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攸关同性婚姻权益的民法修正案通过立法院初审


2016.12.26 10:55 ET
1 图说:台湾攸关同性婚姻权益的民法修正案通过立法院初审,为同性婚姻平权迈开一大步。(苗秋菊拍摄)

台湾社会追求同志婚姻平权30年,26日写下历史新页!攸关同性婚姻权益的民法修正案通过初审,将送朝野协商后三读完成立法,为台湾同性婚姻平权迈开一大步。

“同志要平等、台湾要民主!”

在台湾,立法院法制委员会26日初审通过攸关同性婚姻权益的民法修正案,明定同性可以结婚,且与异性平等适用有关夫妻配偶、父母子女及亲属的法规规定,为台湾同性婚姻平权写下历史新页。
台湾同志谘询热线协会资深研究员吕欣洁表示:“首先非常肯定和感谢今天 在司法法制委员会里面,所有为婚姻平权法案立法修正案辩护以及包含讨论进入实质法案审查讨论的委员们,这是台湾第一次不分党派、跨党派一起推动一个站在人权这一边的法案。”

支持与反对同性恋婚姻的民间团体,26日一大早就隔着一个路口转角分别占据立法院两侧,支持者在“彩虹歌”响起时,噙着泪水高声唱和,内心十分激动;反对团体则身穿白衣,手持标语,高呼“停止审查、交付公投”。

反对同婚的律师裘佩恩指出:“(同二代)这件事情不管他是用收养、日后人工生育或代理孕母,他产生的下一代都不是来自双亲的血缘,那这个对于一个家庭的稳定度一定会受影响,对于以后同二代他的权利义务、子女上的最佳利益考量是有争议的。”

同婚修法通过初审后,上百反同民众闯入立院,遭警方双手绑上束带控制行动;部分则转战凯道,集结在总统府前怒呛:“婚姻家庭、全民公投!小英出来!”

北北基安定力量联盟秘书长游信义说:“他(警方)一下子就把我压制,让我右边的脸他就直接把我甩到地上,他压制我,他用绳子把我绑住,其实我的手非常痛,他的手还押在我腰上面。”

在总统府接受群众代表进入陈情室表达意见后,人潮才逐渐散去。

民进党籍召委尤美女表示,距离法案三读通过还有半年时间,这仍需多沟通。国民党籍立委许毓仁说,同性婚姻平权是台湾人权一大步,是彰显台湾进步价值的最好典范。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黄春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