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席“台湾经济发展论坛” 大打两岸安定牌


2015.12.22 10:30 ET
m1222-kmp.jpg 由七大工商团体举行的“台湾经济发展论坛”登场,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出席。(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台湾的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22日参加由七大工商团体举行的“台湾经济发展论坛”,为了安抚企业界,蔡英文大打两岸安定牌,强调维持两岸和平现状,让企业可以安心的发展经济。

台湾的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22日参加由七大工商团体主办的“台湾经济发展论坛”,蔡英文强调,将致力维系两岸和平稳定发展,以“维持现状”为处理两岸事务的核心原则。

蔡英文说:“所谓『维持现状』包括几个重要成分。第一,维持台湾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和中华民国既有的宪政体制。第二,两岸之间要维持和平稳定发展的关系,未来会珍惜并且维护(与中国)二十多年来协商跟交流互动累积的成果,并且在这个坚实的基础之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

为给工商团体一剂强心针,蔡英文坚定表示:“维持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是我对全体人民的承诺。当选总统后,我会信守承诺,坚定不移的维持两岸和平的现状。”

论坛由全国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开场,他对台湾的未来经济前景感到悲观。许胜雄表示:“回顾台湾当前的经济情势让企业界相当忧心,从出口数字观察,自今年2月份起,出口已连续10个月下降,甚至11月份出口衰退幅度达16.9%,为近6年来最大减幅。”

新政府要怎么帮助企业开拓市场?蔡英文认为,“对内”要开拓内需市场,打造本土厂商可以参与的舞台;“对外”的首要目标则是争取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

蔡英文表示:“民进党的新境界智库,很早就成立了TPP对策小组,对于加入TPP,台湾面对何种挑战,产业要如何转型,法规要如何与国际接轨,都有深刻的研究和认知。将来我们如果有幸执政,我们也会参考日本的经验,在行政院成立专责小组全力推动。同样的,我们也会积极争取加入RCEP,并且不放过任何双边及区域FTA签署的机会。”

不过,蔡英文的“维持现状”,遭到国民党反驳。中国国民党主席特别顾问兼大陆事务部主任高孔廉指出,两岸协商与交流的成果,主要都是在国民党执政期间完成,当国民党政府在推动这些工作时,民进党不仅反对、而且杯葛,甚至于说是“倾中卖台”,如今却说要也认同维持现状,令人怀疑是否人格分裂。

全国关厂工人连线等工会团体也在现场高喊“英派假革新、面试当奴才!”认为民进党以空洞的劳工政见骗取选票;蔡英文则回应“这不是面试,这是对谈”,真正的国家的主人、真正做决定的是国家的人民。

特约记者: 苗秋菊  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