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准许未来美国军舰停靠台湾港口


2017.06.29 10:55 ET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准许未来美国军舰停靠台湾港口.jpg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准许未来美国军舰停靠台湾港口。(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准许未来美国军舰停靠台湾港口,台湾国防部表示乐观其成。台湾军事专家表示,这象征美台关系持续紧密,也对美台双方军事与政治上寄予很多想像空间与期待。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在美东时间周三表决通过一项国防议案, 以21票赞成、6票反对的比数通过,允许美国海军军舰例行性停靠台湾港口,并允许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也接受台湾船只停靠,这是美国近40年来对台政策的重大转变。

《亚太防务杂志》总编辑郑继文表示:“过去一年多以来先有欧巴马时代所谓末期的授权法案,包括鼓励台美在军方一些高阶人士的互访,还有台湾的船舰也可以停靠美国的一些港口,乃至于最近的旅行法案等等,那象征着台湾和美国的关系其实在持续紧密。”

他说,展望未来给予大家很多想像空间,包括台湾军舰是否能停靠美国港口等等。

《亚太防务杂志》总编辑郑继文说:“是否未来可能进行某个程度的像军演,海上联合救难、搜救的演训,以此为基础,未来回复到以前中美协防那个时代那么紧密的关系。当然这个过程有一段酝酿和发展还有待观察。”

未来这项议案若能被美国参、众两院表决通过,很可能撼动美国过去40年来的“一个中国”政策。

对此,中国大陆外交部表示反对,并已向美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

台湾国防部则乐观其成,总统府表达感谢之意。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表示:“我们感谢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对于台湾国防安全和台美关系的重视,我们会持续的来重视国防投资,包含强化自我防卫的能力,还有与美国等友人来确保我们密切的沟通,也确保区域的和平跟稳定。”

根据法案摘要,这项新政策也指示美国国防部协助台湾发展“包括载具和水雷在内的国造水下作战能力”,并要求加强美台战略合作。

特约记者:苗秋菊    (责编:黄春梅/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