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空军流年不利 经国号战机再出事故


2017.11.21 10:15 ET
一架经国号战机在飞行表演后冒出黑烟.JPG 一架经国号战机在飞行表演后冒出黑烟。(民众提供)

台湾空军流年不利!继一架幻影两千战机在本月7日晚间于训练途中失联后,21日一架经国号战机在新竹空军基地预演时冒出黑烟,所幸人机均安,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这也是空军举办基地开放活动以来,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发生意外事故。

在台湾,新竹空军基地21日进行全兵力预校,一架编号1428的经国号战机在完成战技操演科目返场落地时,冒出黑色浓烟,基地消防车在一旁洒水待命,所幸人机均安。

事故发生时,一度传出是遭受鸟击,导致战机发动机失效,不过军方后来表示,已排除鸟击因素,真正原因还要调查。这也是空军基地开放活动以来,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发生意外。

此外,涂装醒目、捍卫台海25年的反潜老兵S-2T“鲨鱼机”,则是在花莲空军基地开放时最后一次公开亮相, 12月1日起P-3C反潜机将成军服役,接续反潜任务,“鲨鱼机”届时全数除役。

“军情与航空”网站主编施孝玮表示:“他也(S-2T)是中华民国跟美国断交以后,我们做的第一次的一个全部自己来进行的一个军购计划, 其实整个军购计划从今天的角度来讲,的确有相当多的改进空间。”

S-2“追踪者”是美国在1950年代研制的航空母舰用舰载反潜机,台湾自1967年接收美国首批S-2A反潜机以来,陆续引进各式型号。S-2T是1980年代升级修改的改良型,于1992年正式服役共27架,但到今年只剩下两架堪飞。

《亚太防务杂志》总编辑郑继文说:“毕竟服役已经很久了,他本身存在很严重的『消失性商源』的问题,也因此他过去以来,妥善率一直越来越低。让国军正式告别我们这个劳苦功高的这一批鲨鱼机,从1960到目前,那长期捍卫台海这种海域安全所做出的一个重大贡献。”

S-2T鲨鱼机曾在1994年“汉光10号”演习期间,于台南安平外海12.5浬处捕捉到一艘解放军R级潜舰,国军即刻展开历时48小时的海空围捕行动,是国军首次在演习期间,侦测到中共潜舰进入台湾领海。而该次的围捕行动中,S-2T表现亮眼,至今仍为反潜机部队津津乐道。

特约记者:苗秋菊 (责编:黄春梅/何平)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