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子、桑普访加拿大 称香港混乱乃港府之错


2019.11.12 14:22 ET
Pic1.jpg 在加拿大温哥华举办的关于香港局势的论坛。左起:尊子、桑普、何泳彤。 (史维会提供)

 

近日,香港知名政治漫画家尊子、政论人士桑普和香港留台学生何泳彤等人到访加拿大,并在温哥华举办的香港抗争行动论坛上公开对当前香港警民冲突升级表达担忧。

 

 

 

大约一百多人出席这场香港论坛,正值发生香港警察随意开枪射击、民众随意火烧人的事件,让社会气氛人心惶惶。

百多人参加论坛,并为香港示威中的死伤者悼念祝福。(史维会提供)
百多人参加论坛,并为香港示威中的死伤者悼念祝福。(史维会提供)

尊子表示,香港警察过去是一支最专业的队伍,堪称人民的支柱,但如果警方武力镇暴的方式不断升级,会激化更多民众的不满,让民众觉得是政府刻意打压:

“这个镇压不是香港警察的问题而已,而是背后有中国大陆政府的授权或是支持,希望用这种方法来镇压香港。从长远来说,是希望把香港的反对派彻底消灭掉。”

尊子(右)的漫画受到很多人的尊崇喜爱 (史维会提供)
尊子(右)的漫画受到很多人的尊崇喜爱 (史维会提供)

桑普也说,烧人事件当然不能忍受,但也有人对此提出很多疑点,认为可能是一个串谋事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社会分歧感大、彼此不信任。而谈到警方和示威民众谁比较暴力?显而易见,一个是拥有众多武器能力;另一个是手无寸铁,双方死伤的人数也天差地别:

“我们不能单挑一两桩个别事情,来污蔑所有示威者都是以这种方式来做事的。但警察呢?每个区域的冲突都是由他们发起的,催泪弹、胡椒喷雾、水炮车等,他们做的事情是比我们(示威者)暴力很多倍。”

尊子的最新漫画关注香港局势发展 (温支联提供)
尊子的最新漫画关注香港局势发展 (温支联提供)

漫画家尊子表示,从事新闻行业四十年,他只“能知过去,不知未来”。但从过去香港历史来看,从来没有如此撕裂过。自从香港回归那一刻起,不断讨论所谓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但随着中国强大,对香港管制却更严,把香港的自治不断收紧割坏。别说所谓的政治普选烟消云散,甚至连香港最引以为傲的法治独立都快荡然无存:

“他们(政府)现在从下面,把法治的砖头,从墙角下已经挖得很松了,随时垮下来。他们现在不单只是在立法方面,在司法上他们也不断提出,要求法官也要由‘爱国爱港’的人才能当法官。”

尊子的最新漫画关注两名加拿大人被中国拘捕的两名加拿大人 (温支联提供)
尊子的最新漫画关注两名加拿大人被中国拘捕的两名加拿大人 (温支联提供)

年轻一代的何泳彤说,中国总说给予香港已经很多了,但谈论的都是经济利益,却不知道对年轻人来说,不是只要肚子吃饱,更要心灵充足,才觉得有未来:

“我们很相信要争取到民主自由,那我们的人身安全,我们同伴的性命,我们的言论自由等才会受到保障,而我们这一代没有办法再相信中共政府了。”

三人都希望香港特区政府能尽快透过政治途径来解决现在混乱的局面 ,不要让香港走上不归路。

记者:柳飞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