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度缺席金马奖 两部描写抗争维权的港片获奖


2020.11.23 11:45 ET
1.png 来自中国、在香港工作多年的女导演李哲昕执导的《迷航》,拿下第57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金马影展脸书)

 

中国政府2019年禁止影片参加角逐台湾金马奖,因此2020年的金马奖只有寥寥无几的几个独立中国电影敢参赛。最后,有两部有关香港反送中运动,及中国乌坎事件的影片获奖。流亡香港的中国导演应亮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现在世界变了,中港台三地电影人很融洽地坐在一起观赏电影的情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请求中央伸冤,还我清白,党中央万岁……”

 

 


来自中国、在香港工作多年的女导演李哲昕执导,纪录中国乌坎村民集体抗争土地遭贪官非法变卖的维权事件的《迷航》,拿下第57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

 

《迷航》花费近十年纪录乌坎村抗争维权事件。(《迷航》预告片)
《迷航》花费近十年纪录乌坎村抗争维权事件。(《迷航》预告片)

李哲昕含泪发表致谢词时说,作为新导演能获得金马奖肯定的意义重大,“从进村到现在只差两天是9年,感激都记在心里,谢谢我的家人,虽然不知道我在搞什么。”李哲昕认为,不管眼前的航程有多迷航,“希望我们依然可以相信,纪录和想像力的力量。”

中国电影第二年缺席 两部港片获奖

以去年香港反对逃犯条例的大规模抗议示威为题材的《夜更》摘下本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短片奖。缺席导演郭臻透过制片庄淑芬代为宣读谢词,声援12名被关押在深圳的港人,并表示这部片属于“世界每个不同角落,而又拥抱良知的香港人”。

郭臻感言最后说,“这个奖暂时由我们保管,到有日黎明来到,再交还给大家。愿大家好好疗伤,好好休息,好好去爱,好好地去照顾人性的复杂,然后择善固执。最后想向全世界讲:愿自由归于人民!”

林夕:香港血与泪渗透于金马

在中国电影第二年“缺席”的情况下,台湾电影得以展露头角,而《夜更》、《迷航》两部香港电影获奖,更引发关注。移居台湾的香港作词人林夕在脸书写下“香港的血与泪,‘渗透’于今夜金马”、“看出了台湾电影在自由天地开创了另一个新天地”。

 

《迷航》花费近十年纪录乌坎村抗争维权事件。(《迷航》预告片)
《迷航》花费近十年纪录乌坎村抗争维权事件。(《迷航》预告片)

评审团成员之一、台湾导演林正盛23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提到,《夜更》、《迷航》获奖几乎是没有异议,评审大部份都同意被感动,有一种特别的东西被提炼出来。一般拍电影是营造场景气氛。这两部片则拿着摄影机进入抗争现场,警察就在镇压,不只需要勇气,还要拍得好。

林正盛说:“我可以理解林夕,但对我来说,不只看到香港的血与泪,还看到一个生命在这个时代的浪头上,他要挣扎、他要表达那个生命的冲动是我最有感觉的。”

中国独立纪录片导演闻海认为,金马给奖是对抗争者非常重要的支持。而《迷航》导演当记者时就曾参与乌坎事件的采访摄影,在这八、九年之中有过好几个版本。

闻海说:“《迷航》代表导演本身处境,香港这几年的变化,让这样一个港漂青年导演产生一种疑惑,将寻找自己未来方向的主观感受投射到一部有关中国题材的纪录片。”

 

以香港反送中运动遭港警镇压为题材的《夜更》摘下第57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短片。(《夜更》预告片)
以香港反送中运动遭港警镇压为题材的《夜更》摘下第57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短片。(《夜更》预告片)


仍有独立中国电影参赛

中国电影局去年出台禁止参加金马奖的禁令,林正盛表示,还是看到个位数的大陆电影,都是独立制作,其中有一部影片是他评的第二名。

但是林正盛却欲言又止:“我实在不想讲片名,我怕大陆因为我们给他的赞美,他被找麻烦。导演很聪明、很诚恳透过一个简单的故事包装得不露痕迹,透过角色对话、生命交错营造一个他对当下中国社会的意见。很具有批判性、非常有潜力的导演。”

对于这种冒险也要参赛的精神,林正盛说,有不少大陆电影工作者和制片私下说,他们宁愿得一座金马奖,要抵过五座、十座金鸡奖。

中国电影局今年并没有大动作宣示禁令,但仍只有极少中国独立电影参赛,或以香港片参赛。

 

以香港反送中运动遭港警镇压为题材的《夜更》摘下第57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短片。(《夜更》预告片)
以香港反送中运动遭港警镇压为题材的《夜更》摘下第57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短片。(《夜更》预告片)

中国流亡导演应亮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他本来没有一个期限,只要(禁令)没有撤,就当然不会、也没人敢(参赛)。电影已经立法、前年立的法,不能私自(参赛)的嘛 ,这个非常清晰。而且这几年中国电影去其他电影节都有出手要求撤片等等,都遇到过,所以金马这么敏感、牵涉到颠覆国家的问题,当然没有人敢,只要是体制内的人拍的电影,很正常的。”

应亮说,在中国退出金马奖的一个大格局中,没有商业运作的独立电影,出现更多被关注的题材。

应亮:世界都要打仗了 中港台不可能坐在一起看电影了

应亮感叹:“不只金马,世界都变了,而且一直在变,现在都可能发生战争了。不可能中港台很融洽地坐在一起放个片,上台大家鼓励一下。这个时代已经过了。”

 

《夜更》制片庄淑芬代导演上台宣读谢辞。(金马影展脸书)
《夜更》制片庄淑芬代导演上台宣读谢辞。(金马影展脸书)

应亮提到,最早蒋介石要办金马奖。一九九六年前没有中国电影参赛。金马一直在演变,这么重要的文化离不开政治背景,非常正常。

应亮提到,香港曾是中国独立艺术创作非常重要的展出跟走向国际的空间,可是这几年没有这个空间了,也不只是电影是这样,包括中国研究的空间也没有了。现在慢慢转到台湾,这七、八年,金马奖打开一些空间给中国相对比较边缘的电影,现在连这个都比较难,更少,这个责任都不在金马奖。从评审的公正性上来说,他认为金马可能在全世界都是第一位的。

李行:现在是台湾年轻导演的机会

台湾知名导演李行23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提到没有大陆片的景況:“金马奖现在继续办,大陆没有来,香港也没有来,就靠台湾了。这也是一个机会,年轻的电影工作者,他们有机会表现。假如香港都来、大陆都来,也许他们比不过大陆、比不过香港。我想现在是鼓励我们台湾年轻人创作的一个最好的机会。”

 

第57届金马影展暨执委会主席李安。(金马影展脸书)
第57届金马影展暨执委会主席李安。(金马影展脸书)

导演林正盛说,“我们要很有自信继续办下去。来不来他们决定,我们永远欢迎他们来,也不用说没有大陆就完了,金马奖一样发光发亮。”

闻海认为,金马可以更有抱负一点,发掘更多有潜力的导演。台湾很多优秀年轻的导演,是在西方重要的柏林、威尼斯、戛纳影展被发现。

正在台湾举办中国独立电影巡回展的闻海提到,几天前欧洲最大纪录片阿姆斯特丹影展开幕式几千人座位,只有三个人出席,一个是开幕片导演、一个是荷兰文化部长、一个是影展总监,疫情造成的影响非常可怕。台湾防疫做的好能办成金马、放映也正常,非常难得。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台北报导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