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英澳发表联合声明 关注香港国安法


2020.05.22 15:19 ET
lf0522z.jpg 加拿大、英国及澳大利亚国旗与三国官员(美联社)

加拿大和英国、澳大利亚周五发表联合声明,关注中国当局计划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当天也呼吁中国政府与香港人民进行对话,缓解紧张局势。

另外,加拿大外长也表示,包括香港人权民主和两名遭拘押的加拿大人等问题,都在与中方的持续交涉当中。

 

 

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发表联合声明中说:“我们对中国提出有关香港国家安全立法表示关注。在没有人民丶立法机关或司法机构直接参与的情况下,代表香港制订这样的法律,显然会破坏一国两制的原则。根据该原则,香港享有高度自治。”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五表示,有三十万加拿大人居住在香港,呼吁确保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我们一直呼吁北京当局要降低与香港民众之间的紧张局势,要有真正的对话。我们坚持这个原则,持续密切关注局势。”

 

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发推特刊登加英澳的联合声明 (商鹏飞推特)
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发推特刊登加英澳的联合声明 (商鹏飞推特)

 

外交部长商鹏飞(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也说,成千上万的加拿大人生活在香港,香港的稳定和繁荣涉及到加拿大的利益,而稳定和繁荣的基础是建立在香港的自治和自由之上。他强调,加拿大和中国的交涉是多方面的,但一定是建立在重视人权等加拿大价值观之上:“我们要确保中国尽快释放康明凯和斯帕弗两人,会与国际社会一起合作来关注香港问题,确保加拿大利益不受侵害,确保中国当局听到加拿大的呼吁关注。”

加拿大许多参众议员均在社交媒体上发声关注香港,谴责北京当局破坏了对香港的“一国两制”承诺。保守党众议员加内特·吉努斯(Garnett Genuis)和赵锦荣(Kenny Chiu)两人共同主持香港问题论坛,邀请了香港民主派领袖李柱铭、李卓人、吴文远、邵岚和英国著名人权活动家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共同分享关于香港当前的问题和加拿大能做的事。

 

加拿大参众议员多人均在社交媒体上发声挺香港民主 (众议员麦凯推特)
加拿大参众议员多人均在社交媒体上发声挺香港民主 (众议员麦凯推特)

 

来自香港的民主派领袖皆批评,国安法证明中国当局已揭下过去伪装假扮的面纱,毫不掩饰地践踏香港的民主自由法治,希望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国际社会施予援手。

加拿大保守党众议员赵锦荣表示,特鲁多政府的对华政策屡屡遭外界批评,但只要持续施压,还是会看到改变。例如,在保守党和民间人士不断呼吁特鲁多要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下,终于看到加拿大官方正式表态支持台湾,这代表香港问题也一样,不要灰心气馁,要持续集结众人之力:“香港处在重要的十字路口,每个加拿大人丶香港组织和政治人物都要持续向加拿大特鲁多政府施予压力,形成一股坚定力量,让执政者不能忽略香港民主的重要性。”

众议员加内特·吉努斯并提到中国统战势力对加拿大社会造成的影响,让一些站出来反对中国专制的加拿大华人被骚扰丶甚至感到恐惧:“我们必须要尽其所能地确保加拿大人享有高度自由的权利,不会忧虑害怕。目前国会成立了中国事务委员会,正全面调查了解相关问题,希望推出更好的对策。”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柳飞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