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连线:蔡英文和麦卡锡举行历史性会晤

2023.04.05 18:18 ET
现场连线:蔡英文和麦卡锡举行历史性会晤 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5日迎接台湾的总统蔡英文,举行了历史性的会晤。
蔡英文推特截图

台湾的总统蔡英文从4日到6日过境美国加州的洛杉矶。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周三(5日)在洛杉矶附近的里根图书馆与蔡英文会晤,并主持跨党派议员与她会谈。会谈后他们发表了声明。现场的情况如何?中方对此又有怎样的反应?本台就此连线在洛杉矶报道蔡英文过境的本台记者凯迪,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嘉远:凯迪,你好!关于蔡英文过境洛杉矶,能不能请你先介绍一下你所在的位置和现场的情况?

凯迪: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加州洛杉矶附近的这个里根图书馆。今天上午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是在这里欢迎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并且和她举行了会晤。然后,又主持了跨党派议员和她的会谈。蔡英文抵达的时间大概是在9点55分。当时议长麦卡锡在图书馆外面迎候她,两个人见面以后,可以看到蔡英文当时面带微笑。陪同她的是台湾驻美的代表萧美琴。

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在里根图书馆外面迎候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在旁陪同的是台湾的驻美代表萧美琴。(路透社)
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在里根图书馆外面迎候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在旁陪同的是台湾的驻美代表萧美琴。(路透社)

 然后,蔡英文和议长麦卡锡两个人简单寒暄之后就一起走进了图书馆。两人当时并没有跟媒体有任何的互动、讲话等等,然后就直接进去了。那么接着在10点45分的时候我们看到议长麦卡锡又和蔡英文一起走出来,可能之前他们进行了单独的面对面的会谈。

麦卡锡和蔡英文走出来之后,当时是在一个大厅里面,可以看到美国今天共同与会的跨党派的议员,而台湾方面这次访团的一些陪同的官员也在场。

 

蔡英文和与会的这些跨党派议员们逐一的握手,简单的寒暄。然后议长陪着她一直走到台湾官员的这一侧,议长麦卡锡也和台方的官员一一的握手。

双方坐定之后,主要是麦卡锡和民主党核心小组的主席皮特·阿吉拉尔 (Rep. Pete Aguilar,D-IL)做了简短的讲话,然后媒体就被带离了会议现场。

当时麦卡锡他特别强调,这是一个跨党派的会议,不是一个民主党或者是共和党单方的,而是一个跨党派的国会议员与蔡英文举行的会晤。

麦卡锡表示,对于美台之间,未来能够在经济发展、安全方面,还有民主方面能够共同的合作也感到非常的乐观,然后民主党核心小组的主席也做了简短的讲话。

蔡英文和美国的跨党派议员举行会谈前,允许媒体拍照。 (美联社)
蔡英文和美国的跨党派议员举行会谈前,允许媒体拍照。 (美联社)

嘉远:那么这次美国跨党派议员们,他们想从蔡英文那里了解到有关台湾的什么样的信息呢?而中方是否给与会的议员们施压什么影响呢?

凯迪:我们是看到今天早上美国媒体酒杯新闻有报道这些跨党派议员中有人接受访问的时候说,他们就是非常希望了解台湾人民捍卫他们的安全的决心到底有多大,以及蔡英文她所了解的台湾民众到底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想法和态度。

中国驻美大使馆也有官员直接致信这些议员要求他们取消这次会面。不过,议员们当然是拒绝了这种压力,然后坚持要和蔡英文会晤。而且,还有个议员叫罗伯·惠特曼 (Rep. Rob Wittman,R-VA),他就说习近平是一个霸凌者。

嘉远:另外能不能够介绍一下,接下来双方会谈后,还会有哪些活动?

凯迪:在蔡英文和美国的跨党派议员举行会谈之后,在当地时间12点钟,蔡英文和议长麦卡锡会出来发表一个简短的声明,他们不会回答记者的任何问题,然后他们举行午宴,在那之后蔡英文就会离开。然后,在下午大概2点钟的时候,跨党派的议员包括议长麦卡锡将和记者们举行一个媒体会,也将回答现场记者的问题。 

蔡英文在声明中说,各位的参与(会见)和支持让台湾人民了解到,我们没有被孤立,也并不孤单。她还表示,我们先前所维护的和平和努力打造的民主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蔡英文还重申了台湾维护和平现状的决心,让台湾人民继续在自由开放的社会中生活。

麦卡锡说,台湾和美国人民的友谊对自由世界来说具有深远的重要性,对维护经济自由、和平和地区稳定至关重要。

嘉远:那么听说,一些当地社团星期三会到里根图书馆,表达对议长麦卡锡和总统蔡英文会晤的支持,当然了,也有亲大陆的社团也会到现场进行抗议,是这样的吗?

凯迪:是的。 我们今天在里根图书馆的现场,既看到到有欢迎的台湾侨民,也有一些大陆的异议人士也来欢迎,同时我们也看到在现场也有一些挥舞着五星旗的抗议人士,主要是来自大陆的一些侨团。

而且在空中,我们还看到有一个直升机在这里绕来绕去,拉着一面英文横幅上面写着"One China, Taiwan is part of China" ,就是说"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可能是抗议者特别雇来的吧。

里根图书馆的现场,一架直升机拉着一面英文横幅上面写着"One China, Taiwan is part of China" ,在空中盘旋。(路透社)
里根图书馆的现场,一架直升机拉着一面英文横幅上面写着"One China, Taiwan is part of China" ,在空中盘旋。(路透社)

 嘉远:今晚还会有什么活动吗?

凯迪:今天晚上蔡英文在下榻的酒店还将有一场侨宴,主要是当地的侨胞,可能规模也比较大,会有上千人。那么,明天中午蔡英文就将结束过境离开洛杉矶,然后返回台湾。

嘉远:谢谢凯迪从现场为我们所做的介绍。

记者:凯迪    责编:申铧    网编:何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