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陈出新台湾上市枸杞特色茶


2016.09.01 12:10 ET
m0901-kcm.JPG 台湾农委会茶改场与连江县政府辅导当地茶农,推出复方新饮“马祖平安茶”。(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马祖的茶叶结合野生枸杞会是什么味道?在台 湾,农委会茶改场与连江县政府辅导马祖当地茶农,将清心乌龙茶结合野生枸杞并去除腥味,推出新款复方饮,取名马祖平安茶

马祖位在台湾本岛北方,有国之北疆之称,由于 四面环海,其生产的茶叶,甘醇中带有淡淡咸味,别具风味。台湾农委会茶改场2008年将台湾乌龙茶推广 到马祖,研发出马祖红茶,销售极佳;如今更进一步将茶叶结合马祖野生枸杞,研制出新品复方饮马祖平安茶,是独具马祖特色的风味茶 饮。

农委会副主委翁章梁说:过去我们在标榜茶叶的时 候,都是海拔很高的高山茶,那这个茶叶是纬度最高、但全台湾海拔最低的茶叶;那茶叶今天配合什么,配合我们马祖野生的枸杞,把它 结合起来变成我们所谓的马祖平安茶。

由于以往枸杞加工的成品带有浓浓青草味,一般消费者不太喜欢,经过茶改场结合茶叶产制技术,改 良后终于大幅减少腥味。

农委会茶改场场长陈国任指出:在我们推广(马祖红 茶)过程当中,我们又深深发觉他们有一个野生的枸杞,我觉得枸杞是满有保健的功效,所以当时我们茶改场同仁就把这两个产品就灵机 一动,把它结合在一起。因为枸杞叶有一种腥味,如果没有去除的话,整个品质上不算是很好的,所以我们就用我们的加工技术,把这两 个一些缺点去掉,然后也订了比例。

陈国任说,野生枸杞的保健成份包含甜菜素、芸 香甘、叶黄素及红萝卜素等,看中枸杞的保健功效,希望常饮者能永保平安健康,因而取名马祖平安茶

连江县秘书长张龙德说:马祖最好的是好山好水,我 们那边因为长期从民国45(1956)就军管到现在,封闭的关系也让所有污染隔绝在外,空气、野生的动植物、原生种的东西非常非常 多,像马祖枸杞在我们那边都是野生的、都非常好。

马祖平安茶的业者邱垂旺指出,马祖年平均雨量不到台湾本岛的一半,所以种植茶叶并不容易,所幸拥有花岗 岩地质是独特之处。

他说:因为它没有西北雨,年均雨 量很少,集中在梅雨季节,台风也没雨,所以说它难度真的很高。唯一它是台湾在茶区里面唯一的河川地谷型、花岗岩产茶的,所以它是 浅土层,所以它的矿物质含量很高。

马祖平安茶将枸杞叶的鲜甜与茶叶甘醇的滋味做适当调配,口味甘甜无腥味,冷泡更具风味。首波将先于台湾 上市后,未来不排除销往中国大陆。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 编:黄春梅/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