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37名在肯尼亚涉嫌电信诈骗案的台湾人被遣送中国大陆


2016.04.12 10:35 ET
台湾立法院三大党团分别召开记者会,全力营救被中国从肯亚强行带走的台湾人。.JPG 图说:台湾立法院三大党团分别召开记者会,全力营救被中国从肯亚强行带走的台湾人。(苗秋菊拍摄)

在肯尼亚涉嫌电信诈骗案获判无罪的8名台湾人、被中国强行遣送大陆后,同案剩下的15名原在肯尼亚被羁押的台湾人,连同另案的22 名台湾人、共37人,12日再度被陆方遣送回中国大陆。总统马英九指示陆委会与法务部尽速派人赴陆,确保台湾人的人身安全。

继八名在肯尼亚涉电信诈骗案获无罪宣判的台湾人,硬是强行被中国带回后,12日又有37名台湾人,在肯亚警方冲锋枪戒备、投掷催泪弹撞破门墙下,再度被遣送至中国,台湾不分朝野同声呼吁台湾政府全力营救,以免引发骨牌效应。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表示:这个案子我们要非常注意会不会成为先例,以后成为骨牌效应;换句话说,这个案子如果没有处理好的话,未来台湾人在世界各地都有可能因为这个先例的存在而有人身安全的影响。

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陈俊贤12日上午在记者会中坦言,今天凌晨三点钟,我接获肯亚那边的紧急密报,中国大概可能最近又要采取动作,把这22个人带回去,甚至连这15个人也要带回去。约莫一小时后,外交部就接获台湾人在肯亚警方使用催泪弹、打破拘留所墙壁的方式,将人遣送回中国的消息。

其中一名台湾人的母亲刘太太,出席国民党团记者会频频拭泪,不断拨打电话,表示上午1113分接到儿子最后一通电话,告诉她门已经被撞开了,撑不下去了。

国民党立委王育敏呼吁:中国大陆应该要珍惜过去这八年以来两岸互动的成果与基础,我们真的很不希望因为这件事情引起后续未来两岸的互信与互动。

民进党12日发出声明,要求政府派员赴中探视确保台湾涉嫌人的人身安全、朝野团结成为台湾政府交涉的有力后盾。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并严正表示:我们呼吁北京当局,此作法加深台湾社会对中方的负面观感,完全无助于两岸关系的正向发展,应立即释放遭关押之台湾人民。

总统马英九指示法务部与陆委会尽速派人赴陆,陆委会说,正积极安排两岸事务首长的热线以及家属探视,以确保台湾民众的人身安全。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胡汉强/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