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两岸关系政策论坛


2016.01.11 10:15 ET
m0111-km.JPG 台湾举办台海双边关系政策论坛,主张《两岸监督条例》通过前不应进行服贸与货贸谈判。(苗秋菊拍摄)

台湾的总统大选本周六登场,由学者组成的澄社与民间社团台湾守护民主平台举办台海双边关系政策论坛,与会者大多主张<两岸监督条例>通过前不应进行服贸与货贸谈判,也反对牺牲台湾弱势去成全大财团利益的任何谈判。

在台湾,由澄社与台湾守护民主平台共同举办“2016后,台湾往哪里去”公民政策论坛,聚焦两岸关系与对中经贸政策,邀请各政党代表发表看法。与会者多主张,在台湾立法院通过《两岸监督条例〉前,不应与中国进行服贸和货贸谈判,也反对牺牲台湾小老百姓权益、去成全大财团利益的任何形式谈判。

经济民主联合召集人赖中强提问:“我们最关心是服贸跟货贸接下来新政府会怎么处理?新国会的在野党怎么面对?我们真的要服贸和货贸、这是非签不可吗?”

他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宣示,仍是说监督条例立法后,再来处理服贸与货贸,“但是我们真的要继续发展目前这种高耗能、高污染、低利润的面板与石化产业吗?因为这个也是我们整个货贸谈判、最重要在争取对方让步之处,这样的货贸真的是我们该走的路吗?”

台联党团总召赖振昌回应,经济部在年中记者会上说要加速货贸谈判,开放95%的农产品,而且15年内要将关税降为零,不做不行。但一个多月前,经济部自己又在新闻稿说,中国农产品与台湾农产品比较之下有特殊性,台湾农产品的成本无法与其竞争,开放后台湾可能无法承担。

赖振昌说:“才一个月时间,政府态度与说法完全不同。根本连政府自己本身的立场论述都不足之下,为什么我们老百姓要去相信服贸和货贸非签不可。”

绿党召集人李根政则明白表示反对谈判与签署服贸与货贸,理由不仅是程序问题,还包括无法接受牺牲小老百姓、弱势权益来成全大财团利益的产业形式。

李根政说:“服贸很清楚是用四百多万的服务业去交换金融业等大财团的利益,货贸是以农工利益来交换石化、面板、汽车、机械产业的利益,这些都是不对等的。”

李根政指,这将阻碍台湾迈向绿色经济,他说:“我们的石化业中间原料的产品有七成以上外销,但污染留在台湾,这就是不合理的,所以大的战略上就应该是促进产业转型和保护弱势,来推动一系列的对中贸易和国际贸易。”

两岸服贸与货贸的签署在2014年掀起台湾的太阳花学运,不仅直接挡下服贸,还进一步影响2014年底的九合一大选,甚至今年2016总统大选仍持续发酵。新总统如何在美、中两大强权下,发展台湾产业经济并顾及小老百姓权益,将是上任后立即要面对的挑战。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