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席女青年论坛


2016.03.07 10:45 ET
蔡英文出席女青年论坛,表示将致力让台湾成为多元平等与性别友善国家。.JPG 蔡英文出席女青年论坛,表示将致力让台湾成为多元平等与性别友善国家。(苗秋菊摄)
Photo: RFA

台湾总统当选人蔡英文出席女青年论坛时表示,要让台湾成为多元平等与性别友善国家,这将是她520就职总统后,要努力实践的目标。

二月二十七日,一篇刊载在台湾网路媒体“风传媒”,名为张文宇的读者投书,揭露台湾的总统当选人蔡英文的哥哥蔡瀛阳所掌管的富钛投资就是浩鼎第五大股东。还指出富钛投资的前身就是洁生投资,当初蔡英文家族也是以该公司投资宇昌,暗指蔡英文鼓励浩鼎“加油”,是“不知利益回避”。这是蔡英文第二次踩到“生技地雷”,上一次是宇昌,这一次是浩鼎,且主要的关键人物几乎是同一群人。不过,蔡英文在三八妇女节前夕,似乎已经走出了“地雷阵”。

蔡英文7日出席“Herstory~迈向新女力时代-女青年论坛”时表示,520 就职后,将努力让台湾成为多元平等与性别友善国家,也希望台湾未来的小女生在填写我的志愿时,总统也是一个选项。

蔡英文表示,长久以来,男性多被认为才是领导国家的人,但台湾在2016年选择女总统、跨出这一大步后,相信大家不会再认为总统只有男性才可以做,也会相信工作能不能胜任,看的是能力、而非性别。

蔡英文说:“我先是要让台湾成为一个多元平等、性别友善的国家,这就是我担任台湾2016、520就职后的总统,所应该要努力去实现的事情。”

蔡英文接着表示,要做到这些,首先要建立国家照护体系,让家庭照顾不再是妇女问题,而是社会共同承担的责任;还要建立性别更平等的职场,透过立法往前推进,杜绝歧视。

女青年论坛有许多在学的女性、女创业家共同交流讨论,蔡英文说:“我很希望我们年轻世代的叛逆、坚韧以及创新,可以作为我们台湾最坚强的动力,也很期待我们年轻的女性可以勇于挑战,推翻我们社会的刻板印象。”

蔡英文说,当台湾社会无需在总统、立委、医师前面,特别加上“女”字时,就是更接近性别平等的时刻。

年轻学子提问作为女性领导者需要具备哪些特质?蔡英文回答:“做领导人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把不同的人、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情绪,在不同情况下,以不同的期待,把它通通整理起来,转换成为一个目标去努力,这就是政治领导。这听起来很简单,不过做起来是很困难的。”

蔡英文说,她曾在选前之夜期许,未来台湾的小女生在写我的志愿时,也可以写下要当台湾的总统,相信从今年开始,有很多小女生认为这是可以做的事情,“但我也要告诉她们,总统只有一个,机会可能会比较小”,幽默的发言引起全场笑声。

最后,蔡英文在回答对年轻女性的期许时,引用她父亲的话作为她人生的答案:“人生是自己的,过得快乐最重要”。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