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蔡瑞月国际舞蹈节”89个民间团体合力发表“全民司法改革宣言”


2016.11.21 10:40 ET
台湾“蔡瑞月国际舞蹈节”共有89个民间团体合力发表“2016全民司法改革宣言”。.jpg 台湾“蔡瑞月国际舞蹈节”共有89个民间团体合力发表“2016全民司法改革宣言”。(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在台湾,第十一届蔡瑞月国际舞蹈节由89个民间团体共同发表“2016全民司法改革宣言,以华语、台语、客语、英语、藏语五种语言朗读,表达民间对司法改革的深切盼望。

蔡瑞月国际舞蹈节以纪念台湾现代舞之母蔡瑞月出发,蔡瑞月除推动舞蹈教育不余遗力,其政治受难背景更加深她追求人权的信念。今年的舞蹈节以司法正义为主题,舞出对人权与社会的关怀。

司改会董事长林永颂回顾蔡英文总统就职演说,在讲到人民对司法不信赖时,掌声特别大,林永颂说:我们真的很期待有一天,当有权利的人说『台湾的司法,人民大部分是信赖的』,那个掌声也可以像今年的520总统就职时这么的响亮,我们心中期待台湾的司法一直进步

他强调,召开司改国是会议很重要的想法,但会议中,法律人不要过半,才能多听听人民的声音。

数十个民间团体代表人手一支艾草,由原住民长老宣读祝祷词:透过台湾、日本、美国、欧洲的大师创作,让今天凸显在显灵的爱中,因着爱而显出美妙的舞蹈,经舞蹈更显出社会公益。之后,列队缓缓绕行玫瑰古迹五圈,象征维护人权的坚定意志。

89个民间社团仿照美国人权领袖金恩(Martin Luther King)著名的我有一个梦演说,以华语、台语、客语、英语及藏语5种语言合力发表“2016全民司法改革宣言,表示人民对司法有一个梦,梦想有一天,法官成为人民信赖的对象、警察不再对群众使用暴力、司法人员愿意诚实面对自己的错误,平反冤案,开展转型正义,以及人民是建构司法制度的主体。

蔡瑞月文化基金会董事纪惠容说:七年当中,玫瑰古迹(蔡瑞月舞蹈教室)从不间断地用舞蹈向社会发声,人权始终是舞蹈所围绕的主题,人权的意识在台湾也如冬日坚硬的土壤开始萌芽,并且在玫瑰古迹这样土地深耕茁壮。

记者会上也特别演出傀儡上阵,呈现蔡瑞月有很长一段时期被操控的历史真相,希望透过舞蹈吁台湾的司法应让人民真正参与,找到公平正义。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黄春梅/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