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传F-16飞官投共 蔡英文谴责假讯息资讯战


2020.11.20 11:51 ET
1.jpg 中国大陆网军称台湾失联F-16飞官投共,遭台湾严烈谴责是造谣的假新闻。(截自网路)

 

台湾空军一架F-16战机日前失联,搜救任务仍在持续。但中国网络传出,该机出现在厦门机场投共。台湾总统蔡英文就此表达强烈谴责,国防部长严德发更抨击中国网军恶意造谣。

台湾上校蒋正志17日晚驾驶F-16执行夜航训练失联,至今约70小时。台湾出动数十架次飞机和船舰全力搜救的同时,却有大量中国帐号散播不实讯息,包括:“大陆快讯,厦门投诚”、“大陆快讯,泉州投诚”、“F-16被大陆激光武器击落”、“台湾飞机起飞就是活靶子!”还有中国网民截了一张F-16挂弹在地面的照片称,“最新消息,厦门机场降落一架F-16型飞机”;另有人截图蒋正志照片指,“投诚大陆,准确的说是回家了,因为太想家了”、“国台办估计很快会开新闻会”等等。

 

 

中国网军造谣F-16失联飞官投共,引发台湾社会愤怒。总统蔡英文都在脸书说:“我必须强烈谴责,有特定使用简体字的网友,合成、变造F-16战机降落在厦门机场的画面并恶意散播。这不但是错误的假讯息,更是有意混淆国人认知、打击台湾民心士气的典型资讯战手法。”

 

左图:蔡英文脸书谴责中国网军恶意散播不实假新闻,谎称台湾F-16飞官“投共”。(蔡英文脸书);  右图:台湾国防部脸书谴责,中国网军恶意散播不实假新闻,谎称台湾F-16飞官“投共”。(蔡英文脸书)
左图:蔡英文脸书谴责中国网军恶意散播不实假新闻,谎称台湾F-16飞官“投共”。(蔡英文脸书); 右图:台湾国防部脸书谴责,中国网军恶意散播不实假新闻,谎称台湾F-16飞官“投共”。(蔡英文脸书)

蔡英文在脸书强调:“身为三军统帅,我绝不容忍这种消费失联飞官、践踏国军弟兄姐妹守护家园信念的行为!请大家告诉大家,看到假讯息一律检举,切勿转传。目前已在花莲外海接收到飞航资料纪录器讯号,搜救和打捞工作依然持续进行中,不会放弃任何希望。”

台湾国防部长:“投共说”是自欺欺人、自我陶醉

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20日受访也驳斥“投共说”:“针对中共的网军在网路上散播这些谣言,我们觉得是非常卑劣的行为,这完全是自欺欺人、自我陶醉、欺骗大众的谣言,是无稽之谈,只会加深我们国军抗敌的意志、 爱国的情操。”

严德发提到,蒋上校的妻子对“投共说”感到愤慨:“她替先生抱不平,她跟我们说她先生是英雄。她以她的先生为荣,她的先生在生前也告诉她,要以飞官的太太为荣。”

行政院长苏贞昌受访也表达谴责:“我们严厉谴责这种假消息,既荒谬又不人道。”

解放军持续扰台,国防部公布18日又有三架次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包括运-8反潜机、运-8远干机、运-9通信对抗机各一架次。空军派遣巡逻兵力应对、广播驱离、防空飞弹追监。

 

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20日受访也驳斥“投共说”:“针对中共的网军在网路上散播这些谣言,我们觉得是非常卑劣的行为,这完全是自欺欺人、自我陶醉。(RFA/资料照)
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20日受访也驳斥“投共说”:“针对中共的网军在网路上散播这些谣言,我们觉得是非常卑劣的行为,这完全是自欺欺人、自我陶醉。(RFA/资料照)

