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推出羊毛毡人权艺术特展


2016.12.15 09:15 ET
图说:台湾举行羊毛毡人权艺术特展。(苗秋菊拍摄) 图说:台湾举行羊毛毡人权艺术特展。(苗秋菊拍摄)

国际人权日刚过,台湾推出羊毛毡人权艺术特展,向各时代的人权斗士致敬;人权公约施行监督联盟召集人黄嵩立表示,蔡英文总统一年前对人权提出了四点宣示,如今看来没有任何具体作为,颇为遗憾。

1210日是国际人权日,去年此时,蔡英文总统在选前提出人权四大宣示,包括推动宪法改革、将人权理念作为政府治理的逻辑、对弱势族群的保障,以及成立独立的国家人权委员会。

人权公约施行监督联盟召集人黄嵩立表示:这四个就真的是我们人权要推动重点,但是从执政到现在快七个月了,在这四个重点的部分我们就没有看到更具体的、一些政府说什么时候要做到什么、这个时程怎么做具体的计划,到目前都没有看到。

在一年一度的国际人权日后,人约施盟与80个公民团体合力编辑并发表了三本国家人权影子报告,指出集会游行法修法、人民充分参与施政的权利,以及对身心障碍者等弱势族群的保障都显不足。

人约盟提出四项诉求,人约盟执委林欣怡说:我们希望落实各人权公约施行法,依公约彻底检讨法律与政策,以符合人权标准;第二点是我们希望尽速设置完全独立的国家人权委员会。第三个是行政院设置人权处,督导/协助各部会厘清、处理人权问题。第四点是订定平等法(或反歧视法)。

此外,人权特展与人权毡在一起,用羊毛毡制作出台湾人权地景,并向各时代的人权斗士致敬。

创作者高菁穗说:这个作品是高达90公分的台湾,大概花了我一个月左右时间去制作,那上面的话其实有一些人权的相关景点或事件发生地,那依循这个台湾地景,其实就可以看到一些人权事件的发展脉络。

蔡英文在今年世界人权日前往白色恐怖受难地的景美人权文化园区,为受难者默哀致敬,强调要阻止国家暴力,推动转型正义,但到底能落实多少,还有待观察。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黄春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