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街头爱滋认知实测影片大公开


2016.12.16 10:10 ET
台湾街头爱滋认知实测影片大公开。.JPG 图说:台湾街头爱滋认知实测影片大公开。(苗秋菊拍摄)

台湾街头爱滋认知实测影片大公开,发现有超过半数受访民众对爱滋感染的认知错误,医师强调与爱滋病患者日常生活相处并不会受到感染,希望民众理解、破除迷思并战胜歧视。

台湾露德协会首映台湾爱滋街头认知实测影片,主持人询问与爱滋感染者共用马桶、被叮过的蚊虫叮咬、咳嗽飞沫等是否会被传染?答案是不会,但有超过半数的民众无法全数答对。

民众得知不会传染后,帕斯堤(Positive,感染HIV但仍积极追求梦想)马修询问愿不愿意给他一个拥抱,但还是不少人犹豫或直接表达不愿意。

马修现身说法身为一位帕斯堤在职场所遭受的歧视。他们在知道我是感染者当下,每个人都是非常恐慌、非常害怕,本来还会一起靠在一桌吃饭的,后来就是大家分开坐着吃了。电话接过去会在衣服上一直擦,或是这样拨一下,好像要把我的口水擦掉。

台湾露德协会自2011年起,推动以帕斯堤名词取代爱滋感染者,希望扭转社会大众对于爱滋病患的负面形象,并于日前针对全台209位患者进行帕斯堤朋友心境与行为调查

台湾露德协会秘书长徐森杰说明调查结果:七成以上的爱滋感染者因为害怕被歧视,而隐瞒身份,那不是他们不想说,是因为你会歧视我,造成我不想说。更有五成的爱滋感染者曾经因为歧视而萌生有轻生或未来无望感的念头。

台湾爱滋病学会理事长林锡勋强调,爱滋病毒只会透过高风险性行为、输入爱滋感染者血液,或与其共用针头、母子垂直等方式传染,并不会透过水、空气或一般身体接触传染。

台湾爱滋病学会理事长林锡勋说:台湾爱滋病现在治疗已经跟世界同步,WHO跟联合国都宣示希望2020年能够做到90-90-90 (90%感染者知道自己病况、90%知道病况者服用药物、90%服用药物者病毒量成功抑制),我们CDC也规划将90-90-90列入我们台湾努力的目标。

台湾目前有超过33000个家庭有帕斯堤,近来每月新增约200名案例,但只要及早确诊、即早治疗,就可以受到很好的控制,利己又利人。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黄春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