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立法院跨党派国际人权促进会成立


2016.04.19 15:41 ET
台湾立法院跨党派国际人权促进会成立。.JPG 台湾立法院跨党派国际人权促进会成立。(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台湾立法院跨党派国际人权促进会19日成立,将致力关注中国良心犯援助、司法改革交流、慰安妇人权等人权相关议题。

在台湾,第九届56位 朝野立委19日组成跨党派国际人权促进会,包括美国在台协会代理副处长周书龙(Joseph Bookbinder)、法国在台协会主任纪博伟(Benoît Guidée)、欧洲经贸办事处长马泽琏(Madeleine Majorenko),以及政府机关代表等都出席成立大会共襄盛举。

大会由立法院长苏嘉全和副院长蔡其昌担任荣誉会长、副会长,民进党立 委尤美女担任会长;尤美女接受本台访问时,说明成立跨党派国际人权促进会的目的,尤美女说:“希望站在立法院的高度,能够深化我们台湾的人权,同时以人权 议题来做为国际和国会外交,也希望把台湾信奉的自由、民主、人权价值,跟世界各国分享,同时把国际人权概念带回台湾,让台湾人权更深化。”

大会三位副会长由分别由民进党立委顾立雄、国民党立委许毓仁、时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等3位委员共同担任。

尤 美女指出,关注与援助中国人权,将是大会成立后积极优先办理的方向,并希望新政府上任后,能积极落实人权立国政策。尤美女表示:“联合国在今年三月有12 个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德国都发表声明,谴责中国对人权的破坏,尤其是对人权律师的迫害,所以今天成立这样一个跨党派国际人权促进会,将对中国人权关 注。”

立法院秘书长林志嘉表示,民主自由是普世价值,台湾解严之后逐步朝世界人权标准迈进,立法院之前通过人权两公约国内法化,就是重要里程碑,未来会持续关注人权保障议题。

法国在台协会主任纪博伟表示,台湾是亚洲地区的开放社会,非常重视人权,未来法国将加强与台湾的人权对话;美国代表周书龙认为,尊重人权才能持续往自由平等迈进;欧洲经贸办事处长马泽琏及英国在台办事处副代表陶戴明都鼓励台湾在废除死刑的议题上继续努力。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