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瑜、蔡英文对垒 大陆政策成焦点


2019.07.15 18:05 ET
ED1A8031-4ED6-4CF8-823F-159B8564BC3B.jpeg 韩国瑜以大幅度领先四位国民党内对手胜出。(记者 黄春梅摄)
Photo: RFA

台湾高雄市长韩国瑜在党内初选中胜出,将正式代表国民党与民进党的蔡英文角逐下一任台湾总统。现在,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是两位候选人的大陆政策以及大陆的台湾政策将如何影响选情。

韩国瑜以17%的较大民调优势超过另一位国民党参选人郭台铭,而出任国民党的总统候选人,结束了长达几个月的党内群雄之争。

虽然韩国瑜的大陆政策还有待更加清晰地向选民说明,但是他此前的一系列动作和表述已经呈现给人大致的轮廓。

当选高雄市长后不久,他便访问香港、澳门和大陆。他在香港与中央政府驻港代表处中联办官员会面,引发舆论批评他“卖台”。后来在深圳又和国台办主任高调会晤。

韩国瑜在竞选高雄市长时的口号是“高雄发大财”,而在他看来,和大陆建立信任、友好的关系是高雄经济起飞的必要途径之一。

 

 

韩国瑜承认大陆对台湾有管辖权

旅美中国社会学家、《红色渗透:中国媒体全球扩张的真相》一书的作者何清涟对韩国瑜的大陆政策立场有很明确的定性:

“韩国瑜本质上是承认大陆对台湾有统辖权。他曾经顺口说过,‘中华民国地区……’这就等于承认了,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地区。”

后来韩国瑜虽然说这是口误,但是外界还是有人不买账。

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顾为群说,作为外省人后代,韩国瑜有一种特殊的大陆情节。而蔡英文总统则是台湾原住民后裔,寻求台湾独立是没有明说的最终目标。

台湾的总统候选人蔡英文(记者王允摄影)
台湾的总统候选人蔡英文(记者王允摄影)

蔡英文靠拢美国寻求政治资本

顾为群还表示,蔡英文也在利用美国和中国关系的恶化,来增加国际上对她的支持:

“美国对大陆政策的改变,也使她认为,可以通过和美国靠拢,来加强她在台湾岛内的政治地位。”

正在加勒比海访问的蔡英文上星期在纽约过境时,高调与当地侨界、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前官员、学界会面,并在发言时表示,台湾不惧恫吓,引起广泛的关注。

与蔡英文相反,韩国瑜今年四月访美时,重提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以及国防靠美国、科技靠日本、市场靠中国、努力靠自己。

有人认为,韩国瑜提出“国防靠美国”,一定会令北京不悦。不过,顾为群认为,北京应该能容忍韩国瑜的这一说法:

“以前国民党当政时,也从美国进口武器。每次(美国)卖军火(给台湾),大陆还是吞下去的。所以,我相信韩国瑜当选的话,九二共识会恢复。这样双方就有了一个进行新一轮谈判,达成新的协议的基础。”

2019年7月1日,香港民众上街游行,表达他们的诉求。(美联社)
2019年7月1日,香港民众上街游行,表达他们的诉求。(美联社)

韩国瑜不接受“一国两制” 你信吗?

不过,香港反送中运动开始后,韩国瑜对大陆的立场似乎有改变。

他在6月15号曾说,如果他当选中华民国总统,他保证“一国两制”绝对不会在台湾这块土地出现,除非在他的尸体上踏过去。

这是否意味着韩国瑜接受了香港“一国两制”失败的教训?何清涟毫不犹豫的回答是:(4)“政客的话你信吗?他也讲过一国两制很好。你到底把哪句当真?这种迫于形势(所说)的话,你就别当真。”

何清涟说,今年三月份以后,中国政府在台湾媒体界的渗透引发广泛关注,蔡英文政府的大陆政策似乎找到了发力点。他们开始频繁强调台湾的自由、民主的价值是他们要捍卫的核心价值。

2020谁会赢?

那么,将于明年一月举行的台湾总统选举,蔡英文和韩国瑜谁会赢得台湾大多数选民的信赖呢?何清涟已经有了答案:

“韩国瑜胜选的可能性真的不大。目前香港搞成这个样子,他不可能胜选。韩国瑜本人也是一个没有任何政治经验的人。”

顾为群没有给出他的预估,只是强调,美中关系是个很重要的变量,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台湾的选情。

自由亚洲电台申铧华盛顿报道  责编:吴晶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