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议员透露制裁中国新法的内容


2020.05.26 16:06 ET
20526jt.jpg 美国会议员透露制裁中国新法的内容(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当北京当局强行推动港版国安法之际,美国将如何制裁反击呢?两位美国参议员正在起草新法,锁定破坏香港自治的个人及金融机构。中国外交部则强烈抗议美国“干预中国主权”。香港学者分析,香港已成为美中新冷战的原爆点。

美国跨党派参议员正在加快推出一项法案,将对破坏香港自治的有关官员及金融机构进行制裁。

美国会拟制裁新法 锁定"破坏香港自治"个人及银行

5月26日,法案的两位起草人国会民主党籍参议员范·荷伦(Chris Van Hollen)与共和党籍参议员图米(Pat Toomey)召开电话记者会。

范·荷伦回答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提问时表示,新法推动的时间点是给北京及相关官员传递强烈讯息,美国不会坐视侵害自由与人权的行为。

范·荷伦:“我们立法的目的是要锁定那些与中国共产党一起违反香港自治协议的同谋,这个法案要向这些个人究责。我们明确指出,与这些个人开展业务的银行也将成为(制裁)目标。"

根据两位议员声明,有关个人或实体若破坏中国在《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中对香港的自治承诺和义务,将面临强制性制裁。法案特别对与上述违反《基本法》的实体有业务往来的银行实施强制性的二级制裁。

 

 

新法与《香港民主与人权法案》有何不同?

共和党籍参议员图米说,新法与《香港民主与人权法》的不同在于扩大制裁的范围,且特别着重在针对金融机构的二级制裁。此外,新法还将让国会有权力表决,推翻政府免除制裁的决定。

图米:"这(新法)是对现有法令的一个重要补充与强化,让我们有更多外交工具能运用。"

2019年底,美国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要求美国政府每年五月底前审查香港的自治情况,并授权对涉嫌侵犯人权的个人实施制裁,甚至撤销美国对香港的特别贸易待遇。

美国国务院本月初宣布延后发表这份评估报告,为的就是等待中国两会可能采取的行动。在包含美国国务卿在内的美国官员接连针对港版国安法发出强硬谴责后,外界关注国务院是否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待遇。

至截稿,国务院尚未回复本台询问相关问题。

 

美国国会民主党籍参议员范·荷伦(Chris Van Hollen)(左)与共和党籍参议员图米(Pat Toomey)正在起草对破坏香港自治的有关官员及金融机构进行制裁的新法 (美联社)
美国国会民主党籍参议员范·荷伦(Chris Van Hollen)(左)与共和党籍参议员图米(Pat Toomey)正在起草对破坏香港自治的有关官员及金融机构进行制裁的新法 (美联社)

 

香港让美中陷入新冷战? 美参议员:中国需做出选择

香港教育大学政治学者方志恒25日在美国杂志《外交家》撰文指出,香港是新冷战的原爆点。北京强行引入国安法,显示习近平政权的中国民族主义路线。由香港开始,到台湾、南海、中印边界等地,将进入地缘政治动荡时期。

同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美国白宫国安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Robert C. O'Brien)对"港版国安法"作出的可能制裁表态回应说,"如果美方执意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坚决回击和反制。"

赵立坚:“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香港特区立什么法、怎么立法、何时立法,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美国没有资格指手画脚、插手干预。”

范·荷伦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美国希望避免与中国的新冷战,这不符合两国利益,但中国必须遵守国际规则。

范·荷伦:"我希望能避免与中国进行冷战,中国政府必须做出决定。我们的立法只是针对如果(中国)继续往这条路走(推动港版国安法),可能会面对的后果。中国必须了解,它应该对遵守国际协议负责。"

共和党籍参议员图米回答本台提问时则表示,在美中关系复杂的情况下,他仍期望美中贸易协议能继续分阶段达成。目前,两国贸易关系需要重新调整排序,但他仍期望推动美中两国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

 

记者:唐家婕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