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团体举办国际人权日活动 冀唤醒市民关注香港近况


2016.12.10 09:40 ET
m1210-ml1.jpg 2016年12月10日,「铜锣湾书店事件」的当事人之一林荣基接受本台访问,呼吁市民捍卫自己的人权和自由。(记者丁汶淇摄)
Photo: RFA

香港团体举办国际人权日活动 冀唤醒市民关注香港近况

香港有团体借着周六是国际人权日的日子,在铜锣湾举行活动,请来「铜锣湾书店事件」当事人之一的林荣基等人士,通过论坛形式表达香港市民对人权、公义、平等、法治及自由等核心价值的追求。

由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支联会、民阵、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等十多个香港团体,借着今年国际人权日,举办以「免于恐惧的自由」为主题的活动。选址铜锣湾书店对出的行人专用区,透过论坛和摊位等形式,与市民一起探讨不同的人权议题。

出席论坛的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对本台表示,自己过去被强行拘禁在大陆的经历,让他了解到目前大陆的人权状况越来越差,甚至已经影响到香港的言论、出版等自由。他希望香港市民能够齐心,为捍卫自己的自由不受干预而继续发声。

林荣基说︰中国大陆现在的人权越来越不好了,现在看起来她(中央)也想把香港搞成这样。那肯定是看得出嘛,你看这几年在香港管得很烂。你看那《23条》就是要限制香港人的自由,对吗?所以这种情况我们是多一点呼吁其他人跑出来,为自己的自由来发声。

记者问︰那你现在的自由又是怎么样?

林荣基回答︰我现在还可以吧,香港目前为止比较太平。

本年初,香港铜锣湾书店怀疑因为出版被视为敏感题材的书籍,包括店长林荣基等五人陆续失踪。他们在失踪半个月到3个月后,所有人证实身处中国大陆幷受有关当局控制。事件轰动国际,美国、加拿大、欧盟及日本等纷纷发表声明表示关注,幷要求大陆当局解释及释放失踪人士。事件更令香港人担忧「一国两制」、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及人身自由受到破坏。

香港有团体早前票选十大人权新闻,幷借着国际人权日活动公布结果。铜锣湾书店失踪五人在镜头前「认罪」以及林荣基在失踪后召开记者会,夺得2016年十大人权新闻首两位。

出席人权论坛的时事评论员程翔,过去曾经因为写文章入狱。他在分享被囚禁大陆监狱时表示,恐惧会打击你的生存意志。他又引用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姬的名言,鼓励大家要捍卫社会的核心价值。

程翔说︰我们以为免于恐惧的自由,但这种自由已经因为安全的底线被践踏后不再存在了。当你一旦克服了这种恐惧,你就会得到一种无形的力量,支持你渡过这个困难。

香港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则在论坛上,讲述了大陆维权律师遇到前有未有的打压情况。他说,去年709大抓捕律师事件当中,不少被捕者在后来认罪而换来自由。何俊仁认为,709事件中被打压的律师幷不是恐惧,而是为了保护家人和自己而作出的决定。即使事件后不少人被禁声,也受到长期的监控,可是仍然有很多勇敢的律师愿意站出来。

何俊仁说︰大陆跟香港关系密切,我不相信香港可以完全独善其身。因为你在全力保护自己的同时,也是促进大陆的人权状况。

自1950年开始,联合国将每年的12月10日定为「国际人权日」,为了提高香港公民社会对人权议题的认知和实践。自1998年开始,香港多个民间团体均会联合举办「国际人权日」的活动。

 

特约记者丁汶淇 / 责编:石山、饶怡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