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战猫”对中国“战狼” 推特外交谁更胜一筹?


2020.10.30 16:55 ET
推特外交—战猫vs战狼.jpg 台湾“战猫”对中国“战狼” 推特外交谁更胜一筹?(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中国外交以"战狼"模式在世界展开,而台湾正以一种独特的"战猫"模式回击。学者分析,这种柔软、有弹性、带有个人色彩却又围绕着自由民主开放价值观的"战猫"信息,在外交战场上走出新路。

2020年7月,一位自诩为"战猫"的台湾新任驻美代表萧美琴,带着她的四只猫咪,搬到华盛顿特区。

 

 

"在细小的空间找到出路"

"猫有本事在细小的空间找到出路。"萧美琴在中央社的专访中用自己最爱的宠物做比喻,要用猫灵活、智慧、又独立的个性,迎战中国外交"战狼"的步步进逼。

萧美琴不仅是首位台湾驻美女性代表,也是第一位亲手经营社交媒体账号的大使。

三个多月来,她在推特上展现不同于战狼式推特外交的画风:她放上带着美台特制口罩的自拍照,用英文写下美台合作深化的信息;她转发报导、与多国官员、学者互动,偶尔配上猫的贴图。最新一篇《日经新闻》针对中国战狼与台湾战猫的报道萧美琴在脸书账号转发时就写了一个字:喵!

"我认为她是整个国际外交界最讨喜的外交官之一。"一直在追踪中国与台湾外交动态的布拉格国际事务协会(AMO)中国研究项目负责人卡拉斯科娃(Ivana Karásková)肯定这种"战猫外交"的模式。在她看来,吸引西方受众的原因在于互动的亲切性、传递信息的清晰性,更重要的是与侵略式中国战狼风格的强烈对比。

 

以“战猫”自诩的台湾新任驻美代表萧美琴带着她的四只猫咪搬到华盛顿特区。(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陈南西华盛顿摄)
以“战猫”自诩的台湾新任驻美代表萧美琴带着她的四只猫咪搬到华盛顿特区。(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陈南西华盛顿摄)

 

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的调查发现,十四个先进国家对中国的负面观感正达到历史新高。从北京对香港加强控制,在整个亚太地区扩张军事行动,以及中国掩盖新冠肺炎初期的信息,全球对中国的不信任感日益增强。

战猫与战狼如何越走越远?

在澳洲国立大学亚太学院任教的澳藉学者宋文笛观察,从台湾总统蔡英文、外交部长吴钊燮等活跃于社交媒体的官员看来,台湾善用"民主自由开放"、"共同价值"的词汇,很大程度上比较容易跟西方国家找到共通点,在推特上产生正面的网络传播效果。

相反,战狼推特外交的套路已经逐渐形成两个轴线:一是批评外国伤害中国人民感情;二是警告对方将付出代价。

"这反应中共目前的政治体制,尤其近几年来,跟西方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的重要价值不一致的地方。投射到执行层面,当一个政体的国内价值和国际主流价值有一定的落差,他想用软性诉求去说服外部,难度当然会相对提高。因此,他用物质性、强迫性的手段诱因就会变强。"宋文笛告诉本台。

专制国家官员玩推特

与"台湾战猫"形成强烈对比的正是中国推特战狼的代表、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国际关系及传播学者发现,随着时间推移,赵立坚在自由世界平台上的互动性及亲切感,仍带有专制社会的风格。

"之前研究发现专制国家在社群媒体的表现相对不灵活,源自由上对下的传播形式,这种传播形式,它很难因为使用社交媒体有所改变。所以他们的讯息会显得更加单一、而且不具互动性或活泼性,只是换了一个平台去呈现讯息。"美国奥克兰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苏巧宁告诉本台。

苏巧宁提到,从传播学的角度看推特外交,仍归结于两件事:一是建立本国形象,第二是深化与他国关系。而推特的好处除了实时性及网络传播性,更在于外交官对此的主控性及真实性的展现。

"好像不是在看政令宣达,而是看一个有温度、有情绪的外交。"苏巧宁提到,而这一点,正好是民主社会更擅长的信息传播方式。

 

记者:唐家婕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