20秒内加速下坠7000呎 距岸9浬处收到F-16失联机黑盒子讯号

空军司令部18日晚间公布无线电关键通联纪录指出,蒋正志驾驶的F-16(编号6672)17日傍晚6时5分起飞,起飞2分钟后失联。蒋正志驾驶的2号机曾于18:04:51和18:04:54,透过无线电回报“TWO tied(锁定前位机)”,随后于18:05:47回报“2 Loud And Clear(无线电非常清楚) ”,此后就没有再讲话。在蒋正志发出最后通话纪录之后,1号长机透过无线电通报“我仍在云中,出云后报告”,显示夜间飞行训练时,战机是入云飞行。全程空中无线电没有通报机械异常的纪录。

失联战机于短短20秒内加速下坠7000呎。空军司令熊厚基表示,战机于夜航时执行云中转弯任务,不排除是空间迷向造成战机失事。

国防部长严德发指出,18日在距岸9浬处收到失联F-16战机FDR(Flight Data Recorder,飞行资料纪录器,俗称“黑盒子”)讯号。已委托有打捞失事幻象战机经验的“奥黛丽丝号”到花莲外海目标区打捞,海军猎雷舰之前探测到音频信号共有9个点。截至目前,已动用25架次飞机、34艘船舰日以继夜搜寻,希望尽速寻获这架F-16。

台军事评论员:“投共说”依军事常理判断不可能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资深编辑陈国铭表示,所有讯息以台湾国防部公布为主。

失联F-16V起飞两分钟后失联,20秒内加速下坠7000呎,对中国网军“投共”说,陈国铭反讽说:“如果这么快飞过去的话,那太好了!我们以前都讲说台海预警时间七分钟,台湾有两分钟的飞行器可以飞到对方,那表示我们有神兵利器,那现阶段我们没有嘛,所以就军事常理来讲不可能。第二,就算投奔大陆,我们要看到照片啊!迄今中国没有公布照片。第三,私底下讲,我们反而希望这飞官生还,这是人之常情。现在什么都不是,你用捏造新闻、用p图来修理我们飞行员,当然要予以谴责。”

 

在台湾的中国大陆异议人士龚与剑指出,相反的,大陆人对自由民主的台湾却相当向往,在他之后,仍有不少大陆异议人士、受宗教迫害人士偷渡金门或是游到金门,冒着生命危险逃离专制极权的中国到自由的台湾。(RFA/资料照)
在台湾的中国大陆异议人士龚与剑指出,相反的,大陆人对自由民主的台湾却相当向往,在他之后,仍有不少大陆异议人士、受宗教迫害人士偷渡金门或是游到金门,冒着生命危险逃离专制极权的中国到自由的台湾。(RFA/资料照)

在台湾的中国大陆异议人士龚与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中国网军放出“投共说”带风向,官方并未证实,目的在扰乱台湾、打击军心,相当可耻。

龚与剑分析:“制造这种网路谣言有两种可能,一是大陆官方、国台办对台系统的官方不出来做正面的说明,让他们手底下的网军进行网路的造谣,这样他们就可以借中国大陆也有所谓的言论自由去散播,这种消息以后被证实是假消息的话,中国的官方可以完全地撇开关系。另一种完全是自干五、小粉红,对台湾造谣攻击自发性的行为,但是他们的自发性的行为可能也是受到了一些相对应大陆官方机构的默许跟操控,彻底曝露中国大陆对台湾文攻武吓愈演愈烈 。”

中国异议人士:投共对台湾人失去吸引力 大陆人投奔自由台湾倒不少

龚与剑提到,过去两岸对峙有赏金可拿,所谓“投诚”或有吸引力。台湾人投共的人,最轰动的是一九七九年林毅夫,之后就没再听说。只有一些涉刑案者为逃避台湾牢狱潜逃大陆,最近一名台嫌就是如此,很快遭中国遣返台湾。

龚与剑说,台湾就算那些统派嘴巴说支持拥护共产党、支持“一国两制”的所谓“中国台湾人”,身体其实很诚实并没有投共,还是留在台湾,一手拿人民币、一手摇五星旗。

龚与剑指出,相反的,大陆人对自由民主的台湾却相当向往,在他之后,仍有不少大陆异议人士、受宗教迫害人士偷渡金门或是游到金门,冒着生命危险逃离专制极权的中国到自由的台湾。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台北报导  责编 许书婷、何平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