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五十周年特辑之三:文革是记忆还是进行式?


2016.05.18 10:05 ET
文革对中国来说是一种记忆,但对西藏人来说恐怕是一种进行式。.jpg 文革对中国来说是一种记忆,但对西藏人来说恐怕是一种进行式。(苗秋菊翻拍)

文革五十周年:文革是记忆还是进行式?

被称为“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宣称要用红色风暴在中国大地“摧毁旧世界,建立新世界”。五十年后的今天,“一觉回到解放前”。文革时期在“破四旧”、“批林批孔”的口号下,中华文化传统沦丧殆尽,现在却又在世界各地推行“孔子学院”。

六四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认为,这是“绝对权力带来绝对腐败”的政治道理。他说:“这是一个制度的问题,就是任何一个政党,不管你原来多么有理想性,只要你大规模集中权力,那么这种权力就会对这个政党内心进行腐蚀,就像电影魔戒一样,会影响到内心;对共产党来说,他也没有逃脱掌握权力的魔戒。”

台湾前总统府国策顾问、中研院社会所特聘研究员萧新煌表示,孔子学院对中国政府来说只是一个政治手段与外交手腕,中国并未做到孔子所谓的中道或是儒家的仁义,只是想学英国文化协会、德国歌德学院等国际文化交流的方式,推广中文与汉语,“他不是在推崇孔子,孔子只是他的招牌。”

萧新煌说:“孔子学院是他的手法,有很多的作为是这个不能谈、那个不能谈,事实上是一个渗透,是一个文化渗透,那个在欧美上引发很大的反弹,这个是拿外国人的钱在做政治文化宣传。”

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智囊、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常务理事阮铭就斩钉截铁地认为文革回潮绝对不可能成功,主因是现在人民不会再受骗了,薄熙来的重庆小文革都失败了,他说,只有美国的基辛格之流才会去支持。

达赖喇嘛基金会董事长达瓦才仁指出,文革过后曾有一段时间西藏逐渐开放,慢慢从文革破坏中恢复,“但自从藏人抗议活动慢慢出现以后,中国政府开始一天一天恢复一些文革作法,现在来说确实文革不仅没 有结束,他压制的方式或是压制的力道,甚至是用国家方式来做。”

他说,中国政府倾国家之力、全方位压制西藏,在所有寺院驻军,长年驻守监视村庄,这些都是文革时期所没有的。达瓦才仁说:“对中国来说,文革是一种记忆,但对西藏来说,这是一种进行式。”

不过六四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认为文革与现在西藏的情况不能相提并论,文革如一种邪教在推广,对西藏的打压则是来自于习近平对言论与思想自由的恐惧。

王丹则认为中国有发生“第二次文革”的可能,但不代表一定会发生,主要是当年像是打压公民社会与大搞个人崇拜等文革产生的原因,在今日的中国都还存在,所以一旦再出现政治野心家,就有再度发生的可能。

王丹说:“第二个可能性在的意义,更重要的是说,为了防止文革再次发生, 我们必须得高度重视这些可能的存在,如果你认为不可能存在了,你就会放弃这个可能发生的警惕性。”

自由亚洲电台     台北新闻中心制作

撰稿     苗秋菊

编辑     黄春梅

监制     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