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国安团队出炉 蔡英文对美台关系抱有信心


2020.11.25 12:15 ET
1.jpg 苏利文(左三)2018年曾以团长身分,率华府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访台,蔡英文在总统府接见。(总统府提供)

 

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已经公布国安、外交内阁人选。台湾总统蔡英文回应表示,与他们中的一些人过去都有面对面互动的经验,对未来台美关系抱有信心。

拜登(Joe Biden)23日宣布任命他的长期外交政策幕僚、奥巴马时代的副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为国务卿,年仅43岁的苏利文(Jake Sullivan)为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前国家情报局局长海因斯(Avril Haines)任国家情报局局长。拉丁裔的前副国土安全部长马约卡斯(Alejandro Mayorkas)为国土安全部长。

在台湾,蔡英文总统25日出席民进党中常会前,提到与拜登的准内阁成员,过去都有过接触。

蔡英文说:“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刚宣布的几项政府新人事任命,像是国务卿布林肯、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过去跟我们都有面对面互动的经验。”

蔡英文提到,“布林肯最近也公开表示,与台湾建立更强健的经济关系,也有助于美台共享的民主价值,及双方对区域和平与稳定的共同承诺。”

 

 

 

蔡英文表示,这些都可以证明,台美双方的联系管道畅通,和两大党也有良好互动,台湾会持续争取跨党派的支持。

蔡英文:支持台湾是美国跨党、国际共识

蔡英文强调:“支持台湾已经是美国民意主流,也是美国跨党派的共识,甚至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趋势。我们要以台湾的国家利益为最大考量,要打开台湾经贸的活路,要重建台湾的国际信任,要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让台湾走向国际。”

苏利文在2018年曾以团长身分,率华府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代表团访台,蔡英文在总统府接见。蔡英文当时提到,期待台美双方能在各个领域持续深化合作,一起捍卫自由、民主与人权的价值。

 

拜登任命苏利文任国家安全顾问。(路透社)
拜登任命苏利文任国家安全顾问。(路透社)

2015年6月,蔡英文当时以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身分访美,当时她在国务院与布林肯进行长达约1小时会谈,创下台湾总统参选人与美方官员在国务院内会面首例。

布林肯今年5月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CBS News)专访时表示,台湾遭世界卫生组织(WHO)排挤是件非常不幸的事,在政治与实际层面来看都是个“巨大错误”。今年8月底蔡总统宣布放宽美猪美牛进口,布林肯还发推文表达肯定。

对于拜登发布的国防、外交内阁成员名单,前台湾驻美代表程建人表示,蔡政府要掌握住最重要一点,他们不管考虑什么,都是以美国利益第一,包括苏利文、布林肯在国安方面都不是“菜鸟”,对台湾也有相当的认识,不会像特朗普时代很任意、凭直觉和喜好做决定。

前驻美代表:美台关系好 合乎美国利益

不过程建人分析,虽然他们曾在奥巴马政府做事,不表示拜登上台后的外交政策会跟奥巴马时期一样。不论美国的政府、国会、两大党、舆论或人民,对大陆的崛起都有相当大的敌视,加上特朗普支持者票数也不在少数,相信拜登在对中政策上,应该不会有太大改变。

 

拜登任命布林肯任国务卿。(路透社)
拜登任命布林肯任国务卿。(路透社)

程建人认为,拜登跟大陆关系会圆融一点,不过,基于美国利益,不会对台湾不好。“跟台湾关系好会是合乎美国利益,他们会考虑到合不合乎美国利益。他们会跟台湾继续加强关系,但做法不像特朗普、蓬佩奥随便讲话,每次演讲都骂一下大陆,这种做法我想会调整 。”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拜登内阁是“标准体制内政治人物”,一定会按国际规章,按多边主义互动模式,把台湾纳入,台湾不可能像特朗普时代被单独拿出来作为对抗中共的筹码。但是台湾的自由、民主、人权价值可以被拿来作为和中国大陆对照的价值,这是台湾的优势。

严震生说:“美国可能未来在跟大陆谈判时(提到),如果台湾在自由、民主、人权上做得到,为何大陆对新疆、香港、西藏没法符合国际普世价值?如果中国要搞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又要把台湾算成中国一部份、华人的圈子。假始台湾做得到,大陆没有理由做不到。”

严震生认为,拜登政府应该会像克林顿政府,拿人权议题当筹码,克林顿当年在最惠国谈判时,要求中国释放天安门异议分子。现在大陆异议人士不少,像维权律师、异议教授、新疆、西藏、香港等政治犯。如果美国真的关心人权,应会在谈判时要求释放。

台媒报导指出,2017年维基解密曝光的电邮中,四年前落选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在2011年接获资深政策顾问苏利文电邮,内容转贴学者凯尼(Paul Kane)的弃台论文章,文中提倡放弃台湾,拯救美国经济。苏利文未在转贴文章时作出评论。

对此,严震生说,不要忘了苏利文是二零一六年希拉里最重要的外交幕僚。

至于布林肯,严震生提到,布林肯的父亲也是外交官,曾是美国驻匈牙利大使,可想见布林肯在欧洲也有一些人脉朋友。

 

拜登公布国安、外交内阁人事。(路透社)
拜登公布国安、外交内阁人事。(路透社)

学者:特朗普开出美国对台的格局不会被“逆转”

严震生分析,可想见拜登不会像特朗普有突兀的动作,不过,台湾即使看到美国与对岸互动也不必吃醋。拜登政府的方式,就是要和大陆交往,包括在气候变迁议题、大陆进入核子协议、限制核武、反恐、朝鲜议题,以及拜登愿意恢复跟伊朗谈判的问题。但是拜登政府也会和大陆有所对抗,包括贸易上,要求人民币不能被低估、知识产权问题、不能强行要求美国公司做技术转移、不能做商业间谍偷窃美国商业机密,在这方面美方应会持续对大陆施压。

在对台政策方面,严震生认为人权和主权不是互相排斥的议题,不过他预测:“(拜登政府)不会承认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特朗普所做的一切也不会被逆转,不会不卖武器给台湾,也不会不派高官来。但是大概不会有更高层级(的官员来访)。(层级)不会降,也不会再提升。”

严震生建言,拜登政府上台一定会出一个亚洲政策白皮书。希望蔡政府促请拜登幕僚将强调人权议题的台湾,放在白皮书最显要地位。此外,希望拜登政府任命一个对台湾友好的亚太助卿。因为布林肯作风是授权打团队,亚太助卿未来对台湾会比较有主导权。

至于拜登跟蔡英文会不会上演四年前“蔡特热线”?严震生认为不会。他说,因为从感恩节到圣诞节,相信拜登最忙的是对付疫情。

此外,对美国环保署长取消访台,蔡英文表示尊重但可惜。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台北报导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