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用烛光和电影呼吁关注香港局势


2019.10.14 15:05 ET
yt1014q.jpg 加拿大温哥华美术馆前的烛光晚会悼念香港不幸死亡的反送中人士(记者柳飞摄影)
Photo: RFA

香港警民冲突越来越激烈,年轻人坠楼丶落海案例频传,令人对这些所谓的“自杀”事件生疑。加拿大温哥华一批年轻人10月13日晚间组织了烛光晚会,悼念这些不幸死亡者,也播放有关香港真相的影片,以唤起更多人关注。

香港警察曾被誉为亚洲最专业、优秀的警队,但如今的代名词是 “黑警”。被捕示威者遭警方虐打,甚至可疑死亡的事件频传。例如活跃于反送中运动的15岁女学生陈彦霖,生前乃一名游泳健将。她失踪不久后却被发现全裸浮尸于海面上。加拿大思政学阵组织的成员艾美表示,他们悼念这些不幸的死亡者,希望香港警察开诚布公: “都是说没有遗书,也不可疑。但这些都是令香港人非常难过,感到可疑的。”

 

 

思政学阵13日晚间在温哥华美术馆前播放《自由之夏- 香港真相》的影片,希望公众能了解香港警察暴力滥权的现象,凸显香港陷入人道危机。 艾美说: “香港是我出生的地方,我在香港长大,香港对于我来讲是我的根。对于我出生的地方发生这样的事情,我觉得非常非常难过。所以我们做为已经离开香港的人,更需要站出来为他们发声。”

自由之夏- 香港真相影片播映,使加拿大民众更了解香港情况。(记者柳飞摄影)
自由之夏- 香港真相影片播映,使加拿大民众更了解香港情况。(记者柳飞摄影)

18岁的蔡杰瑞在现场向一些非华人说明香港当前的处境。他说,最近还发生了NBA在中国遭抵制丶苹果地图遭下架等事件,希望更多人看到中国的霸权侵蚀世界自由人权的问题。他说:  “(发生了)很多跟国际相关的,像NBA丶游戏公司那些事情。我还是个学生,就有很多本地的同学会来问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也很乐意去跟他们解释,我们就是想引起更加多的社会关注。“

华裔学生在温哥华街头向路人说明香港现状(记者柳飞摄影)
华裔学生在温哥华街头向路人说明香港现状(记者柳飞摄影)

当中国因为一行支持香港的推文就抵制NBA,让许多加拿大人更觉得中国是不可理喻的国家。《多伦多太阳报》专栏作家马克·托赫(Mark Towhey)就撰文表示,本周起中国武汉将举行有“军事奥运会”之称的世界军人运动会,加拿大应该要抵制不参加。他说,这个运动会的宗旨是希望各国军人部队建立友好关系,但如今还有两名加拿大公民被不当地羁押在中国,中国在贸易上欺凌加拿大,这都是令人不可接受的。加拿大和中国基本上是处在敌对状态,因此,加拿大军人不需要参加这种无谓的体育比赛,不需要给予中国颜面,而是应该将被中国拘捕的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 尽早带回家。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