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六四纪念馆”预备开馆竖起民主女神像


2014.04.18 11:53 ET
m0418-jp2p 图片: 竖立在六四纪念馆的民主女神像。 (六四纪念馆脸书)

在香港,由香港六名艺术系大学生製造的民主女神像周五运达纪念馆竖立起来。香港支联会宣布,本月26日永久“六四纪念馆”将正式开馆。对于纪念馆所在的商业楼宇立案法团起诉支联会建博物馆违反了大厦公契,主席李卓人表示,相信诉讼有政治目的,但他们在法律准备方面足以应付。他并说,接下来还将举行一系列活动纪念六四25周年。

周五,香港支联会成员将由本地六名艺术系大学生製造的民主女神像运达九龙尖沙咀柯士甸路3号富好中心5楼。这里就是去年底,他们购入设立永久“六四纪念馆”的地方。支联会曾于2012年和13年分别在深水埗的楼房单位和香港城市大学设立两到三个月的临时“六四纪念馆”。以后,从民间搜集的六四事件文物及资料有望在这里长期展出。

周五中午,本台记者来到富好中心,看到单位还在装修之中,整层被巨大的木板分隔开来。刚刚分两截运到的白色民主女神像已经组装完毕。几位戴口罩的年轻人仍在围着雕像忙碌工作。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大家正在加紧进行最后的施工。

1989年5月30日下午,中央美术学院等6间院校的学生制造的民主女神像被竖立于天安门广场,直到6月4日凌晨,中国政府以武力镇压学运时被坦克碾毁,她从此成为89民运的艺术象征。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一永久“六四纪念馆”将在本月26日正式开放,到时民主女神像将被摆在出口位置:

“六四历史真相记录传承下去,大家看了可能会很郁闷、很愤怒,但最后我们希望大家看到希望,这个希望就是民主女神像,是一个盼望的象征。”

他介绍,纪念馆将展出从89年4月15日到6月4日的历史资料,以及六四难属提供的纪念品等:

“我们也会记录六四时很多香港的政治人物所讲的,和现在他们讲的作一个比较。让大家看到,他们很多以前谴责屠城,现在愿意为屠城者中共说他们的话。最后有一个部分是天安门母亲的一个特别馆,让她们讲难属的心声。”

支联会副主席麦海华表示,开设永久“六四纪念馆”的意义在于在香港公开那段真实的历史,这是目前在大陆做不到的:

“在中国大陆这是一个禁忌,没人可以讨论这个问题,在香港我们还有一些言论自由,所以我们可以从事一些教育的工作。让香港市民跟国内同胞可以看到六四的整个过程,让他们对中国的民主发展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概念。”

以前临时纪念馆每天都有很多市民参观,其中青年人居多,根据这个经验,麦海华相信永久纪念馆将吸引众多香港和大陆青年人参观。为影响更多人,支联会还准备了存有大量六四历史资料的记忆棒,供参观者带走与亲朋分享信息。

香港的民主人士筹备多时建立的这间纪念馆在开馆前就遇到风波。纪念馆所在的商业楼宇立案法团上周三开会通过起诉支联会违反大厦公契的决议。对此,李卓仁表示:

“我觉得他们主要一定是有政治目的。因为很明显,他们控告我们违反大厦公契,说这里是写字楼用途。然后找了两个业主说他们出钱告我们,这个是很奇怪的,一共18个业主,两个出钱,其他人都不用出,当然通过了。所以这个很明显是政治的打压。但我们也是有律师研究了之后才决定买这个单位的,所以我们觉得没问题。如果要打官司,有律师可以帮我们准备好。”

今年是六四25周年,香港媒体持续发表各类纪念文章。李卓仁表示,永久“六四纪念馆”在此时开馆也具有特殊意义,接下来支联会还将发起“毋忘六四”25公里長跑、国际研讨会、民主大游行等纪念活动,一年一度的六四烛光晚会也会有特别的纪念仪式:

“特别多的工作去推动大家参加6/4 25周年晚会,我们希望,今年用最大的力量向中共表示抗议,因为25年还是没有平反六四。所以我们今年的口号就是‘平反六四 战斗到底’。”

(特约记者:江沛;  责编:林迪/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