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诚品书店策划“经典共读计划”


2016.03.24 10:35 ET
DSC02647.台湾诚品书店策划“经典共读计划”系列活动。.JPG 图说:台湾诚品书店策划“经典共读计划”系列活动。(苗秋菊拍摄)

台湾诚品书店策划经典共读计划,邀请全台近50家出版社发行人、总编辑推荐500本时代经典,今年中预计进一步将经典阅读推广至香港与中国大陆。

请听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苗秋菊台北报导

台湾诚品书店经典共读计划系列活动首期推荐100本 时代经典,从中外经典文学高行健《灵山》、太宰治《人间失格》、叶慈《十一种孤独》、保罗.科尔贺《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人文社科经典汉娜.鄂兰《政治的 承诺》、苏珊.桑塔格《旁观他人之痛苦》、奥古斯丁《忏悔录》、到商业管理典范《第五项修练》等等,兼容并蓄的多元内容,展现经典与人、社会、时代之间密 不可分的关系。

诚品董事长吴清友表示:我们诚品人也明白,阅读可不能是生命中的失落,所以在这个纷扰的年代,我们特别认为经典阅读更突显它的重要性。

推广记者会上,诚品也邀请相声瓦舍创办人冯翊纲、宋少卿,将首期100本时代经典与当今时事结合,创作全新相声段子,幽默风趣;吴清友并当场朗诵一段他夜半读了<流浪者之歌>后所写下的笔记。

吴清友还说:希望诚品能够在台湾跟我们更多出版社在3年内每一期100本,然后在3年内推出500本的经典阅读,我们也在大陆开始推广经典阅读。

诚品副总经理林婉如进一步说明:这个计划原则上期望两岸三地能够共同规划,第一阶段以台湾的出版社为主,我们也希望在今年第二期或第三期能推广到香港,并希望同步能规划在大陆的经典阅读运动。

对于什么叫经典,联经出版总编辑胡金伦认为,不同年龄会有不看法。胡金仑说:年轻的时后大家会觉得说金庸或古龙绝对是经典;过个十年读高行健、讲人生的东西是另一个经典;40岁认为知识类的书、像是<中国大历史>这一类的书,反而是我们要去追寻、回顾自己对生命的追求,所以不同阶段追求的会不一样。

在流动的网路社会,轻薄短小当道,厚重的价值却总难得被看见。诚品经典共读计划为读者打开阅读经典的大门,不仅提供精神食粮,也让经典能够继续流传下去。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