍摄)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记者 黄春梅拍摄)

执政的民进党籍立法委员罗致政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则对于台湾和所罗门的邦谊保持乐观。

罗致政说:“我们也希望友我的声音持续发出,相信台所关系稳定,不会受中国挑拨见缝插针。我们相信,支持跟台湾维持外交关系的人,在所罗门还是多数。”

罗致政不认为何瑞朗等人在所国报纸刊登联名信这个动作,意味所罗门和台湾邦交已产生松动。

罗致政说:“要求跟中国友好的声音一直都存在,不时会放话出来,有一派不同声音出来平衡一下,我觉得是好的。美国、澳洲也很关注中国在这地区外交扩张的情况。”

至于所罗门新总理上台后,是否对民进党政府提出其他援助要求?罗致政只强调,台湾政府对友邦的援外政策,都是透明公开,遵循一定程序,也会评估自己的能力,不会因为谁来所谓“狮子大开口”,就做任何改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台北报道  责编:陈美华、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