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出版新书《为台湾加油打气,台湾值得我们骄傲》


2016.05.04 10:55 ET
m0504-kmp.JPG 总统府资政李家同出版“为台湾加油打气,台湾值得我们骄傲”新书。(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台湾面对中国大陆的竞争,时常没有信心,总统府资政李家同出版为台湾加油打气,台湾值得我们骄傲新书,指台湾培养许多关键性技术,是大陆短期内也山寨不来的。

在台湾,总统府资政李家同表示,他常听别人说中国大陆有多么进步,同时把台湾讲得一文不值,他无法苟同,出版为台湾加油打气,台湾值得我们骄傲新书,说明台湾有相当多工程师培养了很多高门槛的关键性的技术,连中国大陆都学不来,台湾应仿照小国瑞士,提升竞争力。

李家同说:像我今天所介绍的,他根本理都不理大陆,因为他们东西都不是卖给大陆的。

李家同的新书中介绍数十种台湾掌握关键技术的工业,包括长距离无线通讯,台湾已经做到可以从金门太武山将无线讯号传送到台中市和平区的小雪山,全长距离267公里,且传输频宽达到450Mbps以上,传输可靠度更是高于99.9%,已达世界纪录。此外还包括电子显微镜、用电浆制造完全不沾水的玻璃,以及在英国有半数高 工学校所使用的雷射刻印机都是台湾卖过去的。

李家同建议:政府要知道不要急着要有成果,要让工业界能够安定下来,好好地做很长时间的研究,而且要往下扎根,譬如焊接的技术要保证绝对没有问题,不然的话,你就会做不出来,也就是说不要搞花拳绣腿的东西。

台湾的总统当选人蔡英文选定绿能科技、物联网、生技、精密机械、国防等五大创新产业带动产业转型,但李家同说:就是要往下扎根,把最基本的技术搞好,我是不赞成指定哪些产业。

此外,日前中研院院长翁启惠身陷浩鼎案炒股风波,李家同也于台湾媒体投书,指他最近和一位小孩子聊天,小孩说以后要读生命科学进中研院做事赚大钱,他希望老师们应告诉年轻人要造福人群,不能只想到个人利益,才会受人尊敬。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