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已成美中战略竞争的中心舞台?

2022.04.08 17:42 ET
台湾已成美中战略竞争的中心舞台? 美中国旗与台湾旗帜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的亚洲行因其确诊新冠肺炎而宣布延后但其行程中将包括访问台湾的消息还是激起舆论强烈反响以及北京的严重警告。学者认为,台湾问题已经越来越成为美中战略竞争的核心议题,而且会持续下去。



自从俄乌战争爆发后,台湾问题也成为国际舆论关注话题。周三,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国会听证中说,若中国武力犯台,美国会动用所有工具对中国进行金融制裁。同时,美国副国务卿舍曼也在另一场听证会上说,中国应从西方对乌克兰问题的协调反应中吸取教训,即“武力夺取台湾”的任何行动都是“不可接受的”。美国周二还宣布一笔9500万美元的对台军售案,这也是总统拜登上任后第三度对台军售。

410日是《台湾关系法》立法43周年。虽然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何时能够访台还是问号,但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事务教授罗伯特-萨特(Robert Sutter)对本台表示,在美中激烈竞争的大背景下,美台关系只会继续加强。“美国对华政策会继续强硬,在此背景下,美国方面对台湾的支持还会增加。”

计划访问台湾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美联社图片)
计划访问台湾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美联社图片)

习近平的“中国梦”持续提升台湾问题敏感度

习近平上台后对外日益显示出其全球扩张的野心,对台政策也越来越强硬,尤其在第二任期。在2019年《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讲话中,习近平提出“九二共识”下“一国两制”的 所谓“和平统一”方案,但拒绝放弃武力统一的选项。同时,中国近两年来不断派军机扰台,以及派航母穿过台湾海峡,令台海形势日趋紧张。

萨特教授认为,在处理台湾问题上,习近平的核心目标就是实现其所谓“中国梦”。他说:“‘中国梦’就是要有一个统一的中国,这也是习近平就任后的核心目标,在其第二任期内,更加被放大和强调。他放弃了邓小平的外交政策方针,而采取更加强势武断的方式。”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系主任叶耀元认为,习上位之后,为巩固权力,必须“安内攘外”,利用台湾问题煽动国内民族主义,因此令这一议题持续被升高。

“现阶段台湾问题之所以被炒得那么高,第一个是共产党也理解到了,台湾不大可能会心向中国了,第二个就是在大内宣的过程中必须要有一个课题的存在,就是台湾人不听话,所以说我们(内部)要更团结。”

从特朗普到拜登 台湾已成美中战略核心议题

回顾特朗普总统时期,美中交锋主要是以贸易战为主轴,但在国安顾问博尔顿及国务卿蓬佩奥等重要官员的支持下,美台关系也在全面加强,包括4年当中,共有11次对台军售,总值高达183亿美元;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派遣内阁成员、卫生部长阿扎尔访问台湾等等。

拜登政府上台后,战略上继续采取与中国竞争和支持台湾的策略,目前已有三次对台军售,并曾派遣两个特使团访问台湾。

萨特教授认为,美国强化与台湾关系,并不是把其作为与中国讨价还价的筹码,而完全是一种战略需要。“这不是美中之间的讨价还价,而是两大强权的斗争,这也是媒体所忽略的地方。他们忽略了过去几年当中这种持续加剧的战略竞争。这就是美国对华政策变得强硬的原因。”

在萨特看来,美国主要在三大领域面临中国挑战:包括在印太区域的战略平衡,高科技领域的竞争,以及中国对普世价值和全球治理的侵蚀破坏。而台湾在这三方面都扮演重要角色,美国不得不重视台湾。

叶耀元教授也认为,台湾问题被持续提升,是美中霸权之争的反映。从20182019年,“美中新冷战”的说法被广泛关注,美国对中国开始采取围堵政策,包括在地缘政治及战略位置上进行封锁。

“从这一角度看,台湾就是美国抗中的第一岛链的重要一环。作为这样的战略地位,美国本来就会把台湾纳入自己国家利益的一环。”他说。

与此同时,北京由于不喜欢蔡英文政府,持续对台强力施压。萨特教授认为,北京一直试图改变台海现状,而特朗普和拜登政府不断加强和台湾关系,就是希望回到原有的台海现状。台湾问题持续升温的驱动力正是北京对台湾采取的严厉手段。

俄乌战争留下的一片痕迹(美联社图片)
俄乌战争留下的一片痕迹(美联社图片)

俄乌战争客观上令国际更加关注台湾

当前俄乌战争,也令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对台湾面临中国威胁处境更加关注。3月中,习近平与总统拜登举行视频通话,双方在讨论乌克兰问题的同时,也讨论了台湾问题,并且针锋相对更加凸显该议题在美中之间的重要性。

不过,萨特教授认为,俄乌战争只会令中国在武力攻台的问题上更加谨慎,权衡利弊。“中国不认为此刻攻台会对其有利,因为这将意味着与美国开战,对于习近平的野心来说,这只会带来灾难。”

叶耀元教授则认为,乌克兰和台湾的状况并不太一样。乌克兰对美国来说并非核心利益,而且美国当前的最大挑战是来自中国,而不是俄罗斯。“美国站在俄乌战争或台海战争的前提下,其理性考量是不一样的。对于台海战争来说,美国的国家利益受损会比较大,所以它一定是吓阻,不要让这场战争发生。”

他认为,美国最新一波对台军售,显示出美国对台湾的安全承诺越来越强,因为它知道吓阻才是防范战争最有效方式,所以美国也希望台湾有更强的吓阻能力。

美中竞争下 台湾重要性将持续升高?

《纽约时报》去年曾引用奥巴马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Evan Medeiros)的话说:“台湾已不再是个波及面狭窄的小问题,它已经成为美中战略竞争的中心舞台——甚至可以说是主线剧情。”

展望美台关系未来,萨特教授把台湾处境比喻为40年代末的柏林,认为台湾将继续成为敏感之地。“台湾问题在相当一段时间会持续成为敏感问题,而在美中激烈竞争的这段时期,美国会非常坚定地支持台湾。”

不过,自媒体人、《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对本台表示,目前以索罗斯为代表的一些西方政商精英对中国的批评只是针对习近平,而非针对中共,这种态度应当令人警觉。

“因为他们如果只是反习不反共,假设哪一天习真的被换下台了,美中关系就会出现变化,也许走向新的合作模式,那么台湾的重要性就会被削弱,台湾的风险性就会明显升高了。”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凯迪华盛顿报道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